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沪湘携手共绘发展蓝图

来源:红网 作者:叶和平 编辑:夏熊飞 2014-06-17 14:41:5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6日,湖南省在上海及周边地区举办的2014年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正式启幕,湖南省205个项目赴上海“集体招亲”,内容涵盖先进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现代服务业、新材料、交通能源、信息技术、文化旅游等领域,投资总额5708亿元。
  
  5708亿无论对上海还是湖南来说,无疑都是饕餮大餐。其掀起的腥风血雨般的项目争抢战,对处在同样的经济大环境下,无论是傲立东方的上海还是雄踞中部的湖南都意义非凡。今天,全球经济依然在金融危机泥潭里挣扎,拉动中国经济的三架马车之一的外贸出口历经数年不见好转,国内经济面临着下滑的考验,上海与湖南都面临发展后劲乏力、转经济增长方式迫在眉睫的不利形势。如何突破?如何再展辉煌?是上海和湖南共同的思考和期待。
  
  作为曾经强势崛起的“制造湘军、服务湘军、文化湘军、动漫湘军、旅游湘军”等大军应该思考得更深一些,应该谋略得更远些,应该想得更周到些,如何突破当今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的制约,寻找强者,借力强者,再展雄风,不断引领中部乃至全国相关产业发展,是当务之急,当然这也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正在谋划的重大战略。一次性为30个重大项目“招亲”,让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现代服务业、新材料、交通能源、信息技术、文化旅游等支撑产业与东部中国经济航母联姻,借船出海,走向广阔的太平洋,是务实之举、智慧之举,常人无法比肩。
  
  上海,中国的经济中心,在世界经济平台上举足轻重。拥有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资本优势,是位于中部的湖南无法比拟的。特别是上海自贸区设立后,优惠的政策必定会为它再次腾飞插上翅膀。但上海也有它不足之处:发展空间小,资源少,环境承受力小,无法大展手脚,湖南却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雄厚的工业基础和敢作敢为、“敢为人先”的湘江大军,两地又通过长江黄金水道相连,假如两地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其前程不可限量。
  
  再说,两地还各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上海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老大,有义务和责任引领沿江兄弟省市发展,发挥示范带领和帮扶作用。湖南作为长江经济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没有理由不熠熠闪光,也没有理由放弃中部领头羊作用。
  
  “大风起兮云飞扬”,大鹏即将借势而飞,湖南当然不会错过这只“大鹏”。在责任和担当下,沪湘对接强强联手共绘新辉煌,是美景,是希望,更是期待。
  
  文/叶和平

来源:红网

作者:叶和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6/17/33785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