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建武:以高质量的智库成果服务改革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武 编辑:夏熊飞 2015-07-13 00: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武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武)

    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任务,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重点,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实质是打破城乡二元分割的壁垒,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城乡共同繁荣与协调发展。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推进城乡一体化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乡一体化工作,将推进城乡一体化作为加快“四化两型”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来抓,确立了以新型城镇化引领带动城乡统筹发展的基本战略,2012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意见》,以此为基础,在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改革、现代农业建设等层面,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特别是立足湖南绝大部分国土在县域、绝大部分人口在县域、经济基础在县域的这一特征,抓住县域这一城乡一体化的突破口,省委、省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相关政策,集中资源扶持打造特色县域经济强县;在“省直管县”财政改革的基础上,又推进了“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为县域发展清除体制障碍;推进县域城乡一体化示范,确立了嘉禾、湘潭、汉寿、资兴等一批城乡一体化试点示范县市,有力地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打造了湖南城乡一体化的特色,加快了全省城乡一体化进程。
  
  至2014年底,湖南城镇化率达到49.28%,较上年提升1.32个百分点,增幅连续4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2008年的3:1左右缩小到2.64: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75:1。基础设施加快向农村延伸,农村水、电、路、讯、房等条件不断改善;公共服务加快向农村覆盖,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加快,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城乡环境面貌同步改善,涌现了一批“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美丽乡村。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彻底打破形成已久的城乡二元结构并不能一蹴而就,湖南的城乡一体化还在探索中推进,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还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当前湖南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矛盾还比较突出,农业现代化仍然是“四化同步”的短板,农村优质资源要素短缺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农村公共产品投入离广大农村居民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需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和部署,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在促进城乡产业协调发展、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在破除县域体制机制束缚、提高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县域民生保障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上做更大的努力,加快推进湖南城乡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协调互动与融合发展。
  
  经济新常态下,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意义更加凸显、任务更加重大、要求更加紧迫。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充分认识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系统谋划,加强体制机制创新,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力争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逐步实现高水平的城乡发展一体化。如何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系统谋划,更好更快推进湖南城乡一体化,还需要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尤其是需要智库积极发挥重要功能。今天由我院研究团队集体攻关,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支持出版的这两部智库成果,是我院关于城乡一体化与县域发展决策咨询研究的新作,希望能对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对湖南的发展有促动作用。
  
  当前,湖南正处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调整时期,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要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还有很多矛盾与问题需要加快解决,有很多机制需要不断完善,有很多现实课题需要深入研究。这对我们智库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省社会科学院作为全省综合性战略型智库,近些年来紧扣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和全局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较丰硕的智库成果,率先提出并进行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研究、率先提出“3+5”城市群构想、率先提出“湖南人要充满经济自信”、率先为“三个基础”、“弯道超车”、“湖南在当代中国的战略地位”、“低碳崛起”、“四化两型”、“四个湖南”等提供理论论证,获得了历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较好地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新型智库的要求,我院正开展三项工作。一是开展全省社科研究单位对口服务联系点建设活动。由省委宣传部和我院牵头,针对基层和企事业单位改革中面临的老大难问题,开展建立对口服务联系点活动,对口服务省直部门、市县乡党委政府、大中小企业及事业单位。二是创建“为改革攻坚献策·湖湘智库论坛”,以事关全省发展和改革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论坛主题,由我院牵头,准备在三季度主办“为改革攻坚献策·湖湘智库论坛”专题研讨会和高峰论坛,论坛成果选报省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参阅,并在年底结集出版《湖湘智库》。三是创办《决策参考·智库成果专报》,及时报送和发布重要研究成果,并推荐给省委改革办“改革专报”等编发,使改革成果及时进入领导决策、部门参考和公众关注的视野。同时,我们将不断完善社科研究创新体系,针对决策咨询服务的需要强化特色学科、优势学科建设,围绕“全面小康”、“三量齐升”、“四化两型”、“城乡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决策和全局性重点工作,继续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对策研究,形成更多有深度、有价值、有影响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打造省委、省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思想库、智囊团。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据作者7月10日在智库成果2015年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湖南省县域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会上的的致辞修改。)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武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13/37357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