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在毛泽东诗词里读懂湖南磁浮丨12月27日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6-12-27 11:57:43
时刻新闻
—分享—

品读丨带你打捞新闻背后的人文密码

  今日关键词:磁浮

  时光的印痕,重叠在北去的湘江。

  旧日的碧浪滚滚而逝,今日的江水已淹没其上。时光在江上写史,上古的诗篇还未读毕,眼前已是当代的骈俪,华美未央。

  旧与新,往昔与现在,在时光的行程中相互归依,终至汇成无尽的远方。

  123年前的12月26日,一个婴儿的降生,改变了时光的流向;1年前的12月26日,一条磁浮的开通,惊艳了世人的目光。

久有凌云志

  青空里,写着他不灭的激情昂扬,

  仿佛昔日的挥斥方遒还在耳边回荡。

  壮志已然凌云,又何须仰望,

  他伸手,扯云朵拭亮太阳。

  故地回眸,依稀是昨日的青年,目光如炬,无畏远方。

  三十八年,仿若弹指一挥。1965年,重回井冈山的他,面对旧貌变新颜的故地,浮现眼前的仍是当年的雄心万丈,他沉腕拨镫,疾书落笔——“久有凌云志”,这是他不改的壮志,是即便岁月已沧桑,依然充盈着的斗志与理想。

  庆幸的是,他的故乡没有辜负这“凌云志”的情怀与担当。正如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所说,“敢为人先”是湖南人的胆识,“久有凌云志”,是刻在湖南人骨血里的信仰。

  2002年12月,世界上第一条高速磁浮线在上海浦东试运行,最高时速达430公里。曾任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的杜家毫当时的直观感受是,“技术非常先进,但造价不低。”

  2013年4月19日,履新湖南不到一个月的杜家毫到株洲调研。在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他首次登上企业自主研发的磁浮列车。在湖南打造全国首条自主研发的磁浮快线的想法就此萌发。

  希望的种子一旦种下,便不会停止生长。从萌芽、筹备、研发、制造到最后通车,长沙磁浮快线凝聚着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殷切关怀,也得益于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的决策。

  “我期待长沙在建设中部交通枢纽中走在前列,期待我省具有先发优势的磁浮技术走向产业化。”正如杜家毫在长沙磁浮投入试运行后亲自撰文《写在长沙磁浮列车开通试运行之时》中所说,“再先进的技术如果始终走不出实验室,其对社会的价值就难以体现。”湖南省委省政府研究、立项、实施,一步一步将长沙磁浮快线变为现实。

  这颗有着“凌云志”的磁浮种子,在湖南这片敢为人先的土壤里,得以孕育,发芽,直至壮大。

只要肯攀登

  千军万马踏蹄,他何曾皱眉。

  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是他沉着的应对和不着痕迹的星火燎原。

  功成转身,他把征服锦绣山河的气魄,化作细嗅蔷薇的淡然似水。

  这一生,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的力透纸背。

  如今,“只要肯攀登”的气魄依然萦绕在这片潇湘大地的上空。在磁浮的诞生过程中,一个个技术难关、一处处施工难题,无不考验着建设者们的技术水平与登攀高峰的勇气。

  长沙磁浮快线使用的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中低速磁浮列车“追风者”。磁浮列车研发,没有任何基础,“甚至资料都没有”。

  不仅研发人员理论知识缺乏,制造方面同样如此。从事轨道系统、车体系统、悬浮架系统、牵引传动系统、直线电机、线路信号系统等研制的相关单位,同样是站在零的起跑线上。研发,只能在摸索中前行。

  但是,再多的困难也没有吓到中车株机公司,反而激励大家把产、学、研、建的链条握指成拳,铆着一股劲,朝中国人的“贴地飞行”目标坚实地迈进。

  41家参加单位,数千设计、研发、施工人员,经历720个日日夜夜,完成了项目全部土建及机电工程,仅用56天即成功完成首列车落车。开建19个多月后,长沙磁浮快线顺利迎来试运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长沙磁浮速度与奇迹。

  “回顾整个过程,令人感慨万千。”在副省长张剑飞看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湖南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吸收专家学者们的研究成果,是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行的一大关键。而通过科学选址,把一部分的桥墩承台布局在市政道路中间、高速公路旁侧,显著降低了拆迁工程量,减少了推进阻力。

