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管干部,从严治党更有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川 编辑:许敏 2016-02-24 08:52:5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3日,湖南省组织部长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出席并讲话。在讲话中郭开朗强调,今年湖南组织部门将以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为重点,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2月23日红网)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要想富,靠干部”,甚至已经成为一些贫困地区群众的口头禅。而想要充分发挥干部作用,就必须在“严”字上下功夫,避免“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一失足成千古恨。”换句话说,党要管党首先就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就是从严治吏。郭开朗强调今年全省组织部门将以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为重点,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是在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严格监督敲响“警示钟”。干部作风既需自律,更须他律。从这个角度来说,确保干部健康成长就必须常敲“警示钟”,想方设法避免“亚健康”恶化成“重症”。湖南强调要对干部进行全方位“体检”,特别是要坚持考察对象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无疑有助于让干部习惯在“玻璃房子里”工作和生活,使其不敢专权、不敢失责、不敢懈怠、不敢腐败。
  
  倒查追责架起“高压线”。净化干部作风,选人用人是重要一环。比如“带病提拔”,官员进入了“边腐边升”“边升边腐”恶性循环中,就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败坏组织工作声誉,破坏制度效力,削弱政府公信力。剑指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问题,健全“带病提拔”倒查机制,对干部“带病提拔”要追究责任,增强干部选拔工作的透明度,既在干部中投票更要到群众中听口碑,当然有助于营造良好用人风气,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筑牢作风保障。
  
  个人事项报告扎紧“篱笆”。实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可谓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举措。湖南强调要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抓住如实填报、深入核查、结果处理3个环节,制定抽查核实结果处理办法,加大抽查核实力度,在从严治党方面“越来越细、越来越严、越来越实”。随着个人事项报告的进一步“升级”,已经扎紧了纪律规矩“篱笆”,时刻让领导干部感到戒尺在侧、利剑高悬。
  
  权力制约牵住“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对一把手,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无论是用权还是用钱,都要有监督措施。郭开朗强调要重点管好党政正职,严格落实党政正职履职用权的有关规定,当然有助于推动一把手模范遵守党规党纪,带头弘扬良好作风,在一级带一级中形成从严管理干部的整体效应。
  
  官风正则民风淳,风气好则合力强。既然选择了当干部,就必须得守规矩纪律。也唯有把干部管好了,管党治党才能见到成效。当然,从严管理干部既要及时“在口头上加以责备”,更要坚决“在行动上加以纠正”。湖南聚焦严管干部,就有助于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等问题,使党的纪律和制度规定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也让从严治党更有底气。
  
  文/李川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川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24/39164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