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书红:深化改革需要自我革新和秩序重建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许敏 2015-12-31 18:57: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石书红

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石书红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社会环境下,社会矛盾日益突出,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明显增强,各种不稳定因素增加。为此,党和政府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决定。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石书红认为,持续深化改革必须是全面的社会变革,要求自我革新和秩序重建。
  
  表现  政治经济民生矛盾突出
  
  在各种社会矛盾中,有一些问题很明显,有些问题则被掩饰。
  
  经济方面,民间借贷引发纠纷不断,造成政府诚信、社会诚信和公民个人诚信形成对抗;经济下行压力下,公众产生不容乐观的社会心态;产业转型升级依赖国家和地方财政投入;政府利益固化、市场投资虚化的格局仍未打破,再加上国际金融环境持续疲软,对我国生产、流通市场产生了制约和影响……
  
  政治方面,各级政府还习惯于使用行政手段和行政权力推动各项事务开展。主要表现在特事特办,一事一议,领导批示和上级交办的问题,则是工作重心;普通百姓遇到困难,选择向权力求助而不是向法律求助;各种扶持、补贴政策所滋生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政府民生工程实行“一刀切”“蜂拥而上”,没有做到各取所需和因地制宜。
  
  民生方面,群众更希望解决福利焦虑、身份焦虑、公平焦虑等问题。首先是体制内外存在的福利差别,公务员、政府雇员、聘用职员、合同工、临时工之间存在的福利差距;其次是城镇企业职工、城镇居民、城镇失业人员、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险和福利存在的差别。此外,浮躁社会产生了个人身份焦虑。“厅级和尚”“部级企业老板”“将军名星”,已成为人们追逐名利的标签。而一些地方权力世袭、萝卜招聘等使得公众的公平焦虑无处不在。
  
  办法  全面深化改革要触及民本意图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种整体的社会变迁,从过去单一的经济变革,到今天包括政治在内的全面变革,这是党在新时期符合民意的选择,也是国家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当前已在进行的政治改革产生了许多积极效果,如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服务,政务公开、民主决策、反腐倡廉、行政问责、纪律惩戒等对维护和增进公民权益具有重要意义,但政府要想消除百姓的疑虑以及提升百姓的获得感,仍有很多事情要做。
  
  因此,改革应触及民本意图,而不是形式上的教条。科学的财税体制能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如何使用财税,首先应极大限度减少浪费,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其次应防止财政空转,注重把握财税对整个公民普惠的长效性、持续性和稳定性;再次应提高行政办事效率,降低成本损耗;最后要遏制与民争利的现象,防止利益部门化、群团化和系统化。
  
  总之,持续深化改革带来的是全面的社会变革,是一次深刻的自我革新和秩序重建。任何一项改革都需要付出代价,如果我们总是瞻前顾后,改革就难以成功。所以,无论是个人还是政府,都应树立深化改革的意识,把握民生问题,为提升百姓获得感而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31/38780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