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让政策睡大觉”应成领导干部理性自觉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司马清 2015-11-25 17:45:2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5日,《人民日报》刊出湖南省长杜家毫《不能让政策“睡大觉”》的署名文章。在文章中,湖南省长杜家毫明确强调,面对谋划“十三五”改革发展等任务,必须增强各项政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把谋划、制定、执行政策的过程,变为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过程。(11月25日《人民日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指南。延伸说来,就是政策既是党的生命也是政府推动工作的依据。事实上,政府就是“吃政策饭”的,只有吃透政策才能找对路子。在文章中杜家毫既看到了政策重要性,也对政策制定、推广、执行等环节进行了深入思考,已经凸显出其对“政策”的精准把握。汲取其间哲学素养,对于推动各项工作发展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制定政策,做好“顶层设计”。由于政策具有极强导向性,其意义已经不言而喻。而政策制定也不能闭门造车,更不能信马由缰,必须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使之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科学的理论依据。作为湖南主政者,杜家毫就明确强调制定政策必须因时而计、因景而谋、因地制宜,把解决问题作为政策制定的着眼点,可以说其已经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
  
  吃透政策,发现“真金白银”。“心里有数,脚下有路”,唯有认真钻研政策才能用好政策。而这种政策方面的“吃透”,其精髓就在于学习、思考、提炼。毕竟也只有全面、系统、准确地理解上面政策,把握政策精神实质,工作才能找对方向做到精准发力。反之若是吃不透政策,就将沦为政策的“收发室”和“传声筒”,到头来辛辛苦苦没有任何的效果。
  
  把握政策,接通“天线地线”。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实际,政策把握也必须接通“天线地线”。只是在接通“天线地线”中,必须遵循好“变化”的实际,不能守株待兔、刻舟求剑;掌控好“不变”的实际,不能拔苗助长、缘木求鱼。比如说,对于中央提出的全局性、战略性政策举措要积极对接、融入,在执行中必须遵照湖南的客观实际,而不能生搬硬套。
  
  适用政策,推动“开花结果”。学习和研究政策,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让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因为再好的文件,若是没有落实只会留在纸上;再好的决策,若是不去执行只能停在原地。杜家毫就明确强调不能让已出台的政策“睡大觉”,必须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已倒逼着领导干部要紧紧抓住政策机遇,在实干中锤炼作风、提高能力、赢得信任。
  
  从发展不平衡到创新相对落后,再到环境日益严峻,这些省情都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这就倒逼着领导干部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在乱花迷眼中增强定力、在乱云飞渡中保持从容,以科学合理的湖南政策催生湖南作为,以理性务实的湖南行动书写湖南故事,以富有时代气息的湖南精神凝聚湖南力量。
  
  文/雪花飘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25/38491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