当前位置:

善理“小事”是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密钥

来源:红网 作者:鲁林 编辑:易木 2016-07-17 23:32: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两年前,湖南省零陵区文屯村一直饱受饮水的烦恼。有村民试着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向省委主要领导“吐槽”,谁成想动静那么大:当地马上成立工作组调查,最终整改到位。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文屯村的“保水”诉求,只是给省委书记众多留言中的一条。难能可贵的是,2014年3月以来,所有留言,必有回音。有示范,有机制,有平台——上至省委书记,下至基层主官,湖南各级领导干部努力答好群众工作的“网络题”。(7月17日 《人民日报》)

  在很多人的眼里,一个村的饮水问题能否解决,只是小事一桩。但这样一件“小事”何以能登上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湖南一直把这样的“小事”,当成大事来解决。而且主动上网,寻找这些困扰群众生活的“小事”。而这,也是湖南能够答好群众工作“网络题”的密钥。

  当今社会,思想多元、价值取向多元,群众诉求多元。而这些诉求放在网上又会无限地放大。因此,群众工作的“网络题”并不好解。湖南何以能够成为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的标杆?首先缘于湖南打造了全覆盖的“问政平台矩阵”,能够百分百的打捞网民的声音。比如,红网不仅打造了“百姓呼声”和“问政湖南”两大问政平台,而且与基层党委合作开办分站,触角覆盖全省14个市州和122个县市区,“打造疏导网上民意的最短路径”。这样的问政矩阵,将网民的诉求全部打捞出来,呈现到各级政府的案头。

  但更重要的则是,领导带头重视群众的每一个“小事”。据统计,“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徐守盛的网络留言回复量近1200件,自2014年3月以来,几乎一条不落。”此外,网友给“省长信箱”的留言或投诉,通过转交、交办、告知、直接回复等多种形式进行处理。去年一年,按期办结率达到93.6%。上行之,下必效之。书记省长带头践行网络群众路线,主动回应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岂能不形成导向作用,培养干部主动上网,服务群众的风气?

  无须讳言,现实中仍然有部分领导干部对网民的诉求,持有抵触情绪。他们甚至把网民的需求,当成是无关紧要的小事;把网民的批评,当成是“消极言论”。如此讳疾忌医,只能激化对立情绪,破坏共识。而此次人民日报重磅推出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的湖南经验,无疑给这些错误认识当头一棒。他警示广大干部,践行“网络群众路线”,就要像湖南干部那样俯下身子,正视网络民意,认真对待群众的“小事”,进而形成良好的官民互动,打造晴朗的网络环境。

  总之,善理群众的“小事”是网上群众路线的密钥。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将网民关切的小事,当成大事来抓,并真真切切地去落实,才能让网民满意,真正把“网络群众路线”落到实处,走进每一个网民的心坎里。

  文/鲁林

来源:红网

作者:鲁林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17/40366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