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务实推进政府法治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禹向群 编辑:司马清 2015-02-05 19:10:3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1月27日上午举行的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勾画了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线路图”。
  
  显而易见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区区一万三千字,内容简短实在,既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成绩,也展望了来年的工作重点,非常务实,给人鼓舞,催人奋进。与以往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的成绩只用了三千字左右,只占整个报告的四分之一,很多地方对过去亮点也只是一笔带过,显示了报告的务实作风。
  
  同时,与以往不同的是,报告单独将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作为一部分来讲,充分体现了我们紧扣中央精神,建设法治政府的决心。一是提出了政府活动必须是在宪法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体现了政府法治思维的提高和依靠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自觉性,有利于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发展。
  
  二是提出了要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今后的政府决策,将更多的引进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更多的重视专家智库的作用,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责任终身追究倒查机制,有利于提高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三是提出了推广相对集中执法权,推进综合执法。当前,执法权分散给执法权管理带难度,部门选择性执法、乱执法的问题常常缺乏有效监督。这次提出健全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工协作的行政执法管理机制,对我省执法体制改革是个重大突破。
  
  四是提出了要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行政权力监督是监督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局面必须改变。要加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等情况的监督,关键是要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特别重要的是,报告提出的纠错问责机制具有极强震撼力。
  
  五是第一时间出台了第一批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报告提出要推进行政机关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治化,减少和规范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就在两会召开的前2天,省政府就公布了“三清单一目录”,这不失为政府在新的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务实之举。
  
  文/禹向群


来源:红网

作者:禹向群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2/05/35972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