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潘维永:如何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来源:红网 作者:潘维永 编辑:程赛 2015-10-26 11:31: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月25日,2015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建设新型智库,服务科学发展”。今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后,全国各专家学者都在热议如何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那么,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有何重要意义、存在哪些问题、具体如何去操作与实践?带着这些问题,“智库在行动”专访甘肃省社科联调研员、编辑部主任潘维永。
  
  论道湖南: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对智库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定位、新方向,把智库发展提高到了国家战略高度。在此背景下,您认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潘维永:近年来,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意义简单地说有四个方面:一是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水平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矛盾和挑战日益复杂,特别是在经济发展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全面深化改革处于攻坚克难期,社会建设处于深层次矛盾凸显期,决策需要考虑的因素越来越多,对决策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和长期性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迫切需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决策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进一步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二是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在国家和地方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智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益成为国家和地方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必须切实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智库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发达的高水平的智库是国家和地方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千年的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树立社会主义中国的良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迫切需要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公共外交和文化互鉴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
  
  四是将哲学社会科学和智力优势资源转化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实际,积极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和具有地方特色、区域优势的基础理论研究,在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和服务社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一大批德才兼备有影响力的专业研究人才脱颖而出,在创新理论、咨政建言、引导舆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国面临的各方面改革发展任务日益繁重,五位一体建设中的新问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界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客观要求加快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步伐,把社科领域丰富的智力和软科学资源转化为现实竞争优势。
  
  论道湖南:您认为目前来说,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潘维永:总体来看,我国智库建设滞后,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智库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没有受到普遍重视。总体看,地方政府和社会公众对智库的定位和作用的认识还不明确,仍未上升到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水平、健全地方特色决策支撑体系、促进党和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快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高度。认识不到位,导致缺乏有效的支持政策和激励措施,没有形成体现中国特色、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专家学者在决策中的咨询作用发挥不够。
  
  二是智库机构缺乏有效整合,社科研究力量分散。目前,社科联所联系的党政机关研究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社科团体等各类机构都不同程度地发挥着智库作用。但从各省情况来看,智库建设缺乏统筹规划,管理体制属地化、部门化,智库机构之间缺乏有效整合和统一协调,政府又缺乏完善的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制度和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政府决策与智库建议之间缺乏良性互动,各类研究机构各自为战,多头组织、力量分散,研究重复、资源浪费现象突出,整体实力不强,智库作用发挥相当有限,不能满足政府部门多层次、多方面的决策需求。
  
  三是智库机构独立性不够,智库作用发挥不足。很多社科研究机构本身就是党政机关内设部门或下属单位,行政化色彩浓烈,对政府政策的研究缺乏公正性和客观性,主要扮演着党和政府政策的解读者、宣传者和诠释者的角色。各级党政部门研究人员主要局限于文件的起草,较少涉足对决策方案的科学论证和实施效果与社会影响的科学评估,党校行政学院和高校则以教学培训为主,智库专门机构和专职研究人员缺乏,在决策咨询方面发挥作用明显不够;科研院所和社科院主要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但受各方面条件限制,目前作用发挥不足;作为第三方的民间和社会智库发展还不够成熟,影响相当有限。智库研究成果质量不高,缺乏对基层情况的全面、系统和深入调研,对经济社会的实时动态掌握不够,与改革发展的切合度不高;智库专家对政府政策解读、诠释、宣传、评估的多,质疑、挑战、反思的少;战略谋划和综合研判能力明显不足,政策研究质量和水平还有待提高。
  
  四是缺乏智库研究成果评价、转化有效平台。智库研究成果的交流展示和评价、转化体系的创新对于提升决策咨询质量和服务质量等至关重要。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社科领域己经形成了以课题研究、理论研讨、信息报送、高层论坛、理论宣讲、决策咨询论证等为主要渠道的决策服务体系。但总体看,各类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向决策咨询、社会效益转化的渠道不够畅通,效率有待提高。由于现行社科理论研究成果评价、转化体制还不够完善,研究成果被借鉴、采纳率还不够高,进入决策层,受到中央、省级决策部门和领导批示、转发率还很有限,搭建科学的、多层次的智库成果交流、评价和转化平台势在必行。
  
  五是智库发展缺乏资金保障。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支持智库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没有智库发展的专项经费,研究经费主要来源于课题立项经费和委托课题。重大项目研究缺乏完善的课题招标系统,专家学者开展咨询研究的经济效益难以有效保证,影响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成果水平。科研资金管理机制不够完备,对科研经费使用的特殊性缺乏深入调查研究,对科研人员复杂劳动和知识价值报酬估价过低,表现在科研经费报销中劳务报酬部分比例过低,严重影响着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智库的健康发展。
  
  论道湖南:在实践环节来说,解决问题比提出问题更重要。您对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智库建设有什么好的对策建议?
  
  潘维永:根据存在的问题,我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大力加强,促进落实。一要准确定位新型智库建设的功能作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必须要以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紧扣全面深化改革、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等重大任务,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着力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
  
  二要战略上高度重视和支持智库建设。智库是为决策服务的机构,智库的能力和水平也是国家和地区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重视智库建设,充分认识建设新型智库的地位和作用,把智库建设作为推进科学执政、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体制,切实加强对智库建设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智库发展规划,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三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为智库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和舆论环境,才能推动智库提供更高水平、更有价值的思想观点。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精神,坚持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提倡不同学术观点、不同政策建议的切磋争鸣、平等讨论,创造有利于智库发挥作用、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加大对新型智库建设的宣传力度,加强新型智库文化建设,努力创造智库健康发展的适宜环境。各级政府要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培养社会公众的政治意识和参政能力,提高社会公众对智库的认识,引导社会公众客观对待智库的观点、评论和建议。要积极培育民间智库发展,支持发挥民间智库咨询评估第三方作用,平等对待民间智库的研究成果。
  
  四要整合现有智库研究资源。目前,各省的智库资源大都归属不同的部门,相互之间的横向联系与协调也相对较弱,甚至出现重复建设,研究资源浪费,成果雷同。要积极规范和整合各类智库资源,汇集各类智库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形成影响和参与决策的重要力量,为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搭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智库合作平台,作为智库与决策部门的沟通渠道和平台,尤其是民间智库机构与党和政府决策者的纽带和桥梁,集中力量组织对改革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进行可行性论证和联合攻关,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对党委和政府重大政策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开展第三方评估。
  
  五要建立健全智库运营管理体制。按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要求,遵循智库发展规律,推进不同类型智库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政府在智库发展规划、政策法规、统筹协调等方面的宏观指导责任,创新管理方式,形成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有利于激发智库活力的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政策评估制度,重大改革方案、政策措施、工程项目等决策事项出台前,均要进行可行性论证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要重视对不同智库评估结果的综合分析比较,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的评估,健全决策纠错改正机制,探索政府内部评估与智库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政策评估模式,增强评估结果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建立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决策咨询服务供给体系,研究制定政府向智库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的指导意见。深化成果评价和应用转化机制改革,拓宽成果应用转化渠道,提高转化效率。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潘维永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26/38228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