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盛叔”践诺品读诚信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梁伟龙 编辑:刘艳秋 2014-11-08 17:44:34
时刻新闻
—分享—

  深色夹克、笑容亲切。走进被三千学生坐得满满当当的校体育馆,徐守盛说,“我是来兑现承诺的。”徐守盛回忆起4年前履新湖南不久,一个周末到岳麓书院参观,被几位湖大学生认出,一起合影留念。“同学们邀请我有机会到湖大与大家交流,今天终于兑现了承诺。”一席温暖、诚恳的开场白,让学生们感动不已。大家报以热烈掌声。(11月7日《三湘都市报》)
  
  “我是来兑现承诺的。”没有官话,也没有套话,徐守盛这么一句大实话、大白话,让省委书记和大学生零距离互动交流。而被大学生们亲切称呼为“盛叔”的省委书记徐守盛,此行的目的专一:践诺。践行四年前的一个承诺。
  
  诚信,既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在源远流长的文明史上留下了立木取信、曾子杀猪、一诺千金等诸多诚信佳话。而在新时期,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社会大力弘扬,全国各地涌现出各种各样诚实守信的先进事迹。
  
  一个省委书记,两次前往同一所高校,是为了兑现曾经许下的诺言,也是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青年一代的实际关心与爱护,营造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尊重文化的良好风气,彰显了徐守盛施政理念中亲民本色与责任担当,同时也为三湘大地7000多万人民树立了一个诚信榜样。所以,学生们的感动是由衷的,大家的热烈掌声是真诚的。
  
  “盛叔”的践诺何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这其中有徐守盛以邻家“盛叔”这样的身份和学生们互动交流的因素。从新闻价值的角度来看,这是“不寻常人”+“不寻常事”的双重价值组合,新闻价值大,所以在传播的力度和广度有保障。而“盛叔”践诺背后彰显的责任与担当,则是新闻背后的新闻,颇耐人寻味。
  
  《论语·为政》中说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四年前刚刚履新湖南的徐守盛“慕名而来”岳麓书院,一不小心被学生认出,许下了承诺,或许是不经意的一个承诺。但是四年时间里,徐守盛并没有忘记这样的“琐事”,这次“故地重游”为践诺,是为官一任言必信行必果的责任。
  
  徐守盛到湖南大学践诺,并不是“空手而来”,而是带着从立德、立志,成人、成才五点对青年殷切希望的“大礼包”而来。当今是我们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大学生们要为青春奋斗、为梦想拼搏。“盛叔”践诺是诚信湖南的“代言”,也是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后继有人,为实现中国梦接力奋斗打下坚实基础的一番“良苦用心”。
  
  从省委书记徐守盛的践诺,我们分明感受到了诚信湖南的那份厚重与底色。
  
  文/梁伟龙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梁伟龙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1/08/35164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