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业经济转型该怎么转?

来源:红网 作者:朱云波 编辑:程赛 2015-06-08 11:46:13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湖南省工业经济正处于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据湖南省统计局在官网发布的《湖南省第三次普查工业数据分析》,虽然较湖南省自身情况相比,全省大部分经济指标同比往年都有所提升。但如果放眼全国,在整个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环境下,湖南省较其他省份工业经济发展脚步却明显放慢。
  
  主要表现在这些方面:1.增长速度不够快。2012年至今,湖南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换档明显,并持续下滑,增速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15位左右,位次后移明显。与2008年相比,在全国的排位后移5位。2.企业效益不够好。虽然2013年湖南省企业总利润较往年相比有所增长,但全省规模工业利润率较2010年降低1.34个百分点。排全国各省(区、市)第18位。3.产业结构不够优。虽然全省工业结构调整推进态势良好,但与全国比较,推进步伐还不够快,与全国比结构也不够优。一是高耗能行业比重较高。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全国六大高耗能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规模工业的33.6%,湖南为36.2%,比全国高2.6个百分点。二是高端消费比重较低,湖南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规模工业的4.7%,比重较全国水平低2.9个百分点。
  
  我国工业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主要瓶颈就是结构不优、竞争力不强,增长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改变。所以要想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湖南经济新常态。就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发展战略由工业赶超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首先是战略思路由比较优势转变为竞争忧势,实现以提高综合竞争力为目标的转型。然后是战略目标由低成本扩张型增长向可持续增长型转变,努力实现工业增长动力协调统一和发展后劲持续有力。最后由过度依赖传统要素资源投入向依靠人力资源、技术创新获取工业增长的转型。突出智力资源的重要性,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
  
  第二,工业增长由以面向投资为主导转变为向投资、消费等协调拉动。扩大内需是中国发展的战略基点,也是重大的战略转型。当前,湖南应将适应消费结构升级需求作为工业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增长的根本立足点。扩大内需的核心是扩大消费需求,消费结构升级将带动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更新换代。
  
  第三,工业外延式增长模式逐步向内涵式增长模式转变。要在人力资源积累、完善体制机制、提升自主创新、加强科学管理、提高资本效率等方面着力,切实增强湖南工业增长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工业经济内涵式增长。
  
  第四,工业发展由政府主导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一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二是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实现投融资主体行为的市场化。三是推动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发挥竞争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四是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形成科技创新的整体合力。
  
  那么,又该从哪些方面促进湖南省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呢?
  
  应当从这五方面着力:一、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全面优化工业布局。改变主要依靠资源型工业为主的产业格局,提升重大技术装备成套设计研制和生产能力,提高湖南制造业整体能力和水平。
  
  二、以提高产业竞争力为目标,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支持行业内及行业间企业兼并重组,实现优势互补。鼓励企业强强联合,支持优势企业收购、兼并或投资改造落后及困难企业。
  
  三、以提高创新能力为关键,提升工业整体素。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资金和人才等要素向企业聚集,鼓励企业增加创新投入,形成高效多样的企业创新投入机制。
  
  四、以提升传统产业为重点,推进技术革新改造。传统产业不能舍弃,应大力发展创新传统优势产业,使传统产业向中高端升级,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五、以加强政策配套为抓手,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在工业转型升级中,政府要积极而且善于发挥职能,加强对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组织协调、完善相关支持政策、抓好社会保障配套体系建设,为工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朱云波综合)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朱云波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6/08/36918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