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为先”点亮乡村教育希望之光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唐盈 2018-10-16 13:44:25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中国有近300万乡村教师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他们是不灭的火种,燃烧自己点亮了孩子的梦想;他们是大山的脊梁,挥洒汗水撑起了民族的希望。

  2018,改革开放40周年,红视频特别策划推出《你好,40年》融媒新闻大片,以身边人物的真实讲述,记录个人、行业的成长,见证改革开放40年时代大潮的辉煌成就。最新一期讲述的则是以乡村教师杨胜高为代表的教育业故事。(10月16日红网时刻)

  校园内,红绿相间的塑胶跑道、仿真草皮的足球场和标准化的篮球场;教室里,信息化教学的投影仪、电脑等硬件一应俱全……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很长一段时间困扰乡村学校硬件不硬、软件不软的问题已得到很大改观。如今,像杨胜高所在的泸溪县第二中学一样的标准化学校遍布各地乡村。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改革开放40年,乡村教育的巨变就是“教育为先”的生动写照。可以说,“教育为先”点亮了乡村教育的希望之光。

  教育为先,绝不是一句空话。体现在财政蛋糕切割上的真倾斜——数据显示,仅2012-2016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五年累计投入13.5万亿元,超过1952-2011年60年累计投入之和。体现在各地落实上的真坚持真着力——以湖南为例,始终把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来谋划,国家提出到2020年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而湖南则要求提前一年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均衡。不仅如此,从2006年开始,就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农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开创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的“湖南模式”。

  承载着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今天的中国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但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注定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只能加强。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部署,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也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其中一个重要坚持就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杨胜高,乡村教师,一份职业,一种坚守,都是中国教育事业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但也要看到,虽然这些年国家日益重视乡村教育,但是农村教育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许多乡村小学合并,但也带来孩子上学难,有的学生要跑十几里路上学,非常辛苦;留守儿童缺乏关爱,父母亲外出打工,孩子一般由祖父母照看,成长环境堪忧;专业教师缺乏,留在农村小学读书的孩子,渴望享受均衡的教育资源……但只要各级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始终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坚持不懈地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这些问题就有望得到解决。而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乡村教师待遇的不断提高,“生力军”的不断涌入,必然推动乡村教育的更快更大更好发展,支撑着乡村教育一定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向往神鹰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16/47515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