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好党建贵在虚功实做

来源:红网 作者:沈忠泰 编辑:程赛 2014-12-24 14:27:28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从中央、省、市,到县、乡、村一级,各级各部门层层掀起了党委(组)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的热潮。围绕做好党建述职,党组织书记做到经常召集开会研究部署,牵头抓总调度,深入一线调研,察访基层实际,带头深入联系服务群众,真正解决问题。让人感觉书记抓党建的意识强了,投入的精力多了,党建工作抓得实了。
  
  与往年书记抓党建述职不同的是,今年的党建述职是一场特殊的“大考”,也是一次严格的检验,检验的标准既看成绩更看问题。首先,在述职的内容上,打破以往习惯多讲成绩少讲问题的做法,规定述职报告的内容要用大部分篇幅讲存在的问题;其次,为防止书记述职时自说自话,报喜不报忧,各级上级组织部门专门提前花了相当部分精力深入基层摸底调查,甚至做到了每个村(社区)党组织都不遗漏,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实际情况;再次,书记述职时采取类似电视问政的形式,每位书记既要接受现场来自基层代表的热辣提问,也要接受上级党组织领导的犀利点评,不回避问题,直面批评。在这样的严格要求下,不少基层党组织书记纷纷感慨:“以前觉得党建方面只要不出问题就行了,现在各项工作都得踏踏实实按党的规矩来办喽!”
  
  长期以来,党建工作在很多人眼里是一项很“务虚”的工作,认为花的时间精力和效益产出不成比例,不如抓经济发展见效快,因而存在抓而不实、缺乏实干和抓而不长、缺乏韧劲这两个突出问题。正是由于党组织书记思想上的忽视,对党的建设长期投入不够,对党员思想教育不够,导致一些危害在当前越来越凸显。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已经失去了在革命战争年代那样起到凝聚人、鼓舞人的作用;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腐化变质,不但没有发挥先进模范作用,还以权谋私,随意侵占党的人民的利益;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等等,这些都使得党组织的威信受到损害。抓党的建设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党中央深刻认识到“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性,强调“不管党、不抓党,就会有亡党亡国的危险”。从出台“八项规定”,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到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将腐化变质的害群之马一个个清除,不断净化党的肌体组织,再到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强力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抓好党的思想、组织、基础设施、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等方面的建设,深刻改造党员干部的主观世界,深入转变工作作风。这一系列抓党建的实招,让人民群众深刻感受到党中央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建设的决心、魄力和毅力,证明了从严从实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
  
  至此,我们可以明白为何要对书记抓党建述职从严要求。从严述职的目的,不是例行评功摆座次,更不是为掩人耳目造势走过场,而是要通过找出问题和短板,层层传导压力,让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转变思想,真正认识到习总书记“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的谆谆告诫,切实在思想上重视抓党建,做到虚功实做、难事长做,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才能真正实现“让基层强起来、重心重起来、基础实起来”的愿望,才能让党组织成为共和国大夏的坚强中流砥柱,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的源动力。
  
  文/沈忠泰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沈忠泰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24/35578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