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政府工作报告倾听湖南发展好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秦江 编辑:刘艳秋 2015-02-06 17:35:3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5日,《湖南日报》刊出湖南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湖南先是回顾了2014年取得的成绩,继而明确提出2015年要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三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四是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五是加快两型社会建设,六是切实改善民生,七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这七个方面,核心都是发展的命题。在笔者看来,湖南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解决了几个大的战略问题。
  
  首先是明确了科学的发展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盘点湖南这几年的发展思路,正如省委书记徐守盛所说的“一张蓝图干到底”,湖南发展的决策战略一旦认准,就需要一以贯之的决心和勇气,这种决心和勇气其实就是一种坚持科学发展的定力与张力。盘点杜家毫省长2015年《报告》的关键词,两个耳熟能详的关键词“三量齐升”、“四化两型”再次呈现在全省人民面前。在经济总体下行的大背景下,如何保障“三量齐升”、“四化两型”的品质,既是湖南如何准确把握宏观经济趋势的试金石,也是湖南立于不败之地的助推器。因此,把握好“三量齐升”、“四化两型”两个关键词,就是把握好了湖南发展的任督二脉。也正是如此,报告确定的分类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加突出转方式调结构、更加突出改革攻坚、更加突出创新驱动等才成为了决策体系的跟进措施。
  
  其次是确定了务实的发展目标。《报告》指出,2014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迈上新台阶: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万亿元,增长9.5%;投资规模突破2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达3.03万亿元、2.08万亿元。可以说,这些经济发展数据充分展示了湖南经济运行的新进步,同时也折射出了湖南人民的新期待。事实上,随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标志着全省四大板块全部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这无疑将是湖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所以,面对2015发展的新常态,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万亿元,实施50个重大工程,推进1000个重大项目,由此给出了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万元GDP能耗下降1%左右等等。这一组组鲜活的数据是对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回答,也是对新常态的湖南注解。笔者认为,这些发展的目标方向透漏着湖南决策层的理性思维和进取精神,彰显着徐守盛、杜家毫等主要领导既“功成不必在我”、又立足“职能转变化学反应”的思辨光芒,目标明晰,务实可期。
  
  再次是明确了科学的发展路径。笔者注意到,湖南主政者徐守盛曾多次表示,建设“四化两型”是湖南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战略,是湖南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战略路径。在《报告》中湖南就贯彻了这一理念,明确强调要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并想方设法做到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湖南提出的四化即“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湖南这些年坚持走新型工业化之路,规模工业增长已突破万亿,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但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湖南是农业大省,每年以600亿斤的粮食生产规模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农业产业化已成为湖南的发展基础。所以,在全新的互联网时代,如何在信息化和新型城镇化条件下,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推动力,带动农业现代化,不断打造万亿级别的产业集群将是湖南未来幸福指数增长的根本保证。笔者认为,湖南主政者真正找到了科学的发展路径,找到了湖南最核心的推动力。
  
  最后是强调了发展的动力源。这个动力源也就是改革创新。在深化改革方面湖南毫不含糊,2014年就已经将全面深改的步伐向前大大推进,比如徐守盛书记提出“职能转变的化学反应”,杜家毫省长强调的深化财税改革等一系列举措,都是在围绕改革要动力。2015年更是表示将加快新一轮国企改革、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和金融创新等等。至于创新,《报告》更是强调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者相结合,就必将激发湖南实现中部崛起的核动力。此外,在《报告》中,湖南还解决了一个中部崛起的依靠力量问题。毕竟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湖南实现中部崛起的根本依靠力量。而今在《报告》中湖南明确给出了2015年的工作部署,强调要切实改善民生,包括解决36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建设义务教育合格学校500所、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200所等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当然有助于凝结民众力量推动湖南的崛起。
  
  毋庸置疑,在2014年湖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不利影响,已经基本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今湖南崛起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各级党员干部就应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求真务实、奋发有为,把人民的期待变成自己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美好的现实,真抓实干大干苦干,早日建成惠及7000万三湘民众的小康湖南。
  
  文/秦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秦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2/06/35984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