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住“关键少数”,夯实法治湖南基本功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程赛 2015-03-06 11:33:2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大会安排,此次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来自81家中外媒体的110多名记者,共同聚焦湖南的改革发展。(3月6日红网)
  
  两会期间,彰显改革力度和时代温度的热词新词不断涌现。而“关键少数”也在这其中成了各大媒体曝光率颇高的词汇。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出关于“湖南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中有哪些具体举措?”问题时,徐守盛代表就把“关键少数”和法治湖南的辩证关系充分阐述开来。
  
  “关键少数”第一次走进大家视线,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观察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强调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尊法学法用法用法的模范。
  
  “四个全面”是中国现阶段对于改革最强烈的呼应,也是未来中国发展的主要基调。其中,全面依法治国是“车之双轮,鸟之双翼”的重要构成部分,它直接连系到全面深化改革的纵深度和耕耘度,更是契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点题从严治党的内动力发展。湖南紧跟国家顶层设计的意志,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春节长假后一上班,湖南就举办了市厅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抓住“关键少数”,推进依法治省,继而为“四个全面”提供出实质性的动力输出。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依法治国,关键在人。依法治国是给法治湖南提出了升级版的要求,而完成这一目标则需要人的意志力和行动力。作为“关键少数”的湖南党员干部们,是推动这核心要素发展的关键力量,也是该进程中的决定性因素。他们将在法治湖南的筚路蓝缕中,以数量极少却发挥最大优势的杠杆效应。因为,也只有抓住了“关键少数”,才是抓住湖南依法治省的“牛鼻子”。
  
  抓住“关键少数”,听起来言简意赅,但要真正做到,却需要夯实大方面和小细节的基本功。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后,湖南随即组织传达学习,层层统一思想,结合湖南实际,制定出台全面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的《实施方案》,提出100项重点任务,明确了法治湖南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徐守盛也提到“牢牢抓住‘关键少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带头人。”同时,在提高立法质量、完善地方立法、建设法治政府等多方面领域,湖南早已是以点带面,纲举目张。
  
  两会期间,徐守盛还谈到“牢牢抓住强化全社会法治信仰这个支撑,推动全民守法。”只有让普罗大众的法律意识到达新高度,才会更好地监督到“关键少数”的法治意识和行为。这对于法治湖南来说,不啻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使力处。作为湖南改革发展的践行者和建设者,我们也将拭目以待这些“关键少数”在依法治省、继而呼应依法治国中的精彩表现。
  
  文/谢伟锋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06/36169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