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惹巴拉年俗唤醒节日文化之魂

来源:红网 作者:钱湘 编辑:夏熊飞 2015-02-16 17:11:49
时刻新闻
—分享—

  凉亭桥上红灯高挂,户户贴上喜庆春联,冲天楼下织机声响,摆手堂前歌舞缠绵,人人身着土家盛装,捞车河畔美酒醇香,八方游客云集捞车,各家媒体聚焦惹巴。2月15日,腊月二十七,龙山县苗儿滩镇捞车河村惹巴拉山寨内人潮攒动,热闹非凡,湖南卫视新闻中心“新春走基层·直播惹巴拉”进入最后一天倒计时。(2月16日光明网)
  
  节日文化是一种历史文化,也是一种民族风俗和民族习惯。惹巴拉的土家族人就具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保存着独特的土家族年俗等民族文化风情。湖南卫视精心制作的“新春走基层·直播惹巴拉”通过全景式记录直播活动,采取“新闻连续剧”、“讲故事”等报道形式予以展示别具一格的土家族过年及其民俗、生活、娱乐等文化资源,表现当代土家人“快乐、幸福、发展”的主题,无形中有助于以惹巴拉年俗唤醒节日文化之魂。
  
  节日文化的核心,就是纪念。仅以端午节为例,其主要就是为了纪念伟大诗人屈原而设立。再来看惹巴拉土家族人的摆手舞,其作为土家人祭祀先祖的舞蹈,动作源于古代土家先民为狩猎和田耕劳作的姿势,耕地、犁田、播种、捉虫、收割,各种场景都有,于今而言也很具有纪念意义。此次通过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直播惹巴拉”节目,在促使摆手舞为越来越多的民众所知晓的同时,也让纪念这一节日文化核心因子再次凸显。
  
  节日文化的关键,也即传承。毋庸讳言,节日文化一般都具有着传承这一功能,否则也不会年复一年地流传下来。在惹巴拉,每户人家就都有一个火塘,常年留有各种杂木柴火,常伴有微烟,含有营养物质,用来熏制腊肉;男女老少穿着节日盛装,跳起了土家摆手舞,这种古老的舞蹈,土家人称之为“舍巴”,被外界称为“东方迪斯科”。这桩桩件件,都让我们看到了惹巴拉的文化传承,也进一步加深了民众对于节日文化的理解。
  
  节日文化的重心,还在和谐。节日还具有着融洽人际关系的功能,惹巴拉的土家人就很重情义,他们会把整好的猪肉,分几块给邻居、亲戚和杀猪的人,稍留大半新鲜猪肉过年食用,剩余的将全部腌制成腊肉。再比如春节、中秋节,人们围聚在一起,也确实能够和谐人际关系,营造其乐融融的氛围。而在扶不扶、帮不帮都能成为网络争论话题的今天,若能借助节日文化来和谐民众之间的关系,必能为小康湖南实现凝聚强劲动力。
  
  不可否认,在现代化、全球化的影响下,在经济新常态的语境中,中国正在经历着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信息社会的急剧转型,传统的时空观念和交流方式也在这一过程中发生了巨大变化,也就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如何对待和保护节日文化这一问题。如今湖南卫视将镜头对准惹巴拉,通过“新春走基层·直播惹巴拉”新闻节目向全世界推介土家族的民俗风情,就已经在对待节日文化方面先行了一步,很是值得我们点赞。
  
  文/钱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钱湘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2/16/36064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