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共法律服务打破城乡信息壁垒

来源:红网 作者:谭湘岳 编辑:夏熊飞 2016-01-10 19:55:0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8日,湖南省司法厅“如法网”(网址www.rufa.gov.cn)试运行,向公民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今后,只要公民注册帐号,就可以跟全省的司法行政机构、法律服务机构、律服务从业者实现互动。(1月10日红网)
  
  现代社会是法制社会,学法懂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受历史条件局限,城乡之间的总体知识文化水平差异,对于很多小镇青年、农村青年而言,寻求法律服务,远比城市青年艰难。当电商乘着网络东风席卷乡间时,法律服务其实也可借助“互联网+”的浪潮,抵达乡土,帮助他们解决难题。由此而审视湖南省司法厅“如法网”的试运行,其实正是把法律服务的触角推得更广,更多了解社情民意,推动法治水平朝前发展。
  
  法治见于细节。就现实而言,我们容易忽略那些看似普通的法律纠纷,而更多地关注轰动性的司法事件。这诚然没有错,但数不清的小事其实与民众联系更广。譬如邻里之间的纠纷、朋友借钱不还、商铺纠纷、家暴等等。对于乡土社会而言,当我们遇到这类事时,习惯于寻求法律服务解决还是寻求私力救济,其实很大程度上考验人们对于法律的认识。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法网”也是补齐这一块的短板,让寻常百姓的诉求,能有专业的法律服务支招。
  
  当然,从功能角度而言,“如法网”对于大事件同样具有法律服务作用。因为,“如法网”所提供的不只是普通的法律服务,它更多的是带有一种公益性质的法律服务。也就是说,它能够帮助那些法律知识欠缺或者是需要法律顾问支招的人,提供一个专业的第三方平台。在案件当事人律师与案件当事人家属之间起到一个沟通的作用。说到底,法律是专业的事儿,一些案件当事人家属想要听懂法律语言,放下心来让律师出手,显然需要法律知识的普及。
  
  建设怎样的法治社会,其实需要我们社会方方面面的努力。就打通信息壁垒,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而言,“如法网”的出现极具提纲挈领作用,接下来,它能不能实现我们所期望的功能,仍需要相关人士的积极落实。更具体地说,“如法网”开了一个很好的头,怎样把这个精神持续下去,既需要司法部门和热心律师的配合,譬如投入力量关注有需求的民众、线上法律服务、线下送法到家;又需要懂法人士热情参与,譬如向更多人介绍“互联网+法律服务”,帮助他或者她掌握进网络时代的法律服务。“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整个世界是一个共同的联合体”,只有我们每一个人尽到一份责任与义务,城乡之间那堵无形的信息壁垒才会渐渐瓦解。
  
  文/谭湘岳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谭湘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10/38842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