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师当如李恒白

来源:红网 作者:吴新宇 编辑:程赛 2014-09-17 14:05:41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恒白,湖南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一名普通教师,一名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员。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李恒白虽然没做出什么丰功伟绩,却也合拍于时代脉搏,逐浪于改革大潮,行履之处,不乏闪闪发光的亮点。比如,他在深圳经商十七年,做到了华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总经理。按理,这样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可以像许多同行那样,说些大话哗众,吹点牛皮娱人……他没有。他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他的企业一直坚持从事慈善活动,始终关注底层百姓,奖掖青年学子,追求社会和谐,已帮助数百名家庭困难的在校大学生完成学业。三年前,李恒白在母校湘潭大学获得文学博士学位,他毅然选择了留校任教,现在是该校文学与新闻学院硕士生导师。
  
  今年6月27日下午,李恒白碰到了一件普通而又不寻常的事情:他在从株洲县赶往长沙的途中,看到一位老者倒在地上,昏迷不醒,旁边一摊血已经凝固。原来,58岁的皮祖德,骑摩托车从县城打工后下班回家,因路面湿滑车速较快,摩托车突然失控,接连撞上了两棵行道树……当时观者如堵,却无人敢上前施以援手。我们的社会,可怜到连“救人”都成了一种奢侈,而旁观则似乎永远是一种时尚。
  
  李恒白也是平生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情况,他没有多想。他按照一个普通人的常识办事,他按照一名教师和一名党员的良知办事。他停下车,了解大致情况后,先是拨打了120;又从伤者身上找到手机,拨打其家属电话;电话无人接,他翻开通话记录,找到最近联系人,发出短信,通报皮祖德的伤情。十多分钟后,救护车来了,他帮助医务人员将头破血流、神志不清的皮祖德送到株洲县中医院。这时,家属还没来,李恒白垫护了医药费,推着伤者楼上楼下跑,做检查,累得满头大汗……直到他不得不告别的时候,一直以为李恒白是“肇事者”或者伤者家属的主治医生谢伶俐,才知道他原来是一名“陌生的好心人”。第二天,李恒白又给谢医生打来电话,询问皮祖德的伤情,并委托同事送来水果和一千元慰问金。不久,湘潭大学师生也送来了他们的捐款。
  
  皮祖德出院后,亲自写了一份陈述自己遭遇车祸经过的文字材料,共720字,字字端整。他说:“在生死攸关的时刻,是湘潭大学李老师给了我起死回生的机会……李老师以及贵校全体师生员工的恩德我永远不会忘记,我要向湘潭大学致以崇高的敬礼。”他还带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八个字:“师德高尚,情系百姓。”
  
  李恒白做的这件不寻常的普通事,引起了让他始料未及的巨大反响。当记者采访这位留着平头,看上去精明能干,说话却略带腼腆的青年教师时,他平和而又坚定地说:“这没什么,我们平时怎么教学生的,自己就应该怎么去做。”短短一句话,道出了教育的真谛。8月26日,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做出批示:
  
  “李恒白老师的义举,传递了救死护伤的正能量,彰显了人民教师的优秀品质,省委教育工委在教育系统要大力弘扬和学习这种敢于担当扶危济弱的先进事迹,让做好事做善事的社会公德得到发扬光大。”
  
  是啊,义举绝不能成为我们时代的稀缺资源,正能量绝不能成为一个社会的“奢侈品”,否则,那将是教育的重大失败。为人师者,更应像李恒白那样,将做好事、做善事当作一件普通的事情,当作一种操守和习惯,身体力行。
  
  为师当如李恒白!
  
  文/吴新宇(作者系作家、诗人,现为湖南教育报刊社编审)

来源:红网

作者:吴新宇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9/17/34692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