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外贸“逆势而上”如何促进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刘艳秋 2014-12-13 16:47:4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湖南外贸增长势头强劲,一至十月份,累计进出口总额237.8亿美元,同比增长23.9%,增速领跑中部。湖南外贸逆势而上,这对广大民众生活,以及区域经济的发展,有其深远影响。
  
  一是有利于提高湖南人的生活水平。湖南进出口贸易扩大以后,尤其是进口贸易扩大后,大量价廉物美的进口商品进入我省,降低了我省民众购买进口商品的消费成本,可以让我们以较低的价格享受到国外的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使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实际利益。大家选择优质商品的余地大了,商品价格也更便宜了,市场物价也会因进口商品受到一定的抑制。当广大民众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国外的优质商品时,这就相当于增加了民众的部分工资,有利于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
  
  二是有利于扩大社会就业。进口商品增加,商品的运输和销售等环节必然要增加人工,这样就有利于扩大商业运输机会,增加商业运输人员的就业。出口商品增加,有利于刺激企业加大生产,从而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而增加劳动者就业,势必增加了民众的收入水平,提高了民众的消费能力,从而又刺激了生产,促使整个社会生产、消费、生产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三是有利于加快企业结构调整。为了生产出适销对路的出口商品,企业势必要加快结构调整,企业产品有销路、有赢利,企业的资金就盘活了。企业效益提高,劳动者的收入也必然会得到增长。另外,为了适应外向性经济的发展,各种保税区、口岸交易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体、通关代理中心以及外贸生产型企业应运而生,为湖南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也为民众个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四是有利于引进先进的技术。为了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实现进口和出口的大致平衡,减少对外贸易中的利益纠葛,缓和贸易摩擦,我们在出口的同时又要进口。由于国家加大对进口的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积极鼓励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进一步加快了省内企业的转型升级步伐,先进的技术进口不仅能够为我省企业调结构、增效益带来积极影响,使湖南在科技上能够更快地融入世界技术发展潮流,而且能为民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带来积极影响。尤其是一些先进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使湖南人的生活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是有利于促进服务贸易的发展。我省人口众多,资源有限,发展外贸服务,有利于银行、保险、运输、旅游等方面的引进和出口,提升我省服务贸易水平。如外资来我省办银行,至少就有以下好处:引进外资;带来优质客户;促进我省银行业提高服务效益和改善服务态度;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进出口贸易的增长,必然带动我省服务贸易走向一个新的高度。
  
  当然,出口贸易的增长,除了上述直接利好外,还有一些看不见但对民众生活具有潜移默化的利好,如整体投资环境的改善、服务水平的提高、个人发展机会的提升、经济的良性循环等,这些利好,从长远看,对民众生活的影响会越来越大,使民众生活水平在这些正外部性下获得质的提升。
  
  (作者:吴纪宁  湖南省社科联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13/35488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