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贵银:建旅游强省需把握大众游的“六个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银 编辑:许敏 2016-06-07 11:55:5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我国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国民人均出游2.98次,旅游收入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大众旅游时代已经悄然而至,旅游日益成为老百姓一种常态化的生活方式。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也呼唤旅游业发展方向进行相应的转变。当前,我国旅游正处在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正从景区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旅游社会转型。为此,我们要准确地把握住“六个转变”的新趋势新特点,结合湖南省旅游发展现状,深入谋划、部署、推动全省旅游工作的开展。
  
  经济地位逐渐向经济建设主战场转变
  
  从湖南省2015年旅游数据来看,湖南省2015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4.7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712.91亿元,同比增长21.71%,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省GDP的比例由8.97%增长到11%,提高2个百分点。旅游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和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旅游经济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也贡献出越来越大的力量,成为经济建设的重要抓手。但是,要想从经济建设的边缘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转变,目前湖南仍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大而不强是湖南省旅游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徐守盛指出要全面规划五大发展新理念,依靠创新驱动增强旅游业发展新动能,通过协调推进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坚持绿色发展提高旅游生态文明价值,扩大对外开放构建旅游开放合作新格局,强化共享发展推动旅游普惠民生。要探索走出全域旅游新路子,按照全域化的要求配置旅游资源、规划旅游布局、推进景区建设、加强执法管理、融合产业发展。要科学确定旅游强省新目标,总的目标是,到2020年,打造旅游万亿产业,实现由初步小康型旅游大省向全面小康型旅游强省跨越,进而向现代化旅游强省迈进。
  

(苗寨拦门酒。)


  发展模式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已进入全民旅游、自助游、大众旅游的新时代,传统的以抓点为特征的景点旅游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大众化旅游时代的发展需要,过去只靠景点景区吃饭、靠门票经济吃饭的老路子已经行不通了,我们必须加快实现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转变。大众旅游时代下作为朝阳产业的旅游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为全域旅游开创旅游强省新局面的实现把脉定向、保驾护航,进一步做大做强旅游业,使得旅游经济在全省的经济指标中贡献越来越大的力量。全域旅游重视统筹发展,破除了景区景点内外的体制壁垒和管理围墙,发展旅游产业经济,向更加精细高效的旅游业发展方向迈进,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大力发展“旅游+”,全社会共建共享旅游业。
  
  消费需求从少数人的奢侈品向大众消费品转变
  
  当前在大众化旅游的时代背景下,旅游者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地发生着深刻变化。以前仅供少数人的奢侈品消费逐渐向大众化的消费品转变。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为此,湖南省立足于本省实际情况,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首先是立足于省域内现有旅游资源,做精做优旅游产品,以特色化、品牌化、国际化、集群化方向为导向,打造具有独特魅力的目的地品牌形象。其次要拓宽旅游产业链,积极开展“旅游+”“互联网+”等模式,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适应大众化的旅游消费需求。最后,在旅游商品环节做出自己的品牌特色,改变当前同质化竞争、低端化、粗制滥造的局面,提升旅游者的消费需求品质,满足旅游者的全方位需求,主动适应大众化下全域旅游的发展。
  
  消费方式从模仿型向个性化多样化转变
  
  信息网络技术的进步催生的不仅仅是旅游经营方式的改变,对于旅游者来说,多样化的旅游消费方式也正在风生水起,对于旅游者的消费方式产生着深刻影响。如近几年来的“房车游”“自驾游”“低空旅游”等一些个性化的新业态形式在一些地方开展的如火如荼,“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国人旅游模式逐渐发生转变。基于此,湖南提出了要把旅游产品建设放到全国甚至全球旅游业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谋划,按照全域旅游的思路,推动旅游与关联产业的深度融合,开发旅游新业态、新产品,进而满足多样化的旅游消费方式。
  
  增长方式从传统推进向创新驱动转变
  
  目前大多数的旅游业的增长方式仍然是基于粗放的管理模式下进行推进,旅游业亟待转向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在当今信息化、网络化高速发展的阶段,创新驱动方式是精细化管理的活力源泉。为此,湖南省要做到“三个先行”进行破题,推动湖南省旅游强省目标的实现。一是在创新旅游管理体制上先行一步,以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完善湖南省旅游发展的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二是要在完善旅游新业态的配套设施上先行一步。建设一批研学旅行基地,规划建设一批汽车旅馆、精品民宿、互联网+旅居度假产品,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发展房车营地、生态绿道、自驾游基地、自行车骑行基地、露营基地,低空飞行基地等新业态配套设施。第三是要在积极发展旅游新业态上先行一步。要克服旅游业只着眼于门票收入的观点,在食、住、行、游、娱、购各个环节上下苦功夫、下真功夫,积极开发旅游衍生产品和服务,提高附加值。其次还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规划理念、创新旅游产品、创新体制机制,发展大旅游、全域旅游。
  

(越来越多的国人热衷出境游。本组图片来源:红网。)


  市场格局向国内游、入境游、出境游转变
  

  我国旅游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从20世纪90年代的国内旅游为主向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境旅游三足鼎立的局面转变。面对大众化背景下这一旅游市场格局的变化以及旅游市场上的一些问题,湖南省通过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指导旅游市场格局的演变,以创新驱动方式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对旅游市场上的一些乱象进行积极整治,在旅游市场上保护与开发相结合,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得益彰,进而推动旅游强省目标的实现。
  
  因此,我们要把这“六个转变”作为谋划、部署、推动全省旅游工作的前提和依据,深入研究、牢牢把握、认真贯彻,努力把大众旅游时代向前推进。
  
  文/杨贵银(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银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6/07/40031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