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建旅游强省需坚持问题导向

来源:红网 作者:黄得意 编辑:许敏 2016-04-28 11:00: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3月30日举行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推动湖南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为此,湖南省旅游局、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活动,联合策划选题,宣传湖南旅游发展新理念,并将陆续推出一系列评论文章,探讨经济新常态下湖南旅游发展的出路,以下为十五论学习贯彻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


  
  旅游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改革开放以来,湖南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及强,旅游业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尤其是2012年湖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旅游强省的决定以来,湖南上下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和打造,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实现了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大省的跨越。2015年,湖南接待游客4.7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712.9亿元,旅游总收入相当于湖南GDP的比重达到12.78%,旅游知名度、满意度、美誉度全面提升,旅游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社会和谐的促进作用、生态建设的推进作用、对外交往的桥梁作用全面彰显,旅游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湖南旅游业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湖南旅游业发展面临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严峻形势。近年来湖南旅游经济的快速增长主要是靠资源开发、增加景点、扩大游客数量来实现的。湖南旅游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旅游产业粗放型经营的特征比较明显,旅游经济的总量规模不够大,质量效益不够好,产业整体素质不够强;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旅游龙头企业缺乏,旅游商品开发滞后;旅游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明显滞后,景区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亟待提高。与旅游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差距还不小。
  


  从旅游经济总量来看,去年湖南接待国内外游客4.73亿人次,接待游客数量居全国第8位,实现旅游总收入3712.9亿元,只列全国第11位。具体表现为“三大结构”不合理:从旅游客源结构来看,呈现出“三多三少”的状况,即省内游客多、省外游客少,国内游客多、入境游客少,普通游客多、高端游客少。“湖南人游湖南”占据了湖南国内游的半壁江山,入境旅游者只占总数的0.48%,而其中港澳台游客占据大半壁江山,欧美等高端游客偏少。从旅游消费结构来看,旅游非基本消费(游、购、娱)和基本消费(吃、住、行)比重一般为50:50,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水平是70:30。湖南游、购、娱非基本消费占总消费的40%,低于基本消费;其中旅游购物占总消费的20%,远低于发达国家50%—60%水平,“门票经济”较为突出。到湖南旅游的人均消费不到800元,比全国国内游人均消费水平低将近200元。从旅游产品结构来看,这些年来,湖南旅游开发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仍然缺少广东长隆、云南国际会展中心这样带动效应大、聚集效应强的旅游大项目,精品、名牌旅游项目还不多,超过10亿元以上投资的大项目较少。湖南旅游“小散弱差”现象还比较突出,旅游产品供给不能满足旅游市场需求。湖南还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旅游整体品牌形象尚不鲜明,跨界融合有待深化,旅游市场秩序欠规范等诸多因素,严重制约旅游业发展。
  
  当前湖南旅游业发展存在问题和差距,我们认为归根到底是“两个跟不上”:一方面是旅游产品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需求。当前,湖南旅游供需矛盾突出,既有供给总量的问题也有供给结构的问题;假期制度不尽合理,节假日景点和交通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拥堵;旅游基础设施比较滞后,旅游公共服务短缺,旅游厕所、停车场、汽车营地、游客服务中心明显不足;休闲度假旅游、研学旅游、露营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邮轮旅游、低空旅游和旅游装备制造业、特色旅游城镇等新业态新产品不能满足消费者需要,旅游+互联网、旅游+金融等商业模式跟不上形势发展。另一方面是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准跟不上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形势。湖南旅游行政管理面临“小马拉大车”的困境,旅游综合产业综合抓和旅游市场综合管理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起来。目前全国有10多个省市区进行了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完成了旅游局改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有71个地级市、85个县级设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三亚、桂林、厦门、乐山、栾川等地率先设立了旅游警察,云南、山西、四川、陕西、河北、内蒙古等多省开始着手推进旅游警察建设工作。与兄弟省市区比较,湖南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和综合执法体制明显滞后。这些问题和不足既是湖南旅游当前发展的短板,也是湖南旅游发展的方向。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如不加快发展,湖南旅游市场份额将被周边省份争夺蚕食,将面临“边缘化”的风险,陷入“中部塌陷”的窘境。
  


  问题是发展的方向,差距是发展的潜力。今年3月30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了高规格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吹响了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进军号角。在湖南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打造旅游万亿产业的征程中,我们一定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问题和差距,增强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努力开创湖南旅游业发展的新局面。
  
  文/黄得意
  
  [延伸阅读]
  
  探索湖南全域旅游的新路子
  ——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旅游强省必先强人才队伍
  ——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规划引领湖南旅游业协同发展
  ——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深入推进湖南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实施旅游扶贫建设美丽湖南
  ——六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
  ——七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改革创新是建旅游强省的根本动力
  ——八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发展绿色旅游才能实现旅游强省梦
  ——九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工业旅游推动湖南全域旅游发展
  ——十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供给侧改革打造湖南全域旅游
  ——十一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创新合作机制实现湖南全域旅游
  ——十二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以绿色酒店为切口实现湖南提质升级
  ——十三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发展旅游新业态需培育旅游创客
  ——十四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黄得意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4/28/39715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