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如“忠诚”不“绝对”

来源:红网 作者:朱有志 编辑:程赛 2014-10-10 16:5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时代呼唤忠诚;国家需要忠诚;人们赞颂忠诚;历史记载忠诚。
  
  由于忠诚的特质和要求,我们不难判定:对人、对事、对组织、对国家等的忠诚是:在关系之间显出;在原则问题见出;在关键时刻看出;在细微之处做出。
  
  在这里,需要的是真与诚,因此要一而不二;需要的是奉与献,因此要公而不私。
  
  湖南卫视台连播“三季”《绝对忠诚》,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惟其反响广泛才促其思索深入。
  
  在广泛的反响中,人们对标题本身的一轮尤其具有代表性。细检起来,体现在两个问题上:一是为何倡导要忠诚?二是忠诚何以要绝对?
  
  对这两点的合乎逻辑的回答,还必须对“忠诚”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我以为,忠诚就是指对一个人、一种理想、一种事业、自己的组织和国家等的真心诚意,无二心的忠实状态。正因为“忠诚”的这一特质和要求,我们说,忠诚之立身,是一种为人的品格;忠诚之于工作,是一种为事的品格;忠诚之于政治,事一种治政的品格。
  
  正因为为人、为事、为政均需有“忠诚”的品格,故人们还说,非忠诚无以可立;非忠诚无以可交;非忠诚无以可成;非忠诚无以可信;非忠诚无以可用。
  
  也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中共中央办公厅的同志的讲话中特别引出下面一句话来——————“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
  
  由之不难看出:忠诚之于人,既是一种必要的品格,也是一种高尚的品格。因其事一种高尚的必需,故而又是一种难得的品格。惟其难得才显可贵。惟其可贵,我们才说:时代呼唤忠诚;国家需要忠诚;人们赞颂忠诚;历史记载忠诚。
  
  由于忠诚的特质和要求,我们不难判定:对人、对事、对组织、对国家等的忠诚是:在关系之间显出;在原则问题见出;在关键时刻看出;在细微之处做出。
  
  在这里,需要的是真与诚,因此要一而不二;需要的是奉与献,因此要公而不私。
  
  一言以蔽之,需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习总书记讲话引语)。
  
  正因为如此,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博士生导师齐俊桐说:“忠诚就是在你的理想,你的梦想的路上,不受沿途的诱惑所干扰,所打断而能够一直走下去“。陈立云教授才能为培育两系杂交水稻30个春节离别家人在海南独自度过。用他的话说,绝对忠诚就是要“耐得住寂寞,受得起清贫”。担任“导弹考官”的李鸿,为了“捍卫国家的和平崛起,筑牢铁壁铜墙”,而在一般男子不能忍受的工作境遇下做出胜于一般男人的业绩。80岁的丁金星为了帮助武器定位的“神器”——激光陀螺而与退休前的时间安排并无两样,“五点半起床,六点半出门上班”。狼心山下航天人杨红兵在西北大漠呆了26年,去年一企业高薪聘请,他断然拒绝……
  
  这,就是对事业的绝对忠诚;对国家的绝对忠诚;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
  
  然而,无需讳言:在利害魔鬼的驱使下,在修炼欠佳的境界里,在导向不明的氛围中,不忠诚的人和事已经危害很深而令人心忧。叛党卖国者有之,唯利是图者有之,敷衍塞责者有之,心猿意马者有之……
  
  显然,这些都是“忠诚”的反动。
  
  更有甚者,有人不但自己不忠诚,居然还对“绝对忠诚”的要求提出质疑:说什么“忠诚还要绝对,它不是太绝对了么?”
  
  试问:不“绝对”难道还要“相对”不成?
  
  众所周知:相对的就是有条件的,可变的,暂时的。据此可见:“有条件的、可变的、暂时的”忠诚那还叫“忠诚”么?!因此——
  
  假如“忠诚”不绝对,那就是绝对的不忠诚!
  
  文/朱有志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朱有志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0/10/34880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