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湖南】让阳光照进最贫困的角落丨10月16日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6-10-16 18:35:04
时刻新闻
—分享—

品读湖南丨带你打捞新闻背后的湖湘密码

  今日关键词:扶贫

  你了解贫困的可怕吗?

  我们、抑或是我们的父辈、祖辈,曾饱尝贫困的艰辛;也曾或多或少,体会过挨饿受冻的滋味。然而在中国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今天,很多人似乎已然忘记,贫困,是个多么让人望而生畏的词语。

  当肥肉不再是过年时最殷切的期盼,而成了健康生活的负担;当新衣不再是年节时的专属,而成了想买就买的日常习惯,穷困的人们生活得怎么样,已经游离于很多人特别是都市人的视野之外,成了新闻里、文件上,那一串可以忽略的数字。

  可不能忽略的是,在我们享受着优渥生活的同时,仍有一些人由于历史、自然条件、交通等等因素,过着没有自来水、没有电、甚至没有一分收入的日子。当你看到由于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不得不下地干活,否则便没有吃食的老人;当你看到没钱治病、甚至还要住在漏雨土屋中的孩子,你还会觉得,扶贫只是教科书里一个可有可无的字眼吗?

  惟有参与,才知艰难;惟有亲历,才知困苦。当你了解了贫困的可怕,就会知道“精准扶贫”并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概念,它的存在,是为了温暖每一个被贫困“侵袭”的角落。

  当前,扶贫已经进入攻坚拔寨期,农村贫困面大幅缩小,贫困被赶进了“角落”里。这同时也意味着,今后的扶贫不得不去啃最硬的“骨头”。那些最穷的地方,也正是底子最薄弱、条件最恶劣、工程最艰巨的贫困堡垒。

  然而即便前路艰难,湖南依旧步履稳健——

  当习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十八洞村成为扶贫的新样本,寂静的山寨开始游人如织,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5年的3580元,贫困人口减少265人,贫困发生率由57.7%下降到29.5%

  当曾经触目全是破破烂烂的吊脚楼、泥泞不堪的逼仄小路的通道县,在2015年游客量突破了200万人次,旅游收入也突破10个亿,比2014年增加近30个百分点,比2013年增加了近一倍。以前在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皇都侗文化村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这一个个脱贫的缩影,成了前行的湖南留下的坚定的足印。据统计,继2014年有108万人脱贫后,2015年,湖南又有超过100万人告别贫困。

  可喜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湖南对“精准扶贫”的精准解读。

  从全面识贫、建档校贫,再到精准定贫,“一个也不能漏,一个也不能多”的识真贫,为精准扶贫奠定了基础。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和转移就业,由“输血”变“造血”,“产业精准”不仅把贫困区的人们扶上马,还要送上一程。

  在政策上,湖南进一步完善健全了扶贫政策体系,打出了政策“组合拳”:通过“一进二访”(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镇)有档、省市县乡村信息平台共建共享。”精准到项目,加快实施水、电、路、气、房、环境治理“六到农家”,扎实抓好就医、就学、养老、低保、五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六个落实”。精准到资金,2016年省级层面新增20亿元用于脱贫攻坚。

  这些扶贫思想,与中国古代的扶贫实践也不谋而合。扶贫帮困、改善民生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追求。如明代林希元《荒政丛言》提出“极贫之民便赈米,次贫之民便赈钱,稍贫之民便转贷”,对不同程度的贫困者给予不同的救济扶助。

  在扶贫方式上,古人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也注重调动民间力量。宋代以前,救助贫困人口一般以政府为主,如汉律规定国家需向“贫不能自存者”提供救助。到了宋代,国家开始注重采用经济手段、调动民间力量参与扶贫救助,如采用招商赈济、以工代赈等方式。除此之外,宋代还鼓励民间互助,动员富户救助贫户,并设立“纳粟补官”制度,对参与扶贫的富户奖以荣誉称号。

  而湖南显然也注意到了政府与民间力量配合的重要性。在第三个扶贫日的前夕,湖南举行了扶贫日宣传活动暨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百名最美扶贫人物”授牌颁证仪式。在会上,100名最美扶贫人物受到表彰。这些人中,不少是社会组织和民间团体。6700多家非公企业结对行政村9800多个,累计投入资金120亿元,受益200多万贫困人口。社会的各界力量,都投入到了这场扶贫事业中来。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感谢这一片三湘大地,对扶贫的坚守。

  10月17日,我国第三个扶贫日。

  午餐的时候,我听到邻桌的小女孩对妈妈说,她要吃光碗里的最后一粒米,因为妈妈告诉她,农民伯伯种地不易,还有好多叔叔阿姨没有饭吃。

  虽然我知道即便她吃完了碗里的饭,没有饭吃的叔叔阿姨依然没有饭吃,但我还是被小女孩的话感动了。

  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在日常的生活中想到“好多叔叔阿姨没饭吃”,都能有意识地节约一些社会资源,力所能及地在政府扶贫之外,为贫困地区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那么扶贫日建立的目的,就达到了。

  扶贫,不仅仅是政府的工作。在政府扶贫开展地如火如荼地当下,我也盼望着,能有更多人“患难相恤”“心怀苍生”。

    文/雁丘

  【三湘要闻,全新呈现。论道湖南频道每日下午推出《品读湖南》,每期以湖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教育等各领域新闻或现象为选题,进行人文解读,一起打捞新闻背后的湖湘密码,以飨读者诸君。本期为2016年第19期。】

[延伸阅读]

【品读湖南】从一只鹰说开了去丨10月14日

【品读湖南】长沙为什么是快乐的丨10月13日

【品读湖南】长沙不止美食,还有书和文艺丨10月11日

【品读湖南】妈妈,别让我陷入无声的世界丨10月10日

【品读湖南】他在稻田里,站成一座丰碑丨10月9日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16/41087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