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因你而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石理 编辑:夏熊飞 2015-05-21 17:42:57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你在国外,看到精致的湘绣湘瓷,看到天空绚烂的烟花,看到屹立于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的马丁·路德·金雕像,你一定会想起湖南,这个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如今阔步迈向世界的湖南。
  
  是的,就是因为你——湖湘文化“走出去”,搭建起湖南走向世界的桥梁,使一批曲艺剧目、工艺美术漂洋过海、大放异彩,让世界了解湖南。正如红网论道湖南推出的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的署名文章《让湖湘文化香飘万里》,该文是湖湘文化“走出去”的生动缩影,也是对地方文化“走出去”的全新启示。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软实力”,用“硬功夫”打造软实力,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三措并举,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四方力量一齐发力,让世界领略湖湘文化的独特魅力,湖南宣传人也是蛮拼的了。不过他们拼的可不是蛮劲,而是拼的韧性、智慧,他们用成功的实践打造了一个地方文化“走出去“的样本。这个样本的模式就是许又声部长指出的:丰富内涵、拓展平台、培育主体、完善机制。
  
  内涵是核心。没有好的内容产品,就算“走出去”也无法“走进去”。只有做有内核、有神韵的内容,才能获得“走出去”的最大资本,赢得“走出去”的最硬底气。湘绣湘瓷、城市雕塑、浏阳烟花等工艺美术品都是湖南响当当的文化品牌,是湖南的文化符号,自然就成了湖湘文化“走出去”的先锋。当然,好的内容也需要好的包装,必须顺应世界潮流,迎合受众习惯,努力用国外本土化方式进行传播,从而实现“湖南元素”的“国际表达”。
  
  平台是关键。文化不会自己“走出去”,只有造好“走出去”的“航船”,才能顺利“扬帆出海”。“汉语桥—大学生中文大赛”“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国际道教论坛”、“国际佛文化节”、“吉首国际鼓文化节”,湖南精心组织的这些富有创意的节庆活动,吸引人们亲身领略湖南之美,进而传播湖南之美。不仅如此,湖南还注意“造船出海”,积极支持文化“走出去”海外营销渠道和落地平台建设,逐步构建起湖湘文化产品海外营销网络。
  
  主体是支撑。文化“走出去”,关键是产品和企业走出去、市场主体走出去。湖南现有的5家文化上市企业,便足以证明湖南文化企业的竞争力。中南传媒等18家湘字号企业入选“2013-201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入选数量居全国第8位。湖南出版集团版权输出品种数连续四年保持高速增长,稳居地方出版前三。湖南卫视入选亚洲电视品牌10强。湖湘文化则通过这些市场主体,走出国门,走进世界。
  
  机制是保证。推动文化“走出去”,需要政府的主动作为。湖南不断优化工作机制,促进“走出去”形成常态。十几年如一日地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主动做好市场营销,文化“走出去”的机制日益完善,文化“走出去”的步伐越迈越大。
  
  一篇文章,一个样本。这是一篇值得认真学习的好文章,也是一个外宣工作的好范例。
  
  文/石理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石理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5/21/36860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