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文化节,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2015-11-07 14:47:4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秋与冬的节点上,寒意已萌生,但湖南举办的第四届网络文化节,却给人们带来了热气腾腾的感觉。来自全国各地的名记名博、网络达人,来到湖南,梦不应只是“唯一的行李”,他们的眼睛掠过精彩一幕幕,他们的手机上“长满了故事”,他们也许不能全部看完8大板块27项主题活动,但他们的内心一定会升腾起这样的感觉,湖南的网络文化,确实是有力量,确实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文化是天地万物信息产生融汇渗透的过程。文化既是一种社会现象,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既呈现在明物质上,又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暗物质,它在传承和开拓中生生不息。过去,我们的下意识里总认为文化是由飘拂神圣长髯的人执掌,是由黄钟大吕般的格言哲语垒起在老宅深院,从古代的孔子、柏拉图,到现代的斯宾格勒、冯友兰,他们给我们以文化的象征。殊不知,文化往往也是流动的景观,是变化的节奏。文化是一种势力,它抓住人们的心灵和生活,它推翻,它裹挟,它引领,它把人们由熟悉的地方带向陌生的远方。就说新技术革命的发展,就不依人们的意志为转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两位世界文化大师汤因比与池田大佐,在一场展望21世纪的对话里,就把人类各种冷峻而尖刻的问题都谈到了,但就是没有谈到互联网会席卷全球。他们是大哲学家,但不是预言家。进入新世纪,互联网隔三差五的升级换代,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它不仅仅是一种工具,一种技术,一个产业,而形成了一种文化,它改变了文化固有的脸谱,令人期待而又充满变数。从性质上来说,它既是世界的,又是民族的,是科学的,大众的。当年延安窑洞奋笔疾书为新文化定义的领袖,他的文化梦想变成了现实。因此,湖南把握互联网发展的机遇,探寻互联网文化的轨迹和规律,汇聚实现小康湖南的网络力量,实在是功在当下,翠拂后人。这是湖南网络文化走向希望田野的逻辑起点。
  
  从现实来说,当今湖南的互联网+,迫切需要理念的支撑。这种支撑是网络文化的灵魂和核心,也是湖南的网络文化走在希望的田野的坚强保障。以什么样的理念和方式做互联网+,考验着我省执政团队的政治智慧。好在我们的执政党最近编制十三五规划,明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我省的互联网+指明了方向。
  
  从创新来说,湖南绝不能在科技创新的大赛场落伍。我们的互联网企业,必须多些原创性,尤其是关键性技术要多些自主性。向创新要生产力,向创新要财富,做互联网企业更是如此。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榜样和路标。袁隆平、陈国达、黄伯云的创新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从协调来说,主要是要注重平衡性和持续性。地区间的平衡和城乡的平衡,迫切需要厚植优势,补齐短板,优化结构。我省发展互联网的优势和不足要好好研究,特别是对薄弱环节,要打攻坚战。从绿色来说,主要是以平台促低碳发展。湖南的互联网+怎么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为保障人民的健康与与改善环境质量,发挥独特作用,值得好好思考。比如通过物联网技术,构建互联网+智能回收新模式,就是一个成功的尝试。从开放来说,互联网经济必将是开放的经济,互联网文化也必将是开放的文化。让湖南文化走出去,在国际文化事务的合作中实现共赢,将为我省的互联网+带来蓬勃生机。从共享来说,让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惠及三湘民众,这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本质要求。比如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让牵着水牛到小溪喝水的老农都能享受到,更让各种各样民意表达的渠道更加顺畅,实现执政团队与父老乡亲意见的同频共振,这也是省委副秘书长、省网信办主任卿立新同志最近文章《驱动互联网+新引擎,打造群众工作升级版》所强调的。
  
  非常可喜的是,这次网络文化节就是以这五大理念作为引领,以“湘创E时代”为主题,历时4个月,集中举办“创新园区”、“互联网+”、“两型聚焦”、“小康路上”、“品读湖南”、“网络有爱”、“E眼观湘”、“欢乐潇湘”系列主题活动,这些活动无不鲜明地体现了这五大理念。这是十分值得点赞的。
  
  随着主题活动的开展和深入,人们将会更全面地、深入地了解一个可爱的湖南、一片希望的热土。而这次活动的举办,也会显示它非凡的意义。它是一场展示,既展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硬实力,也展示湖南文化发展的软实力;它是一场教育,既是互联网知识的普及性教育,又是对全体网民争当网络空间晴朗的守护者的教育;它是一场誓师,它坚定地表达了三湘儿女在小康湖南的最关键几年,奋力打造互联网+升级版的坚定决心和披坚执锐的勇气,它传递了这样的磅礴的能量:人间正道是沧桑,我们正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文/龚鹏飞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07/38337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