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富泉:沿湘江北去组建长岳新区当速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富泉 编辑:程赛 2015-03-12 17:19:41
时刻新闻
—分享—

  基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和“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的要求,省委《实施意见》提出了组建跨行政区的湘江新区。鉴于长沙先导区更名的湘江新区系综合性经济区,难能担当起全省重点开发区的功能。借鉴陕西、贵州设立西咸、贵安新区的做法,将长沙开福区的金霞经济区、望城区的河东五镇和岳阳的湘阴、汨罗、云溪区等组建为省直属的长岳新区。这对湖南发挥“一带一部”优势、全面对接和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按国务院批复长沙于2020年建成总人口达一千万的区域性大都市,看来确有必要且当速行。
  
  从项目开发吸引投资看,长岳新区极具品牌带动效应。湖南富民强省一张蓝图绘到底,关键就在奏好长株潭发展“三部曲”。即第一部长株潭一体化及省府南迁,带动长沙向南发展前后启动了七八年投资期;第二部长株潭“3+5”城市群建设,启动全省高速路网和八市开发扩展稳定了十年投资期。第三部则是组建跨行政区的长岳新区,通过产城融合发展打造超大省会城市,也是湖南大开放大发展的投资高潮期。若此像城陵矶建闸、李瑞环所言“高筑堤、深挖泥”之再造湖南水网交通,长江中游城市群引领产业大集聚的大批新项目、大项目,都将形成湖南开发与加快建设的倒逼机制,确保全省投资在20年内持续增长,带来“三量齐升”和富民强省的巨大成效。
  
  从空间结构与产业布局看,长岳新区可实现双重优化耦合效应。组建长岳新区有望在湘江连接长江的大河口地带,形成东西宽80公里、南北长200公里,中隔东洞庭的组团镶嵌式北斗星状的长沙大都市,现长株潭核心区即湘阴界线洞庭湖以南的斗状城区,则可作为行政、科教、金融、服务、商住、人口与企业总部等集中区,主要布局机械、电子、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制造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物联网经济、文化产业与服务业等“冷产业”与绿色经济;湘阴界线以北岳阳县和汨罗滨湖示范区即洞庭湖曹溪港一带,则可依托循环工业园发展有色冶炼、钢铁、非金属矿产品加工等,重点布局“热产业”与循环经济;跨洞庭湖的岳阳城陵矶示范区长江岸线一带则布局发展大进出、大水耗的石化、造纸、煤电核电能源产业等重化工业。这样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即可实现空间结构与产业布局的优化耦合效应。
  
  从新型城镇化看,长岳新区将推动长株潭两型社会城市群的加快形成。如广东省1995-2005年城镇化率年均提高3.1个百分点,十年走过了城镇化30年的道路。其关键就在深圳和广州超级巨城的崛起。湖南国土面积大于安徽、河南和湖北等中部大省,但人均耕地却只相当其60%至70%。组建长岳新区即是走粤式巨城带动跨越式发展之路,不仅可以丘岗资源弥补平原与耕地面积的不足,把组团式的新长沙建在美丽的山水田园中;同时还可吸引大量产业与人口集聚,促使周边城镇向工业卫星城、专业化配套生产的中心镇的转型,从根本上推进经济社会的集约化现代化,加快长株潭两型社会城市群的形成。此举可带动全省新型城镇化达至广东速度,那么湖南城镇化率在2020年即可进入70%以上的成熟期,相应地消费拉动增长将由目前只占40%的极低水平提升至70%左右的正常值,实质上亦即长沙大都市和全省城镇化与富民强省目标的初步实现。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巡视员、研究员)
  
  (《新湘评论》2015年第03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张富泉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12/36225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