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义高:上海市发展家庭农场对湖南的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高 编辑:程赛 2015-06-29 22:52: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王义高委员在随致致公党湖南省委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主要负责人、政协委员和专家对上海市家庭农场走访考察后认为,上海市发展家庭农场有三个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即适度规模的“职业农民”初步形成、家庭农场需经农委认定、财政补贴扶持家庭农场成功。他建议湖南省尽快启动家庭农场经营模式探索,以家庭农场为依托,吸引并留住农民,通过发展家庭农场来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同时,根据我省特点,围绕州市优先扶持一部分适度规模、都市型家庭农场,解决好城市的供需关系,再逐步推进生产商品粮和经济作物的大规模区域性家庭农场。

(王义高 湖南省政协委员,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一、家庭农场为上海农村主要的经营模式
  
  从2011的12月至今,松江区土地流转面积25.1万亩,全区99.4%的土地已经集中到村集体,为推行规模化经营的家庭农场扫清了障碍。目前松江全区已组建1206个家庭农场,经营面积占粮食面积的80%。其中,机农一体家庭农场140户,经营面积1.78万亩;种养结合家庭农场53户,年上市生猪6万头。
  
  根据松江区农委和上海是农委领导的介绍,上海家庭农场只允许以上海本地的农民家庭为单位组织农业生产,不允许外来人口租赁流转土地经营,从而确保了上海农村家庭组织生产的积极性,政策的稳定性。
  
  沪郊的松江探索家庭农场特点,就是为了充分发挥“都市型”农业劳动力转移充分、城市工业“反哺”能力较大的优势,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村和乡镇合作社,或者农委会先将农民土地集中起来,再将土地流转到专业农民(家庭农场形式)组织去,既不让家庭农场一家独大,也不能让家庭农场经营的土地过少,从而达到适度规模且赢利状态。
  
  二、财政补贴流转土地和各项政策优惠
  
  耕种农民的年龄限制。松江的家庭农场目前正在试行一种“老年农民退休制度”,确立了家庭农场经营者的准入条件,其中主要一条是年龄限制,规定男性在25周岁至60周岁,女性在25周岁至55周岁。
  
  安置好让出土地的农户。为了稳定自愿出让土地的农户,村乡镇先由合作社集中土地,在进行家庭农场资格认证,再把土地流转到家庭农场。当地农业部门负责人说,家庭农场以“依法、自愿、有偿”为原则,探索实行农民土地委托村委会统一流转的方式,从而集中农民土地,将土地出让给真正有志于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经营。村民与村委会签订统一格式的土地流转授权委托书,再由村委会与家庭农场经营者签订统一格式的土地流转合同。如果老年农民自愿出让土地承包经营权,其养老金将每月增加150元。同时禁止农民将土地私自转租,禁止家庭农场经营者将土地再转包。
  
  政府财政补贴力度大。松江区针对家庭农场加强了政策扶持,建立土地流转费补贴调节机制,实行生产考核性补贴,并出台家庭农场土地流转费的指导价格,以每亩250公斤稻谷实物折价,从而平衡出让土地农民和家庭农场之间的利益关系,调节家庭农场的收入水平。换句话说,就是流转土地的每亩基本费用几乎全部由财政进行补贴,承包户的家庭农场事实上是“零成本”获取流转土地。上海家庭农场积极推广种养结合补贴,增加农机补助,给予家庭农场贴息贷款扶持,家庭农场的水稻保险费等由区级财政给予支持。这样,平均下来家庭农场的亩均净收入可达600元至800元。
  
  三、上海市发展家庭农场的经验与启示
  
  适度规模的“职业农民”初步形成。我们考察的张小弟夫妻的家庭农场是这片总面积198亩的家庭农场的承包人。像他们一样的家庭有162户,每个家庭农场承包土地的面积从80亩到200多亩不等,都有一定数量的“职业农民”。上海推行的家庭农场,顾名思义,是以家庭为单位经营的承包农场,这与土地产权明晰、私有化的美国、日本、以色列式家庭农场有本质区别。
  
  上海家庭农场需农委认定。农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目标是在崇明县范围内完成300家家庭农场的认定,不是所谓自发的家庭农场。实施好职业资格认证、考核、准入和退出机制,使真正有经验、懂技术、会管理的专业农民能够长期稳定工作在农业一线,这些都是崇明县家庭农场的长远发展之道。
  
  财政补贴为家庭农场成功秘诀。松江区为发展家庭农场,种植水稻的农场提供每亩200元的流转费补贴,购买农机的补贴最高占到农机售价的70%,加上其他各项政策倾斜,财政补贴占家庭农场净收入的3/5。据统计,若取消全部补贴,家庭农场月薪仅有1500元。
  
  四、湖南推进家庭农场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湖南在推进家庭农场发展进程中首要面临着土地流转难的问题。家庭农场的土地流转机制是发展家庭农场的关键环节。若要保证家庭农场长期稳定发展,则须先集中更多的土地。而集中更多土地的前提是让更多农民改变住所、离土离乡和解决社保问题,以及稳定补偿他们交出土地的受益不少于他们自己耕种的平均收入。同时要明确他们和土地间的承包权属关系。湖南既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很难在短期内全部解决农民社会保障问题,弥合城保、镇保、农保间的巨大差距。
  
  对照上海市松江区,该区农村的耕作水平比湖南高,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按照户均2~3个劳动力,并在农忙时雇一个工的情况下,单个家庭最多可以耕种300亩土地。同时,松江地处上海近郊,工业化、城市化的程度远高于湖南。随着土地不断被征收和开发,全区三分之二的农民已经转为非农户籍,获得城镇基本社会保障,退出土地承包。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率达到90%以上。
  
  湖南与上海在地理坏境、财力方面仍存在不小差距,如何发展具有湖南特色的家庭农场,制定好符合湖南特色的具体配套政策,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建议一是我省要尽快启动家庭农场经营模式探索,以家庭农场为依托,吸引并留住农业大省的农民,通过发展家庭农场来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通过家庭农场的模式创新,确保我省农业大省地位;二是根据我省特点,围绕州市优先扶持一部分适度规模、都市型家庭农场,解决好城市的供需关系。再逐步推进生产商品粮和经济作物的大规模区域性家庭农场。
  
  (作者系湖南省政协委员,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高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6/29/37228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