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湖南】创新,就做最亮的星丨10月17日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6-10-17 20:19:20
时刻新闻
—分享—

品读湖南丨带你打捞新闻背后的湖湘密码

  今日关键词:科技创新

  10月17日,一个注定不平凡的日子。

  这一天,无数中国人感受到了一个大国的骄傲;感受到了一个国家,为了庇护她的民众,所付出的努力;感受到了“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底气与硬气。

  是的,这一天,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中国航天,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无须煽情,每一个中国人都知道神舟十一号发射的意义。当王毅部长承诺“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会跟到哪里”;当每一位同胞的安危都被祖国放在心头,我们知道,这个曾靠小米加步枪成立的国家,如今,已经有足够的能力,给予每一位公民骄傲的底气。

  这底气,来自于一个大国孜孜不倦的发展进步,来自于一个大国全程高燃的创新热情。从神舟五号到如今的神舟十一号,创新求变,早已写进了她的骨子里。

  而作为祖国的一员,湖南,自然不能在创新方面落于人后。

  “敢为人先”从来都是湖湘儿女不变的追求,创新,同样不会例外——既然要做,就要做满天星辰里,最亮的一颗。而她的成绩没有辜负她的愿景。据红网报道,2015年,湖南省综合科技进步指数增幅全国第一。

  领跑全国的背后,是不懈的付出与努力——

  在创新人才的储备上,湖南不仅注重高精尖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科研院所改革,也重视全省公民基本科学素质的提升,重视大众创新深厚基础的培育;

  在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上,湖南不仅通过“核心先行、辐射带动、全面提升”的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挥创新示范和引领作用,还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保驾护航;

  在制度保障上,湖南不仅推出了“三年行动计划”和众创空间建设等“五大行动”,更是推动科技管理工作重心由研发管理“小局”向创新服务“大局”转变,出台了一系列为普惠大众创新创业营造新环境的创新创业政策;

  在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上,则在全国率先实施了“两个70%”的创新激励政策,激发科技创新工作者的积极性,促进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快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

  领跑的汗水没有白费,专利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十强,国家级科技成果奖系数跻身全国第7,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三超”领跑世界……这些成果,都是敢为人先的湖南,用努力浇灌出的累累硕果。

  而湖南人对创新的执着,在历史中同样有迹可循。一部湖湘英烈图,半部中华近代史。毛泽东、曾国藩、左宗棠、谭嗣同……如此多的湖南名人在晚清和民国初年的动荡岁月里、在改良和革命的道路上,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美国历史学家裴士锋在《湖南人与现代中国》一书中说,中国近代史上,湖南所产生的改革者、军官、革命家之多,居中国诸省之冠,这可称为是近代中国出现的一次“文艺复兴运动”。

  湖湘文化中,也不乏创新的印记。宋明理学、船山学说皆是湖南人首创;四大书院中的岳麓书院、石鼓书院都位于湖南;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也是湖南人蔡伦所创……

  而今,湖湘大地的创新热情,仍在这片热土上燃烧不熄。据报道,长沙湘计海盾提供的仪表显示系统和神舟十一号一起登上了遥远的太空。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而创新的征途就像是黑暗的太空,需要无数人努力的星光将它逐渐点亮。庆幸的是,湖南,做了这片星光中,最亮的一颗。

    文/雁丘

  【三湘要闻,全新呈现。论道湖南频道每日下午推出《品读湖南》,每期以湖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教育等各领域新闻或现象为选题,进行人文解读,一起打捞新闻背后的湖湘密码,以飨读者诸君。本期为2016年第20期。】

[延伸阅读]

【品读湖南】让阳光照进最贫困的角落丨10月16日

【品读湖南】从一只鹰说开了去丨10月14日

【品读湖南】长沙为什么是快乐的丨10月13日

【品读湖南】长沙不止美食,还有书和文艺丨10月11日

【品读湖南】妈妈,别让我陷入无声的世界丨10月10日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17/41097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