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湖南】一盏马灯的前世今生丨10月20日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6-10-20 19:45:02
时刻新闻
—分享—

品读湖南丨带你打捞新闻背后的湖湘密码

  今日关键词:长征

  罗蒙山下,恭城书院。

  布满青苔的石阶诉说着无声的历史。

  拾级而上,进入书院,迎面而来的展厅一隅,有一盏不甚起眼的马灯。虽然灯芯已然干瘪,灯罩也满布灰尘,我却分明看见这盏静默无语的马灯发出微弱的火光,荧荧印照出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

  1934年12月12日。寒风彻骨,气氛压抑,一次关系中国革命前途的临时会议正在这里举行。

  就着马灯微弱的光亮,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闻天、王稼祥、博古、李德等人,正在紧张地商量着红军下一步的战略行动方针。

  “不能钻敌人布置好的口袋”,在毛泽东对局势的分析之下,会议根据大多数人的意见,通过了毛泽东的主张:避实就虚,甩掉眼前的强敌,到贵州去。

  史料记载,当天晚上7时半,中革军委向各军团、纵队首长发出西入贵州的“万万火急”电令。12月13日,中央红军在通道境内突然改变行军路线,分两路转兵西进:一路由通道县溪深渡、杆梓溪进入靖县的新厂、平茶,然后向贵州进军;一路由通道县溪、播阳进入贵州洪州,向黎平挺进。这个神奇的行军路线转变,把几十万追击的敌军统统抛在湖南的西南地区,使敌人在湘西消灭红军的企图破灭。

  恭城书院的一次会议,改变了中国革命的前途;一盏马灯,见证了通道转兵紧张而重大的历史,也被永远地留在了这个战略转折的地方——

  在红军西进贵州的途中,经过了通道县的一个寨子,芋头古侗寨,不明情况的村民吓得躲进了山里,只有一个叫杨再能的胆大小伙子留在了下来。据通道县史志办原主任吴文志介绍,“(红军)进来以后用点米,用点柴,或者改善伙食用点山猪肉,他们都留了银元在上面,因为没有人在。”

  目睹这一切的杨再能心中隐约浮现出一个信念:红军是好人,更是亲人。

  于是,这位胆大朴实的汉子主动接过红军的挑子,带领红军经过牙屯堡,一直把他们送到贵州边界。回寨时已是晚上,没有月光,为了杨再能的安全,红军把随身的马灯,连带一颗手雷、一捆绑腿布递给了他。从此,杨再能念念不忘红军,希望将来儿子也能加入红军。

  现如今,杨家已经出了两代军人。这盏已经不能点亮的马灯,也依然辉映着长征路上不灭的精神。

  今天,这盏马灯又迎来了一批“仰慕者”。为了重温苦难辉煌,汲取奋进力量,20日上午,湖南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红军长征重要转折地——通道侗族自治县隆重举行。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发表讲话,说“湖南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省份之一,在工农红军长征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特别是通道会议和通道转兵,实现了红军长征中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红军从失败走向胜利的光明道路”。

    “在那段硝烟岁月里,湖南人民与红军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留下了一个个军爱民民拥军、军民血肉相连的动人故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湘籍将帅,为夺取长征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

  “80年前的伟大长征,波澜壮阔、荡气回肠;新时期的新长征,任重道远、前景光明。”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重温、回味长征精神,不仅是缅怀那些走过长征路的战士们,更是激励生活在幸福生活中的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如今,通道这座掩映在三省交界的世外桃源,正在通道转兵精神的激励下,走上扶贫的新长征,用美丽战胜贫困。而这片三湘大地,也在长征精神的激励下,热火朝天地开启发展新局面。

  一盏马灯的前世今生,映照出的,正是历久弥新的长征精神。

    文/雁丘

  【三湘要闻,全新呈现。论道湖南频道每日下午推出《品读湖南》,每期以湖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教育等各领域新闻或现象为选题,进行人文解读,一起打捞新闻背后的湖湘密码,以飨读者诸君。本期为2016年第22期。】

[延伸阅读]

【品读湖南】历史尘埃中的湖湘楼台丨10月19日

【品读湖南】湘菜的另一幅面孔丨10月18日

【品读湖南】创新,就做最亮的星丨10月17日

【品读湖南】让阳光照进最贫困的角落丨10月16日

【品读湖南】从一只鹰说开了去丨10月14日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20/41131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