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拥抱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需要理论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杨燕明 编辑:许敏 2016-06-14 15:57:15
时刻新闻
—分享—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6月12日,在湖南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座谈会上,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张文雄如此强调理论创新的重要性。(6月13日红网)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当然,哲学社会科学在发展与创新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发展战略不甚明确;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水平总体不高;学术评价体系不够科学;人才队伍总体素质亟待提高等。这就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待。
  
  具体到现实,近年来湖南的社科理论有不小的成绩。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研究、“3+5”城市群构想、湘粤经济关系研究、“一化三基”“弯道超车”“湖南在当代中国的战略地位”“低碳崛起”“四化两型”“四个湖南”等项目,都为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理论支持。显然,理论的发展和时代紧密相连,这些理论成果之所以能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是因为它们切中了时代脉搏,为主政者的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
  
  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那么哲学社会科学的工作者,就应该积极地拥抱这个时代,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保持理论创新,为湖南发展建言献策,担当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除了要拥抱时代,还需要专业的人才队伍建设。保持理论创新,“人才”是关键。湖南在这方面足够重视,但还可以精益求精,一方面,是引进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在相关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另一方面,则是扶持与培养一批学术功底扎实、勇于开拓进取的基础研究人才。此外,还要不断完善科研评价机制,唯此,才能更好地激发出专业人才的科研创新力,更好地服务于湖南的各项工作。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方针。新历史条件下的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拥抱时代,保持创新。而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则应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文/杨燕明


来源:红网

作者:杨燕明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6/14/40076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