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准确把握五中全会的改革路线图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刘艳秋 2015-12-01 19:30:26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对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作了精辟说明。五中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目标新要求,与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赋予了其崭新的时代内涵。这些新理念新思路新目标新要求,既是涵盖深化改革开放的各个方面,又突出了发展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规划建议和说明构成了中国未来深化改革的路线图,这张路线图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当前,学习好、研究透、宣传够、运用足五中全会精神是首要的政治任务。准确把握这张改革路线图,就要真学真懂真用其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为了方便记忆,我把这张改革路线图的要点概括为“123456”:
  
  一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条主线。始终高举这面伟大旗帜,通过总结回顾十二五规划成绩、总结经验,就可以不断在推进深化改革中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
  
  二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没有变。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进一步明确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改革战略目标,有利于激发全体中国人民干事创业的改革斗志和创新激情。
  
  三是认识把握引领三大规律。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四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即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当代实际相结合科学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
  
  五是必须坚持五大发展新理念。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新理念,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建设,实现五大新目标,那就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六是必须坚守六大原则。即六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科学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党的领导。其中,这次全会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放在首位,充分体现我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要把握这一原则,就必须把握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是人民,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基本手段是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这是一个充满创新精神的改革路线图,要落实这个路线图,就必须从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等六个方面,紧密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部门的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就必须狠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中央要求抓好示范“对标”、“提能”、“转改”,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落实好《准则》和《条例》,把习近平同志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真正落到实处,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根据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同志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摘要整理)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01/38537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