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建武:农村扶贫开发体制机制亟待改革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武 编辑:程赛 2015-11-17 16:00: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刘建武

湖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刘建武

  现实贫困:脱贫致富全面小康加大了农村改革的紧迫性
  
  说到农村问题,我们都是从农村来的,小时候在农村过了很艰苦的生活。农民生活怎么样,尽管我们在城里生活这么多年了,印象还是很深。但是,现在我们看农村,看表面的多,真正深入农村少。我在湖南科技大学工作时,看到周边农村的房子都是盖得很大很高,但走到房子里面去,里面空空如也,村民的生活质量并没有真正提上去。上周,我去了我们的扶贫点,这个地方的贫困对我刺激很大。因此,农村改革首先要解决当前的贫困问题。通过深入贫困户了解,我发现这个村有三个多:
  
  一是贫困户多。这从做饭的简陋就可以看出来。不管是城里人,还是乡里人,吃饭就需要锅和灶台,这是最基本的生活条件。但这个村的灶不是砖砌的,就是个土坨子。这个灶有的在室内,有的在室外。锅往土坨子上面一放,不仅是煮饭、炒菜,还用来烧水、蒸红薯。我走了十家,起码有五、六家是这样做饭的。我打开锅盖看,里面的东西除了红薯以外,其他的东西都不敢吃。让我感到震惊,没想到是如此简陋!
  
  二是受伤、生病的多。农民之所以困难,很多是因为生病。年纪大的生病,年纪轻轻的也生病,虽然农村有合作医疗,但大部分农民还是得不到有效治疗,有的甚至等着去死,因为没钱治。尽管改革开放后农民可以外出打工了,但农民外出打工一旦受伤,比如车祸或受伤了,就因病返贫。改革开放30多年,这些农民外出务工,尽管他们把城市建设得这么繁华,但农民遭受了很多苦难,付出了很多代价。
  
  三是跑老婆的多。我们看了十家,有四、五家老婆跑掉了,小伙子都长得不错,为什么呢?用当地的话说是因为这个家里不行了。本来这个家里好好的,只要父母一旦生病了,沉重的医药费包袱压得日子去过不下去了,家庭没前途了,老婆就跑了。甚至还有生了孩子的,落下孩子也跑了。在我的概念里面,夫妻越是艰难困苦,越不能抛弃,何况还有孩子。但在这里像是形成了风气一样,更为震惊的是这里的人对这种情况都表示理解和接受,他们认为跑是对的,不跑才是傻子。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方面我们即将要实现全面小康了,一方面还有这么多人过的是这样的日子。因此,加快农村改革创新扶贫体制机制迫在眉睫。
  
  国外经验:昭示了中国扶贫攻坚必须在改革中突破
  
  今年9月下旬,在参加欧洲举行的中国社科院组织的中国道路国际研讨会时,我们在欧洲农村住了几天,给我感触很深。对比欧洲国家,你看我们的高楼比他们高,我们的马路比他们的宽,我们的高铁比他们的跑得快,从这些方面讲,我们的现代化水平蛮高了,从表面上看不比他们落后多少。我们真正落后的在哪里?落后的在农村。欧洲的那些农村,生活质量很高,干干净净。早上起来,我到农民家里去转一下,那都是别墅,比我们城里的别墅生活质量好得多。我们经过一个很大的卖场,很多农产品,土豆、南瓜之类的好大一堆放在路边上,中间一个篓子放钱。当地的农民卖东西,你看好什么东西你就拿,上面都有价格,你把钱一丢就走啦,要找零你自己找,没人管。
  
  通过对比,中国农村扶贫的任务很艰巨。为什么要扶贫?因为人与人之间不平等。在任何一个社会,人的能力大小不一样,家庭负担不一样。有的人能力强,有的人就是能力弱。所以,社会保障就是让能力强的人帮助能力弱的人。通过社会保障这一机制来保障能力弱的人过上基本生活,这也是一个社会的良知。看一个社会有没有良知,不能看对富人,而是要看对能力弱的人是怎样的态度。
  
  政策解读:推进农村改革创新扶贫体制机制的着力点
  
  中央《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出台后,有几个地方给我印象较深,我认为这是推进农村改革创新扶贫机制的着力点。
  
  一是方案的第7个方面讲的职业农民。扶持有技能的农民返乡经营家庭农场、组建农村合作社,创办社会组织,我认为这个很重要。因为农村需要示范带头作用,能力强的农民回去以后,办家庭农场。湖南省社科院联系的扶贫村正在鼓励做这个,那儿有座山被承包了,搞养鸡农场,预期今年可以赢利50万,这个示范带动作用很好。
  
  二是方案的第24条讲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农村文明水平,如果没有这条,农民不会过上舒心的日子。再穷,再没钱,床铺还是可以搞干净吧?衣服可以洗干净吧?地上可以打扫干净吧?我曾问他们为什么不搞好卫生,说是习惯了。卫生好不好,一个看厨房,一个看厕所。西方国家和我们的差别,包括城市的差别就在这里。我们联系的扶贫村的贫困户家里,一是没厨房,做饭弄两个土坨坨,往上面一放;二是没厕所,他们那个厕所根本就不叫厕所,脏的不行。经济是基础,但是精神文明,包括农村和城市,还是要把卫生环境搞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所以说农村扶贫也要扶智,精神不能垮。
  
  三是方案的第25条讲全面建设小康。所谓全面小康建设,就是要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在毛泽东时代,我们讲同步富裕,就是讲不能让那些能力差的、水平差的人掉队,但是同步富裕导致了共同贫穷。邓小平时代搞改革开放,允许一部分人先富,发展很快了,结果出来了贫富悬殊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一户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落,确保农民真正共享发展成果。从允许一部分人先富,到讲一户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落,这是个重大的、带有根本性意义的战略变化。讲一个都不能少,是讲一个地区、一个民族都不能少;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一个不能掉。这次进村入户,我觉得我们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哪些人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富裕的,哪些人是需要兜底的。其他的要教育懒的不能懒,生活习惯不好的要引导。农民没事的时候可以搞一些文体活动,把精神状态提高起来,把卫生搞好,都积极向上,形成这个氛围。扶贫也要扶精神,做到方方面面的结合。
  
  (作者系湖南省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湖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湖南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文章来源湖南智库网。)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武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17/38420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