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断升级的医疗服务托起群众稳稳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唐盈 2018-10-23 19:32:49
时刻新闻
—分享—

社区医生和家庭签订契约服务,形成固定的医疗帮扶关系,无数像舒煜鹏这样的家庭医生正走进千家万户。

  2018,改革开放40周年,红视频特别策划推出《你好,40年》掌上新闻大片,以身边人物的真实讲述,记录个人、行业的成长,见证改革开放40年时代大潮的辉煌成就。最新一期讲述的则是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医疗业故事。(10月23日红网)

  在红网本期掌上新闻大片中,多次出现社区居民与“最美社区医生”舒煜鹏握手的镜头。看得出来,握手的背后,是社区居民发自肺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贴心服务的感激之情。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表面来看,只是社会现象问题。事实上,在好多人看来,人生病不可怕,怕的是生了病没钱看病,找不到地方看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医治。所以,细细分析起来则是关系群众健康,攸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深层次大问题。

  而医疗改革的终极目的,就是要让群众看病不再难、不再贵,生了病轻轻松松看病。令人倍感欣慰的是,医疗改革的不断挺进,让我们越来越接近这样的目标。与过去相比,可以说情况已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加快,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家庭医生一对一服务,医生背着药箱上门把脉问诊……这一切让“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专业的护理服务”成为现实。

  舒煜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个人,一家医疗机构,都是中国医疗业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透过此缩影,我们能触摸到国家在医疗改革进程中的大决心、大智慧和大举措,能触摸到广大医务工作者甘做群众健康守门人的医者仁心和崇高的职业追求,能切身感受到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的大幅提高。

  和其他行业的改革一样,医疗改革照样有过硬的数据来佐证和呈现。10年以来,中国医疗水平跃居全球第60位,进步幅度位居全球第3位。2017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3.5万个,从业人员55万人以上,诊疗人次达6.5亿人。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医疗大国,这些都注定医疗改革没有完成时,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只有在路上。如今的中国已阔步行进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征程中,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湖南等地更是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为这支穿行于乡间的基层医疗力量注入新活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不断升级的医疗服务必然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文/向往神鹰

  【你好,40年】红网系列评论文章:

  导游“山不倒,干到老”的决心何来?

  政府买单请老百姓看戏见证湘剧“改强”

  不忘初心与使命,实现科技业的新腾飞

  高质量发展助推制造业走向更大更强

  “教育为先”点亮乡村教育希望之光

  在变与不变中续写出版业新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3/47574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