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创新是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清风 编辑:王俞 2018-10-23 11: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中国动力谷 资料图

  日前科技部复函湖南省政府,同意《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方案》,标志着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正式获批。函文称,科技部支持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力争2020年前率先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10月22日红网时刻据科技部网站信息发布的这则新闻,于湖南而言的确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利好消息。

  尽管“创新”二字是使用频率颇高的“旧词”,然而无论何时,它所赋予与传达的内容总有新意。创新所构建的话语体系里,蕴含着无尽的有待开发的宝藏。创新涉及面广,从理念前提、关键因素,到最终的归宿,都要求我们秉承一种积极进取的务实态度与使命担当,来不断转化“创新”的时代价值。这是不可逾越的一步,毕竟阐述创新本身的内涵,以及让创新的血液流淌于每一个人的身体,成为激发社会进步的活力,是一个创新型社会必不可少的“氛围”,抑或是“特质”。

  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这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所证明的一个常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在今年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强调,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这些重要论述,站在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指明了方向。

  湖南秉承着务实态度,不断为促进经济提质转型,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从制度、平台以及政策上,推出了有益于创新发展的举措。早在2012年,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便已起步,率先发布了《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为全面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石。无论是创新人才的打造,还是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都充分彰显出务实、进取的创新姿态。高铁出口,核电技术走向国际市场,“天河二号”更是刮起了高性能计算机领域中的“中国风”。诸如此类的科技成果,令湖南的创新身影更为闪亮。尤其随着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正式提出,进一步激励三湘儿女融入到创新发展的时代潮流,全域创新局面升级。

  尽管为建设创新型省份,湖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创新更在于“得人”,不仅要大力培育本土创新人才,更要引进外界创新精英。这些年湖南创新务实,拿出了十足诚意,推出了一系列人才新政。如“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亮出“十大支持”“十大放开”等务实举措,已然使三湘大地形成全面育才、引才、聚才的开放格局。唯有种好“梧桐树”,才能吸引更多的“凤凰”加入到湖南科技创新的队伍中来。可期待的是,一个新型的“人才集群”,即将为湖南产业创新发展,带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归根到底,创新是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必须秉承务实的态度,以勇于进取的创新使命与时代担当,切实做好创新发展的“排头兵”,积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贡献出应有的“湖南力量”。

  文/清风

来源:红网

作者:清风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3/47568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