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艺华:家政学承载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许敏 2016-03-21 10:28:23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科引领产业,产业繁荣学科。我国的家庭服务业是一个新兴产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转型、大跨越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家政学提供文化引领、人才和智力支撑。家政学在我国是一门既传统又新兴的学科,它因家庭而存在,随社会而变迁,为生活而繁荣。在新的历史时期,为顺应人民大众对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家政学学科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时代课题。基于此,有必要从学科的视角来,回顾我国家政学发展的历史,审视其发展的现状,展望其未来的前景。
  
  历史  周朝有家政教育和家政管理思想
  
  家政学的理论界普遍认为,家政学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最早诞生在19世纪中期的美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在历史上没有自己的家政学。事实上,我国的家政学源远流长、底蕴深厚,追溯起来,早在2000多年前的周朝,就已经就有了家政教育和家政管理的思想。儒家文化的开山鼻祖——孔子提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里提到的“齐家”思想就集中体现了我国传统家政学的核心价值理念,它的提出,开启了我国家政学发展的历史篇章。
  
  纵观我国家政学发展的历程,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
  
  1、自发传承阶段,从春秋战国到清朝末期,家政学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历史的变迁中自发地传承和延续,产生了大量治家经典之作,如《颜氏家训》《朱子家训》《女学》《曾国藩家书》等。这些论著虽然没有构成完整的学科理论体系,同时具有浓厚的封建文化色彩,但其中也不乏真知灼见和至理名言,因而在民间得到了广泛流传。
  
  2、移植西学阶段,从清末民初到新中国成立,西方家政学大量传入我国,并作为特色学科被纳入高等教育体系之中,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燕京大学、四川大学、金陵女子大学、华南女子大学等10多所大学相继开办了家政系,为适应教学的需要,一些外籍教师和留学归来的中国学者翻译出版了一批家政学的教材和著作,从总体上看,这些教材和著作主要是移植西方国家的家政学理论。
  
  3、中断沉寂阶段。从20世纪50年代初到80年代初,家政学被视为资本主义的学术文化,受到冷落和批判,在1952年高等学校院系调整中,家政系全部停办,家政学课程被取消,家政教育被完全排斥在我国教育体制之外,家政学的研究和教育被迫中断,从此,家政学在神州大地沉寂了30多年,以致于被历史所淡忘。
  
  4、探索建构阶段。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至今,伴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家政学在我国重新萌发,并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逐步进入高等教育体系,初步显现出强劲的生命力,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湖南女子学院等50多高校开设了家政学专业或家政学课程,一大批学者开始向家政学研究领域里聚集,并从哲学、历史学、教育学、文化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的视角,探索建构适合时代要求,彰显中国特色的家政学学科理论体系。
  
  现状  家政学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发展
  
  近年来,家政学学科在理论和实践上有了较大发展,主要表现为学科理论研究不断拓展和深化,从事家政学研究和教学的人才队伍日益壮大,家政学专业和课程在高等院校更加受重视,家政学教学、研究的国内外、产学研合作交流逐步常态化。但是,从总体上讲,我国的家政学发展还处于艰难的爬坡阶段,面临着比较严峻的挑战。
  
  1、家政学学科的社会认可度还不高。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大众对于家政学缺乏一个系统而又准确的认识,习惯于于把家政学学科与家庭服务行业混为一同,对家政学学科内涵和价值的理解流于低俗化,不利于家政学研究的深度拓展。
  
  2、家政学的学科地位尚未在学术界得到确认。家政学是一个综合性、应用性的学科,需要借助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艺术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来解决发生在家庭生活中的种种问题。家政学的跨学科结构在我国现有的学科体制中无法获得独立的地位,也很难将自己与其他相关学科区分开来。
  
  3、家政学的学科团队组织比较松散。我国家政学领域的研究者还没有建立起统一规范指导下的学术团体,现有的家政学人才队伍仍以兼职、业余为主,缺乏专业化的家政学研究和教学人才,难以形成强有力的学科团队。
  
  4、家政学的学科内容和方法存在明显的缺失,主要借用、模仿甚至照搬欧美和日本等国家的家政学理论,系统化、本土化、特色化、国际化程度还比较低,与西方先进的家政学理论相比,表现出明显的滞后性,难以满足本国实践发展的需要。
  
  前景  家政学紧扣时代又贴近生活
  
  美国家政学家瑞斯顿说过:“国力的提高,有赖于国人的素质。人人都有家庭,研究家庭,帮助家庭提高生活质量和管理水平,帮助国人提高生活素质,这是提高国力的基础。家政学正好承担这个重任。”对于我国而言,家政学学科发展的现实意义更为重大,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结构不断变化,人们对家庭和生活质量有着越来越高的渴求,家政学紧扣时代又贴近生活,既有其存在的合理价值,又有其发展的广阔前景。
  
  1、家政学的主流化。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生活小康化和服务社会化的发展,人们对家庭生活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家政学学科的独特价值会充分体现,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从而吸引一批研究学者投身其中,同时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确立并巩固自己的地位,在参与、服务、助推我国家政行业大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转型和提升,从学术的边缘走向中心,最终成为一个富有生命力的主流学科。
  
  2、家政学的系统化。家庭生活实践的发展是家政学学科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在家庭生活实践的推动下,家政学学科将会向系统化的方向发展,研究范围将会进一步拓展,内容体系将会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法将会不断推陈出新。研究者们将会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不断挖掘家庭生活的内在规律,对家政学进行整体建构和优化设计,从而构建出完整的家政学学科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
  
  3、家政学的本土化。本土化是我国家政学学科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必由路径。可以预期,未来的家政学研究者们将会以强烈的文化自觉来创新家政学学科的研究范式,对接我国现实家庭生活实践发展的需要,把西方国家的家政学理论和我国传统家政文化进行有机的融合,从而创建符合时代需要、彰显中国特色的家政学学科。
  
  4、家政学的国际化。在家政学的国际科学共同体中,中国作为一个家政文化历史悠久的文明之邦,理应扮演重要角色,作出卓越贡献,尤其是在建设文化强国的新时代,家政学承载着传播中华文化的特殊使命,这一文化使命将会推动我国家政学学科主动走向国际舞台,全面展示我国传统家政文化的特色和魅力。同时,在全球文化融合的大背景下,面对欧美和日本等国家的政学理论在国际学术上的领先地位,我国的家政学研究者将会自觉融入家政学的国际科学共同体,与国外家政学者开展学术对话和交流,学习借鉴并合理吸收别国的优秀成果和先进经验,从而推动我国家政学从学科自觉走向学科自信再到学科自强。


  
  (作者系胡艺华(1978—),男,汉族,湖南永州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在站博士后,武汉音乐学院思政课部副主任、教授、博士。)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3/21/39387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