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致富梦藉由每一粒杨梅照进现实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易木 2016-06-08 11:4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端午节前后,新鲜欲滴的新化杨梅即将上市。近日,红网记者深入湖南省新化县部分梅园,获得第一手“美色”图。目前,新化县将大力发展杨梅产业作为库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移民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全县库区共种植杨梅5万亩,已挂果5000亩,年产值达到4000万元,受益果农年均增收1500多元,杨梅开始成为移民增收的重要途径。(6月7日 红网)

  “要致富,少生孩子多种树”,这是曾经的“致富真经”。现如今,国家已全面放开二孩,少生孩子自然不该再被提倡了,但多种树依然值得被推崇。这不,在新化县,从小孩到老人,从政府到群众,“要致富,多种杨梅树”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

  新化,古称梅山,乃“王化之新地”,是一个有150多万人口的国家级贫困县,有农村移民二十多万人,是湖南省最大的水库移民县。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如果仅靠常规的农业生产以及有限的扶贫资金输血,要实现脱贫致富,可谓遥遥无期矣。

  《周易》有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新化显然也深谙此理,他们没有“安于贫穷、坐以待毙”,也没有“等靠要”,指望着外部的援助来让新化人民过上好日子,而是主动求变,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杨梅产业,并将其作为促进移民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变已经带来了通,到目前为止,全县库区共种植杨梅5万亩,已挂果5000亩,年产值达到4000万元,受益果农年均增收1500多元。而今年,新化杨梅挂果2万多亩,产量预计达200万斤以上。

  杨梅产业带给新化人民的好处与实惠正在逐日显现。但这些都只是过去的成绩,我们尚未到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时候,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之上,以高起点为跳板,开启全新征程,再创辉煌,才能实现“通则久”,让新化人民实现发家致富的梦想,让国家贫困县的帽子真正早日被摘去。

  在以往的岁月中,当地政府为了发展杨梅产业,可谓是尽心尽力。创新生产经营模式,集中资源建立了一批杨梅基地;加快水利和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为杨梅产业发展打造了优质平台;2008年至2015年,组织杨梅种植实用技术培训班95期5000人次;引导移民成立杨梅种植协会和8个基层分会,协会营销人员主动承担起相关产业在加工流通、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服务工作。正是在当地政府部门的保驾护航之下,“新化杨梅”才有今日的品牌化与产业化之硕果。

  但互联网时代可谓日新月异、一天一个样,仅仅做好上述工作,要想将“新化杨梅”继续做大做强,显然力有不逮。因而,在做好原有“后勤保障”工作的基础上,必须还得拥有更多的互联网思维,借助“互联网+”的东风,通过“互联网+新化杨梅”,让互联网渗入到新化杨梅产业的方方面面,包括品牌的宣传推广、杨梅的摘采包装运输、产品的推介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等等。相信,插上互联网翅膀的“新化杨梅”,必定能飞得更高更快更远。

  大力发展杨梅产业,将“新化杨梅”品牌做大做强,终极目的还是让新化人民过上富足安康的幸福生活,让贫穷困顿久长地远离这“王化之新地”。自立自强的新化人民,尽责务实的新化政府,正朝着这一梦想携手前行,数十载以来一直萦绕于新化人心中的脱贫致富梦,正藉由一粒粒水灵灵的新化杨梅照进现实,且愈发地清晰与触手可及。

  文/肖襄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6/08/40036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