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落实导向”练就发展真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夏语冰 编辑:程赛 2014-07-22 08:33: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发表题为《把功夫下在抓落实》的署名文章,结合长沙的发展实际,从一名党员干部的角度出发,深刻阐述了“抓落实”的极端重要性,引起了广大读者的深深共鸣。
  
  细细品读全文,作者字里行间所展现的深邃眼光、务实理念、朴实作风,无不体现了一名当代党的高级干部的远见卓识。作为主政一方的治理者,易炼红的这种理念无疑已成为当地党员干部作风的一种新导向,成为助推当地发展的精神标签,深深地烙印在长沙的发展步伐中。
  
  为政贵在行。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回望建党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形成的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靠的是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巨大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概括来说,中国发展的“亮丽成绩单”,既离不开先进理论的指导,也离不开践行理论、推动实践的“落实精神”。
  
  一个国家离不开抓落实的精神,一个地方同样需要这样狠抓落实的精神头。从长沙的发展历程来看,也正是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干部秉持实干精神,将党的好理论、好政策转发为长沙发展的动力,将长沙发展的科学思路转发为赶超崛起的实际行动,才有了今天“走在六个前列”的底气,也才有了“中部会展之都”、“中部创意之都”、“两型样板城市”等一张张亮丽的名片。可以说,易炼红此时强调“抓落实”,既是对长沙过去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目及未来的长远眼光。长沙的过去离不开“抓落实”的韧劲,现在靠的是“抓落实”的实功,未来还得依靠“抓落实”的那么一股子闯劲。
  
  抓落实,最终要落实到人上。换句话说,要将“落实”真正落地,离不开一群狠抓落实的人。如果党员干部只是口里喊落实,实际不行动,那样不仅会导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尴尬局面,更会失信于民。用行动说话,始终应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我们看到,近年来,长沙从市委主要领导到基层干部,全市上上下下都加大了抓落实的工作力度,特别注意将中央、湖南省委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举措,采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加强督查等措施,保证和促进了长沙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的落实。将目标细化、用制度保障、以纪律督促等已成为长沙巧抓落实、善抓落实的鲜活经验。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也是“抓落实”抓得如何的最终检验场。我们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基层群众最有实际感受。我们强调抓落实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造福百姓。必须将工作的落实主阵地放在最基层,放到群众身边。事实上,长沙各级党员干部近年来一直坚持这样生动的践行。就拿市委书记易炼红为例,从“主动坐公交车体验民情”到“亲自上街扫马路”,从“公园里听百姓话“到“深入街巷暗访民情”,一个接地气的公仆形象生动而丰满。正是这样亲民务实的作风,才让长沙市委的政策、方针上符中央要求,下应群众需求,成为“落实为民”的精彩样板。
  
  抓落实就是抓生产力。从邓小平同志“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到今天习总书记的“行动最有说服力”,实干始终是共产党人不变的精神气质。站在新的起点,共产党人更应该有志气将“狠抓落实”的精神、“巧抓落实”的智慧和“落实为民”的情怀贯穿到每一件造福百姓的具体事情上去,开启一个更加光荣的新时代。
  
  文/夏语冰

来源:红网

作者:夏语冰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22/34120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