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长“傻问”彰显大民情

来源:红网 作者:秦贾 编辑:司马清 2015-03-08 11:49:5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在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湖南团开放日上,有记者向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长杜家毫抛出有关“湘江治污”的问题。杜家毫首先跟记者分享了一个他调查湘江水质时被老百姓说“傻”的经历。(3月6日中国新闻网)
  
  对于湘江,无论是省长,还是普通老百姓,大家都感同身受,因为作为母亲河,不仅养育和滋养着4000多万沿江儿女,而且还曾经成为了许多人儿时的美好回忆,成为了远在异乡游子们心中的一段乡愁。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湘江水污染可谓是触目惊心,让人痛心疾首,湘江之痛所带来的感受令人扼腕叹息。痛定思痛,当务之急就是要让湘江水清亮起来,让活蹦乱跳的鱼虾重会一江清水。在这种语境下,省长急切询问湘江垂钓者能否钓到鱼,其实也是一种本真情感的自然流露。
  
  如何看待这个省长的“傻问”?需要从多个角度来审视。从老百姓的角度看,沿江如此多的老百姓临江垂钓,显然这说明江水里不仅有鱼,而且还不少。在这种情况下,一个陌生人居然问自己能否钓到鱼,在他们看来显然觉得可笑,甚至也可以说很“傻”。因为这种情况也不是一日两天的事情,或许他们在湘江边早已养成了垂钓的习惯,在如此司空见惯的情况下,在自己一天都能钓到几十斤鱼的情况下,出现能否钓到鱼的话题当然就不合时宜了。
  
  从省长的角度看,看到如此多的老百姓在江边钓鱼,肯定心里是乐滋滋的,但由于是大年初二,总不能冒然问一些唐突的问题。因此找一个简单的话题,与老乡搭上话,拉开话闸,这才是关键。从这个角度而言,询问老百姓能否钓到鱼,其实就是一种最朴实的最贴心的问候与关切。
  
  湘江治理作为政府的“一号工程”,作为省长的杜家毫心里的感触并不比老百姓少。无论是从规划的设计,方案拟定,还是措施的推进,资金的筹措,矛盾问题的化解,桩桩件件都需要反复思量。既要让经济发展要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又要全面落实民众的环保诉求,可以说这是一个两难选择。
  
  再难也要推进湘江治理,群众有诉求,政府就要有行动。保护和治理好湘江,是功在当代、泽被子孙的大事,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不能因为在自己任内而让这些工程停滞不前。在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个步骤的最后一年,通过艰苦努力,应该说湘江治理的成效是显著的。省长在大年初二就顺湘江而骑行,一定程度上讲,这是经历艰难磨砺后的一种体味,是一种怀民为民的情怀。
  
  “直观感受到湘江水质比较清澈,与省环保厅提供的数据基本相符。”这说明在杜家毫省长心里早有一本环保台账,治理情况如何,进度如何,自己心中有数。记得在春节前,杜家毫省长还亲自组织召开了一次湘江治理的推进工作会,对于下一步的湘江治理,湖南早已有了科学之策和务实之举。
  
  回头再看省长的“傻问”,其实就是一种不折不扣、货真价实的民生大情怀。从杜家毫省长在湖南团开放日抛出的这段“傻”的经历来看,更多的是一种喜悦和分享。问题大于天,只要真正做到了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会赢得群众信赖,或许这就是省长“傻问”的核心所在。

来源:红网

作者:秦贾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08/36180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