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新年献词:愿生命如诗,温柔恣意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评论部 编辑:易木 2017-01-01 00:01:06
时刻新闻
—分享—

品读丨带你打捞新闻背后的人文密码

  树的轴心晕染开岁月的涟漪,时光在年轮上又走过一圈印记。

  如果对树木来说,时间的流失就是一岁的荣枯,那亲爱的你,这一年光景,在你的身上,映照下怎样的痕迹?

  是春日里,柳树梢上忽地传来几声啁啾;抑或是盛夏,一团浓荫里藏着朵朵绿浪,等着风来嬉戏。

  是秋天的纤手抖落了一树繁盛,空留枝桠间的绝句;还是冬季的风在漫天的雨雪里写诗,宛若秃枝上开出白色的梅花瓣迹。

  走过四季的轮回,你的行囊里,是否留下了些许美好的故事集?

  正如宏大的叙事总需要细节的雕刻,才能描摹出时代的活色生香;这一年里,湖湘大地上的种种改变,也都收纳在街头巷陌每一个普通人的行囊里。

  当今天的太阳从地平线燃烧着爬上山巅,散出烈烈朝晖,不论你愿意与否,我们都要向逝去的一年挥手作别。

  亲爱的,在这新旧交替之际,你是否愿意从行囊里取出一件件美好与希望合著的故事,细数这一年哭过、笑过、梦想过、憧憬过的,曾经。

  你的行囊里,或许有着清晨公交的嘈杂与拥挤,有着一碗肉丝粉的匆忙与踩着时间点的焦急;

  你的行囊里,或许有着孩子不安的哭闹,与学校老师的教训;有着一双盼你早点放下手边工作,陪她/他游戏的眼睛;

  你的行囊里,或许有着房租上涨、信用卡到期,心爱的它仍在橱窗里的不甘与激励;

  你的行囊里,或许有着双亲已老,时光不待,可钱包依然不许你懈怠的愧疚和拼命。

  ……

  但你仍然相信,这些柴米油盐的负担,正是清浅的时光里,温柔如歌的岁月印记。

  现世安稳,我们每一个个体,才能在追逐只属于自己的小确幸时,步伐仍然铿锵,足迹依然坚定。

  在这每个人的小确幸之外,我们的背包里有着相同的回忆。

  当里约奥运的征程在8月的南半球开启,不论我们身在现场,还是守在电视机旁,看到如龙清泉等中国选手创下的世界纪录,都怀着同样的激动与不可遏制的欣喜。

  当神舟十一号升入10月的天空,带着湖南制造突破大气层,进入浩渺无界的银河,不论是科研工作者,还是普通的围观人群,都感受着同样的骄傲与磅礴丰沛的憧憬。

  当扶贫的资金、能量流入十八洞村等贫困地区,不论是缺衣少食的山村人家,还是患难相恤的普通市民,我们每个人,都怀着“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拳拳之心。

  因为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休戚与共,须臾不曾分离。

  当磁浮快线开通运营,城市的公共交通更加立体;当长株潭城铁拉近了三城的时空距离;当湖南制造成为先进技术的符号代表,打磨一颗玲珑匠心;当养老金普遍增长,各种收费逐渐降低;当湘江的水又复昨日的碧波,水草荡漾,鱼虾嬉戏……

  当杂交水稻的产量日益高升,农业发展如歌推进;当锦绣潇湘的旅游概念融入湖南的发展,旅游市场更加澄净;当教育资源惠及每一位适龄儿童,乡村的孩子也有明亮的教室与崭新的桌椅……

  我们深知,这片生育我们的土地,正竭尽她所能,给予我们更安稳的工作、更优美的环境、更舒适的生活;正尽她最大的努力,让每一个在她怀抱里的个体,都感受到温柔如歌的呵护与生命的恣意。

  这一年的印记,在生老病死的更迭里,在柴米油盐的琐碎中,更在如诗如歌的湖南发展里。

  别急,当新一年的太阳如常升起,阳光洒遍三湘大地,顺手一拈,便是春日的光景。

  亲爱的,擦亮梦想又出发,怀揣富饶美丽幸福新愿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文/红网评论部

  【论道湖南频道《品读》专栏,每期立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教育等领域话题,文艺化解读时事热点,打捞新闻背后的人文密码。本文为2017年第1期(总第55期)】

  往期回顾:

  【品读】在毛泽东诗词里读懂湖南磁浮丨12月27日

  【品读】一条丝带,穿叠起三城的时空距离丨12月26日

  【品读】冬意渐浓,然人心思暖丨12月23日

  【品读】一朵发髻上的红簪花丨12月21日

  【品读】以大地之名,用草药绘一封情书丨12月19日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评论部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01/41775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