  中低速磁浮解决了传统轨道交通的震动、噪声问题,延伸了传统轨道交通产业链,为城镇化战略提供了新的轨道交通支持。着眼未来,长沙磁浮快线能发挥更大效应,为我国磁浮技术的自主创新作出更多贡献。

风景这边独好

  一年光影,这列磁浮把窗外的四季开成春的河流,羞落了一江霞色。

  水杉、樟树、银杏、栾树、北美红枫……磁浮如红色的丝绦,把这沿路的烟雨林木,挽成一条牵绊着每一个过客的心结。

  在不久的将来,这条长18.55公里、宽200至600米不等的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必会成为长沙一抹别样的风景。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而磁浮独好的风景,不止在于窗外。

  这条快线的开通,沟通了机场与高铁站两大交通枢纽,解决了旅客最为困扰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对于湖南构建“空铁联运”一体化网络、打造中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长沙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同时也是京广、沪昆两条高铁的“大十字”处,左右逢源的优势,有助于长沙更好地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而如今长沙磁浮快线的开通,则会将这种优势得到最大程度的彰显。

  这独好的风景,也使得磁浮快线产生了极强的“磁场效应”。22日,马凯副总理一行飞抵长沙黄花机场经连廊抵达磁浮站,在杜家毫、易炼红等省市领导的陪同下登乘磁浮列车前往磁浮高铁站。

  乘车过程中,马凯指出技术发展就得鼓励创新,同时针对运营情况要不断地进行安全风险动态分析。

  在23日的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作现场会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湖南人民欣喜地得知:中低速磁浮技术入围《中国制造2025》2017年度重大标志性项目推荐。

  长沙磁浮快线的国内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以及80%以上的本土化率标志着湖南具备磁浮系统设计、建设、系统集成、运营管理的能力,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了示范性效应,也为社会提供新的交通运输方式和运输方式组合,带动形成了新一波的“磁浮热”。

  这条红色的丝绦,穿行于绿水青山的星城之间,把这三湘四水,点缀成了繁花似锦的世间。

当惊世界殊

  “十丈红尘饰你以锦绣,千朵芙蓉衣你以华裳”,

  在湘人的手上,这列磁浮甫一出生,便惊艳了世人。

  强大的技术优势和绿色低碳优势,使得这列新生的磁浮,在出生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吸引了来自湖南、全国、甚至世界的目光。

  截至目前,长沙磁浮快线已吸引了来自新加坡、奥地利、德国、巴西、韩国等近20个国家和北京、上海、广州等近30个兄弟城市前来调研考察。

  国内成都、六盘水、绍兴等城市也已着手进行线路规划。特别是承担了长沙磁浮快线部分建设任务的中国铁建公司,近日在武汉挂牌成立了中铁磁浮公司。

  同时,长沙磁浮快线也走出国门,来到国际舞台大放异彩。9月23日至25日,2016年度国际磁浮大会在德国柏林召开,长沙磁浮快线作为新面孔首次亮相。在会上,湖南磁浮公司董事长彭旭峰发表20分钟英文演讲,向与会者推介中国的磁浮技术、标准及装备。

  虽是首次参会,湖南省却抱回丰硕果实。中国代表作为执委;同时考虑到长沙近年来对于城市磁浮的巨大贡献与迅速发展,大会决定于2017年在长沙举办国际中速磁浮交通专题会议;决定于2020年在长沙举办国际磁浮大会。

  这些收获,标志着中国在国际磁浮领域的地位与话语权得到进一步加强。

  当年,以一点星火形成燎原之势的他,让世界发出惊叹;如今,以一列磁浮惊艳世人的湘人,也无愧他“当惊世界殊”的诗句。

  他的诗章,在逝去的时光中开出一朵永恒的花,

  如今,在新与旧的交替之间,这列新生的磁浮仿佛摄取了日出的力量。

  文/雁丘

  【论道湖南频道《品读》专栏,每期立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教育等领域话题,文艺化解读时事热点,打捞新闻背后的人文密码。本文为2016年第54期

    往期回顾:

    【品读】一条丝带,穿叠起三城的时空距离丨12月26日

    【品读】冬意渐浓,然人心思暖丨12月23日

    【品读】一朵发髻上的红簪花丨12月21日

    【品读】以大地之名,用草药绘一封情书丨12月19日

    【品读】最忆韶山冲:你离开的地方留下一首诗丨12月14日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27/41748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