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友看常宁】红观:点石成金,让常宁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易木 2017-12-12 18: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7年10月以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系列创新表达述评文章,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一边茶叙,一边点评“市州素描”,成为朋友圈用心点赞的一道精神大餐。为给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用媒体的独特视角勾画湖南县市区风骨,点赞成就、礼赞人民、讴歌时代,红网、时刻新闻接力再推“红观·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同时面向社会各界有奖付酬征集述评,共描新时代湖南各县市区的新理念新气象新作为,充分展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新辉煌。今日推出常宁篇。

(常宁县中田村古民居。图/蔡高龙)

  30年前看常宁,“常宁交通很差”,境内只有一条短短的窄轨铁路,汽车到衡阳需要1.5—4小时(松柏过渡和桐梓堵车);“常宁经济很差”,在师傅们的印象中除了饿肚子,还是饿肚子,餐餐是红薯;“常宁教育很差”,考大学跟衡阳市的没法比,还远远落后在祁东、耒阳等周边县区。

  30年后看常宁,两条高速穿境而过,到衡阳1个小时左右成为常态化,数条穿境高速和铁路正在修建;经济发展良好,正在向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奋进;教育也让人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比如寒门外甥拒绝去远方读书,在常宁读完小学初中高中,考取了国内排位靠前的双一流大学。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常宁现在为什么这样牛?常宁人的先天条件不算好,每次踏足常宁,笔者总有一种感动,常宁人先天不足后天补,不断奋斗自强,善于点石成金,从而让常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试以三个故事来说明。

  天下印山,让世界关注常宁

  笔者爬过很多很多的山,说实话,起初的印山,放在多山的常宁,山不高,毫无任何出奇之处,引不起爬山者任何兴趣。一个叫吴国威的老人化腐朽为神奇,经过5年的艰苦奋斗,让大大小小的石头上汇集了570多枚形态各异的印章图案。包括古代名人名章、现代名人名章,以及历代名言警句印章、历代肖形印章,还有书法石刻作品等。漫步其中,犹如穿越了一条中国历史文化长廊。印山包括“一山三城”,即中国名人名章城、中国书法城、中国纪念印章城,主要按朝代先后分先秦、古代、近代、现代,摩岩镌刻印章5000枚以上。常宁对印山的点石成金规划从不止步,如近期的“铁面无私”“宠辱不惊”“满招损、谦受益”等石刻又丰富了印山的廉政文化。

  在石头上点石成金,石头有了丰富的文化底蕴,让印山名动天下,成了全国首创、湖南省重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印山、中田古民居、财神洞等组成连片系列景区,常年吸引了一大批游客,促进了文化、旅游、经济等共同发展,让世界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常宁。

( 常宁泉峰观。图/如风吹雪)

  免费公交,让常宁走向世界

  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常宁发展了,但是常宁的家底薄,一摊到老百姓身上,常宁还是一座“穷城”。常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再一次做出了大手笔文章,2008年起,常宁公交开始免费,成为全国首个实行公交免费的县城。先后引来许许多多的效仿者,比如四川的成都市、山西的长治县、陕西的神木县、甘肃的兰州市、河北保定市等等。常宁公交免费之前,公交车与摩的一样野:招手停,随时下;喊客、拉客、抢客严重。小城成堵城,公交事故频发,老年人别想上车,投诉不断。免费之后,2012年,常宁市公交车事故平均每月不足3起,多为轻微刮擦事故,全年无伤亡事故。近十年了,此举每年为市民节省出行开支3300万,广受民众好评。

  常常有熟悉或不熟悉的人问起常宁免费公交,并表示想去坐坐。去常宁赏花品茶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中国五矿、中建材、中粮集团三大央企已进驻常宁,几十家国外和港、澳、台地区企业已扎根常宁,可以说,这当中,善待民众的免费公交功不可没,为常宁赢得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塔山瑶乡,让发展谱写新篇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民族都不能掉队。塔山瑶乡是常宁偏远山区的贫困乡。各级党委和政府大力扶持,塔山瑶乡基础设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解决了“通讯难”“行路难”“看病难”等问题,村里人出门方便,每天两趟公交车,到常宁市不到1个小时的车程,来塔山的人也多了,山里的“宝贝”正在变成财富,如塔山山岚茶和苦丁茶已成为享誉湘南地区的名茶,西江漂流红红火火,还带动餐饮等服务行业,1200余名瑶胞在家门口就了业。塔山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山区面貌焕然一新;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不断更新。30年来,塔山的变化日新月异、翻天覆地、令人振奋、催人前行。

(常宁农家菜:淌荷结。图/如风吹雪)

  山还是那座山,人在积极思变,常宁在实施“基础兴乡、产业富乡、文化强乡、保障安乡”四大战略,统筹做好“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社会事业、规划修编”五篇文章,一个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魅力瑶乡正呈现在世人面前,谱写了民族和谐、共同发展新篇章。

  教育水平是衡量一个地方发展水平高低的重要检测指标之一,吸引优秀生源,常宁的学校跟长沙四大名校、衡阳市一中和衡阳市八中等无法抗衡,常宁人无法拿到优秀生源这把好牌,但是常宁人就积极笨鸟先飞,敢于把一手不好的牌打好,比如2005年高考,常宁一中2002级学生王力以高考716分高分一举夺魁,荣获2005年湖南省理科状元,让三湘震惊,让常宁自豪。

  不怨条件差,把差牌打好,这种思维贯穿到了广大常宁民众的心中。天下印山,展示了常宁人点石成金的精神,吸引了世界。免费公交,展示了常宁人注重民生的善意,赢得了民心。塔山瑶乡,展示了常宁人扶贫脱贫的新面貌,改变了生活。敢为人先,只争朝夕,点石成金,让常宁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一个富饶美丽幸福的新常宁正大踏步向世人走来。

  文/李云勇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

  ①临空振翅,长沙县“三步上篮”凭什么

 ②弯过九道弯 浏阳河欢唱全域美丽歌

  ③精准发力,看沅陵舞动山水竞风流

 ④水润沅江,劲舞最炫洞庭风

 ⑤溆浦:诗化的记忆,丰满的希望

 ⑥洪江执笔落花语,醉美光景照冰心

  ⑦点亮道德之光,宁乡“站立式成长”

  ⑧水滋文润洗铅华,北有安乡耀洞庭

 ⑨种楼种稻种文化 芙蓉绽蕊新时代

  ⑩背倚洞庭,汉寿鱼米水乡2.0翩翩起舞

  ⑪走历史步道,看璀璨天心“文化立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2/45012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