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海云:磐石之上——谈共产党人的信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海云 编辑:司马清 2016-05-06 20:19:36
时刻新闻
—分享—


  蜃楼虽然壮观,却虚无飘渺;彩虹尽管绚烂,只是昙花一现。沙漠之上建不起高楼,空虚之间架不起金桥。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它是人类思想的高地,精神的圣殿,人类理想的峰颠,价值的灯塔也不可能从凭地而起、凭空而生,它必须建立在坚韧厚实的磐石之上。
  
  首先,必须建立在理论的高度之上。信仰的坚定来自于理论的科学,信仰的力量源自于真理的力量。人们的信仰只有建立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上,才能穿透历史的迷雾,扫除思想的暮霭,在人的心灵中定居,在人的精神里扎根。反之,如果人的信仰建立在错误的理论基础上,总有一天会因人们的大彻大悟而土崩瓦解,就像谬误总会被真理打倒一样。爱思斯坦就曾说过一句名言:“人的信仰必须有明确的经验与思想来支撑的。”回想欧洲大陆中世纪时期,披上科学思想外衣的经院哲学系统曾经风靡一时,登峰造极。人们无不以圣洁之心、虔诚之态对其顶礼膜拜,奉为上帝。对其思想来说,也是高山仰止,深信不疑。然而,当文艺复兴的火种一旦点燃人们思想的篝火,真理以不可抗拒的力量返照人间。上帝因此在一夜之间暴毙身亡,人们对经院哲学的信仰之塔终于轰然倒塌。恰恰相反,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其根源就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深刻性、科学性与真理性。马克思主义通过对资本主义矛盾运动的深入分析,深刻提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科学指明了人类社会历史进步的方向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这个科学理论一旦降临人间,就将改变人类的前途与历史的方向。世界范围内的无数革命实践表明,它是人类颠扑不灭的普遍真理,是其他任何理论不可比拟和不可取代的。
  
  其次,必须建立在理性的高度之上。理性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论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性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性是路,引你走到黎明。在古代社会,人类的认知能力与理性思维处于一个较为低级的层次,人们总是习惯于奉行信仰高于理性,启示高于知识的准则。中世纪教父哲学集大成者奥古斯丁就说过:“正因为荒谬,所以我才信仰。”正因为如此,人们对宗教无不尊崇与膜拜,对神鬼无不敬畏与迷信。到了现代社会,理性摧毁了愚昧,引领我们走出了宗教控制的黑暗社会,使匍匐在神脚下的人类彻底解放了。现代社会区别于古代社会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要用理性的力量怀疑一切,否定一切,打倒一切,一切都必须接受理性的拷问与审视,人们普遍奉行的是理性思维与理性准则。马克思主义来到人间,代表着人类思维和智慧的最高结晶,自始至终闪烁着理性的光芒。作为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共产党人,正是立在理性思维的高度之上,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共产党主义作为人类的共同理想和个人人生价值的最高追求。所以共产党人的信仰不是迷信,不是盲从,也不是敬畏,更不是胁迫。没有理性的思考,就不可能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没有审慎的决择,就不可能投入党组织的怀抱;没有思想的自觉,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主义者。
  
  第三,必须建立在道德的高度之上。法国思想家卢梭说:“没有信仰,就没有真理的美丽。”道德的根本目的与最高价值依附于信仰,而信仰又将道德纳于其内容之内又通过其达到自己的目的。离开了道德,信仰本身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个信仰缺失的人,绝不可能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一个灵魂肮脏、行为卑劣的人,也不可能是一个心存信仰的人。信仰引领着人生的方向,道德规范着人们的品行,也为信仰凝聚着支撑的力量。作为共产党人,就应该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共产主义的信仰既要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也必须体现在共产党员的道德生活中。如果有人因道德滑坡沦丧而堕落成为社会败类,他内心信仰的旗帜也会飘然而落。所以,共产党员必须坚定践行共产主义道德规范,不断夯实个人的道德基础,打造道德高地,在面对各种考验与诱惑面前不至于败下阵来。为此,我们要努力培养“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心灵境界;“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担当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患意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坚定意志,“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政治气节。这样我们就能经得起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洗礼,构筑与巩固自己的道德高地,防止道德滑坡,导致信仰迷失与信仰危机。
  
  第四,必须建立在实践的高度之上。泰戈尔说过,信仰是个报晓的鸟儿,黎明还是黝黑时,就触着曙光而讴歌了。信仰让我们仰望星空,憧憬未来,思考人生,但光明的未来与美好的人生离不开艰苦卓绝的奋斗。信仰与实践“化于心”与“见于行”的辩证统一,是“真理力量”与“品格力量”的有机结合,是“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完美对接。坚定信仰,给共产党人以目标与方向,勇于实践又是实现信仰不可或缺的路径与保障。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信仰,更是实践的哲学,“批判的武器决不可代替武器的批判。”从整个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来看,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最终才能解放自己。人类的解放运动将会是波澜壮阔,深入持久、史无前例的大革命、大实践、大斗争。如果共产党人只是坐面论道,纸上谈兵,不积极组织与热情投入人类的解放斗争的生动实践中去,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是不可能梦想成真的。幸福不是毛毛雨,也不可能天上来。从当代中国面临共产党人的形势任务来看,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共产党人的坚韧不拨、坚持不懈与坚强领导,以及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同心同德,共同奋斗,要如期实现既定目标也是不可能的。从个人的价值追求看,信仰的坚定是一个思想过程,也是一个实践过程。坚定信仰信念,不是停留在思想上,表现在口号上就能奏效的。每一个共产党员只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与共产党主义的远大理想才能有可能一步步变为现实。
  
  我们正站在一个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了严重挫折,正处于低谷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光辉成就,却也步履维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要我们把信仰立在磐石之上,我们就应该坚信,“英特纳雄奈尔”就一定会实现!

 (作者系娄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海云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06/39774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