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导游“山不倒,干到老”的决心何来?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田德政 2018-09-25 22:40:31
时刻新闻
—分享—

\

49岁的丁石彪,投身旅游行业已28个年头,他是湖南第一批考上导游从业资格证的人,亲历了张家界旅游业发展的全过程。

  2018,改革开放40周年,红视频特别策划推出《你好,40年》融媒新闻大片,以身边人物的真实讲述,记录个人、行业的成长,见证改革开放40年时代大潮的辉煌成就。第一期则讲述的是以丁石彪为代表的旅游业故事。(9月25日红网时刻)

  听了红视频讲述的以丁石彪为代表的旅游业故事,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最感动之处在于这位金牌导游说的那句“只要张家界山不倒,我们导游就要干到老”。

  改革开放40年,可以说中国奏响了全球旅游业中最响亮的乐章,一举成为世界最大国内旅游市场和世界最大国际旅游消费国。只要注入“山不倒,活到老”的坚定决心,中国旅游业就一定能跑得更快,更加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产业。

  令人欣慰的是,在张家界有不少像丁石彪一样的老导游非常热爱导游这个职业,“只要张家界山不倒,我们导游就要干到老”更是成为行业的一句流行语,成为不少导游的默默坚守。

  那么,导游“山不倒,干到老”的决心何来?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如果旅游业没有发展前景,拼死拼累的收入连养活自己都成问题,恐怕决心还没形成之前,残酷的现实早就逼得人逃离。从人的内心活动来看,底气是决心的最大支撑,做一件事情如果没有底气,就难言有决心,更何况还是“山不倒,干到老”的大决心。

  因此,“山不倒,干到老”的决心必然有底气作为支撑。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旅游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让人有底气;机会的不断增多和收入的不断增加,让人有底气;瞄准未来,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加快推动旅游高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起航,让人有底气……这一个个底气的叠加,让人为之一振,信心倍增,决心自然而然涌上心头。

  时至今日,旅游业已成为一个不怕亮数据的行业。据初步测算,2018年全国旅游收入将达6.24万亿元,增速约增至15.6%。旅游业占GDP比重自2014年以来一直保持着上升的趋势,比重从2014年的10.39%至2017年的11.04%,预计2018年的旅游业收入比重将持续上涨,大约为11.15%。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漂亮的数字让人有底气。

  而湖南,更是发布《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目标锁定为“力争到2020年,湖南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旅游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左右”。同时提出,将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作为总目标,夯实“五大旅游板块”的支撑作用,加快创建3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30个省级重点旅游项目……蓝图宏伟,商机无限,前景广阔,让人有底气。

  丁石彪今年49岁,投身于旅游行业已经28个年头;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张家界从一个落后的小县城发展成了国际化旅游城市,50%的张家界人从事与旅游相关的职业。丁石彪,张家界,一个人,一座城,都是中国旅游业40年改革开放的缩影。相信,只要有底气,有决心,旅游业一定能继续保持发展的强劲势头,从辉煌走向更加辉煌。

  文/向往神鹰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5/47374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