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型湖南建设亟须快速汇聚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龙方 编辑:许敏 2016-06-15 13:40:3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4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研究支持驻湘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会议还重点强调,要大兴识才爱才用才敬才之风,加快建设创新型湖南。(6月14日红网)
  
  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的竞争,主要是经济与科技方面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各类科技创新人才的竞争。尤其是当前进入工业“4.0”时代,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人工智能等,不仅成为了社会发展的风向标,更是区域之间竞争的关键词。与此同时,人才本身就是一个个“个体”,需要一个充分展示聪明才智的平台与环境,具有一定的流动性。具体到湖南省,该如何识才爱才用才敬才之风,加快建设创新型湖南,必须形成有效的快速汇聚人才的竞争策略,显得相当重要。
  
  而且还得清醒认识到,对一个地方来说,高水平人才是一笔丰富的财富。高水平人才越多,则该地的区域知识资本越丰富。区域知识资本丰富,甚至比资金资本丰富更能促进一个地区的发展,使一个地区免于被边缘化的境地。
  
  那么,要快速聚集人才,打造汇聚高科技人才的高地,需要全盘考量。首先要“筑巢”。加快建设创新型湖南,这是关乎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在一定程度上也为引进高科技创新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是吸引人才的“大本营”。也就是说,要打造人才汇聚的“创新高地”,还得通过市场策略,促进人才与产业升级相融合,以此激活人才,形成稳固的人才链。这是“筑巢引凤”的前提。
  
  其次,要依靠制度留住人才。因为人才竞争的关键,又在于配套制度的竞争,须“大胆突破、完善政策,为各类人才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如果人才引进、培养、评价等各方面的制度,不能为高水平创新人才提供一个良性和谐的工作氛围,无疑无法留住人才的心。在这一方面,我们应学习欧美一些国家的做法,如美国调整人才移民制度,“明确提出未来的移民政策将向国际理工科人才和在美投资创业者倾斜”;加拿大“增加技术移民签证数量”,全面增加“联邦技术移民名额”、增加“加拿大经验类移民”等。
  
  再者,要有效地留下人才用好人才,还得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使各类高水平人才真正形成价值认同。历史已证明,湖湘文化作为独特的区域性文化,汇聚人才的无形的软性资源,在汇聚与造就湖南人才的过程中功不可没。如何进一步依靠文化软实力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应当继续摆在重要位置,不可忽视。毕竟,大兴识才爱才用才敬才之风,打造人才的汇聚高地,为加快建设创新型湖南服务,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还有一个长期的文化价值认同的过程。
  
  文/龙方


来源:红网

作者:龙方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6/15/40085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