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月论道盘点:30篇评论探讨湖南旅游出路

来源:红网 编辑:许敏 2016-04-30 12:01:48
时刻新闻
—分享—
  阳历四月,芳菲满天。这是一个适合旅游的时节,一方面是万物复苏、景色宜人;另一方面是假日充足、档期灵活。月初连着清明节,月底连着劳动节,两个小长假拨动着宅男宅女骚动的心,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摆在眼前。
  
  或许是季节的缘故,这个月论道湖南的重点稿件几乎都和旅游有关。站在湖南发展格局的高度,红网论道湖南频道联手湖南省旅游局围绕“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共同策划选题,共推出近20篇深度文章,探讨湖南旅游发展出路。另外,根据湖南省委宣传部安排的“蓝色洞庭——聚焦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采访要求,红网记者走进岳阳、常德、益阳三市,详细介绍了当地的旅游业态和发展势头。为此,论道湖南频道组织十多篇评论,分析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的未来趋势和前景。下面,我们将以关键词为线索,梳理有关湖南旅游的重点概念和精彩观点。
  


  (凤凰古城。资料图)

  关键字No1
  
  全域旅游
  
  【释义】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是一种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引语】
  
  我们要探索走出全域旅游新路子,按照全域化的要求配置旅游资源、规划旅游布局、推进景区建设、加强执法管理、融合产业发展,把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营和管理,实现景点内外一体化,做到处处是旅游景点、人人是旅游形象。——3月30日,徐守盛在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说。
  
  【观点】
  
  全域旅游不是全面开花,不是所有地区都有条件同时推进全域旅游,全域旅游要分步推进,绝不能搞运动、一阵风,绝不能一哄而起、遍地开花,绝不能简单复制、简单克隆。湖南规划“十三五”期间推动70个旅游资源重点县发展全域旅游,到2020年争取其中50%以上基础好、发展好的旅游重点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4月7日,岳阳市张谷英村,当地人在村口表演传统的舞龙。)
  

    关键字No2
  
  环洞庭湖
  
  【释义】

    《湖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湖南将加快构建“一带(湘江旅游带)四圈(长株潭、环洞庭湖、大湘西、大湘南)”的区域旅游发展格局。其中,环洞庭湖旅游圈要重点发展湖泊旅游度假、文化体验旅游和旅游装备制造,将其打造为国际知名湖泊型旅游目的地。环洞庭湖旅游圈包括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
  
  【观点】
  
  主政者要从实际出发,一方面,相关地市要勇于打破自身短期利益的“篱笆”,寻求各自精准定位,发掘自身特色资源和优势产品;另一方面,各地区之间必须通力合作,做好资源整合、产品开发、线路共建、营销宣传等结构性调整,通过扩大环洞庭湖旅游的品牌影响力,把旅游经济的“眼球效应”和“口碑效应”完全释放出来,藉此吸引游客,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区域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旅游区的厕所。资料图)

    关键字No3
  
  厕所革命
  
  【释义】
  
  厕所革命是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2015年,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厕所革命,以行政手段从上至下推动厕所的新建和改扩建工作。《规划》提出,到2020年,湖南将共新建和改扩建厕所5000个,争取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引语】
  
  要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下大力气抓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做到旅游景点开发到哪里,基础设施就跟进到哪里。——3月30日,徐守盛在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强调。
  
  【观点】
  
  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实现旅游公共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需要构建政府主导、各种社会力量参与的机制。事实上,在“厕所革命”的实践中,也探索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建设管理模式,利用厕所建设中的公共空间适度引入服务性业态,实现公共设施管理运行的适度市场化,保障公共服务设施的正常化运营与有效管理,是实现旅游公共服务可持续的合理模式。
  


  (景区的绿色酒店。资料图)
  

    关键字No4
  
  绿色酒店
  
  【释义】
  
  绿色酒店是指那些为旅客提供的产品与服务既符合充分利用资源又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且有益于顾客身体健康的酒店。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酒店向绿色转型发展,是新常态下湖南旅游业的发展需要,也是旅游业提质升级的要求。
  
  【观点】
  
  酒店市场竞争的焦点不仅是经营的创新、管理的创新、文化的创新,更是服务产品的创新。湖南省要改变目前酒店发展依赖消费的传统方式。要提供绿色服务。一方面鼓励客人理性消费,为顾客提供免费的打包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绿色咨询服务活动,在酒店全体员工及住店客人中积极倡导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以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激励消费者自觉节能、节水和做好垃圾分类回收。
  


  (湖南十八洞村是旅游扶贫的典范。)

    关键字No5
  
  旅游扶贫
  
  【释义】
  
  通过开发贫困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兴办旅游经济实体,使旅游业形成区域支柱产业,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和地方财政双脱贫致富。湖南近年的实践证明,发展乡村旅游的确是一条帮助农民摆脱贫困、打开致富大门的好途径。
  
  【引语】
  
  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发展生态旅游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要把扶贫开发与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的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美丽乡村、乡村旅游和扶贫开发做出指示。
  
  【观点】
  
  湖南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基本都是生态环境良好的地方,绿水青山掩盖着贫困落后,美丽风景遮蔽了民生艰辛。旅游扶贫既是“造血式”扶贫,也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是最灵活、返贫率最低、受益面最广、拉动性最强、扶贫效果最好的扶贫方式。所以,做好旅游扶贫工作既是一份重大责任,更是湖南旅游行业的光荣使命。
  


  (位于长沙县开慧镇的慧润板仓是湖南唯一一家“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关键字No6
  
  旅游创客
  
  【释义】
  
  旅游创客是指致力于将创意变为现实,为客户提供极具创意的思路,为旅游界提供创新、好玩的旅游产品的一群人,他们是旅游市场经营中创意最活跃的群体,是旅游业态创新的中坚力量。
  
  【引语】
  
  众多创客脱颖而出。——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2014年工作时提出。这也是“创客”一次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
  
  【观点】
  
  湖南省旅游创客建设工作尚处起步阶段,国字号的创客示范基地仅有一家,这与湖南旅游实力严重不符,因此,要加快培育旅游创客。首先,理顺旅游创客培育的体制机制,建立湖南省旅游创客空间平台,链接并整合湖南旅游创客资源,强化创客共享经济意识;其次,鼓励社会共同参与,培育特色旅游创客空间、旅游创客基地。最后,抓紧推动“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标准”建设。
  
  整理/许敏
  
  [相关链接]
  
  3月论道盘点:20篇评论分析两会“湖南声音”



  
  

来源:红网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4/30/39735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