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溆浦:诗化的记忆,丰满的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夏熊飞 2017-11-28 15:26: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7年10月以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系列创新表达述评文章,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一边茶叙,一边点评“市州素描”,成为朋友圈用心点赞的一道精神大餐。为给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用媒体的独特视角勾画湖南县市区风骨,点赞成就、礼赞人民、讴歌时代,红网、时刻新闻接力再推“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同时面向社会各界有奖付酬征集述评,共描新时代湖南各县市区的新理念新气象新作为,充分展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新辉煌。今日推出溆浦县篇。

  “入溆浦余儃徊兮……”

  忧国忧民的三闾大夫屈原乘一叶小舟从洞庭溯沅水至溆浦,浸润家国情怀的千古诗篇《涉江》,以及《天问》《山鬼》《桔颂》等,为溆浦这片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土地作了最抒情的注解。如今,溆浦人正在依托县内诗意的旅游资源,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提速经济发展,三闾大夫当年的凄苦情怀已在溆水之滨浴火重生成漫天虹霓。

  诗意的溆浦

  “楚辞故里,涉江之源”。

  如果说张家界是一幅画,凤凰是一首歌,那溆浦就是一首诗, 一首境界高远、朝气蓬勃的诗。这首诗,写在溆水山河间,诉说着古老与悠远、激昂和秀美。

  岁月如诗,时光缱绻。这里出土的多处旧石器和新石器时代遗址,密集的春秋战国、西汉时期古葬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辰河目连戏,早已在浓浓的楚风楚语声中被张扬得淋漓尽致。在斑驳的时光里行走,古韵今风,诗意涟漪。

  与水为伴,自然水景交融。端午赛龙舟,七月放河灯,春节闹龙灯,更有蚌壳灯和辰河高腔,就连溆浦最著名的景观“飞水洞”和“碧水丹霞”,都波浸水润。河边屈原赋诗的招屈亭,居住过的照月洞,皆因溆水流淌的屈原诗歌而愈加诗情画意。首届中国溆浦屈原文化节暨屈原理论讨会上,诸多知名专家、教授游览溆水之后无不大发感慨:这是一片充满诗意的土地。

  与河相伴,一片地域就有诗的灵性和活力;以山为托,一片地域就有厚重和秀美。一静一动,都是游客眼中最诗意的点缀。

  溆水边,充盈着善卷归隐传说的卢峰山,岚气氤氲、树木丰茂。还有“鹿鸣山” “吐钱岩山”、安放有“禹王碑”的圣人山、新兴的度假休闲胜地穿岩山省级森林公园、山水相依的“新潇湘八景”之一的思蒙国家湿地公园;集民俗风情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山背花瑶梯田;登高远眺,这里峰峦叠嶂,气象万千。山水相依,岁月留情,微澜一掬,溆水边诗意连天。

  “沅溆千载幽幽,橘花开处,已是风骚璨”。在溆浦,“屈原文化” “警予文化”“抗战文化”“花瑶文化”等多种文化在此交融,如何开发本地域内的丰富的旅游资源,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和自然美景发展经济?如何让诗意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造福人民?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溆浦坚持走保护与开发并重的道路,不断提升文化内涵,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火爆的旅游形势为溆浦带来了新的惊喜。

  近年来,作为湖南旅游扶贫示范县的溆浦,按照“开发一个景点、富裕一方百姓”的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一路高歌猛进,在业界树起了一面令人景仰的旗帜。善卷隐居、屈子行吟和辛亥风云、五四风流等,战国重镇、思蒙山水、龙潭战迹、山背梯田等,都在从“名”到“实”的蝶变中。乡村旅游扶贫“雪峰山模式”还被列入了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希望的溆浦

  诗意的溆浦,洋溢着洒脱,那是时光的年轮;奋进的溆浦,放牧着希望,那是生活的写照。“幸福来自实干,幸福就在前方,幸福在于创造。”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溆浦县委书记蒙汉说,一定要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扩大有效投入,以生态守护为底线,积极面对,精准施策,扎实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外出务工使得乡村出现了“空心房”“空心村”现象。如何有效盘活农村“沉睡”资产,增加农民收入?溆浦不断探索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改革,下大力气稳定土地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让“沉睡”的土地变成了活的资产,农民从中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经过土地开发整治,荒山真是变成了宝地。”冬日暖阳下,溆浦县宏城蓝天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边组织人马在新开垦的山坡上给中药材施肥,一边感叹;小横垅乡打造土地流转新模式,按照“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流转,再利用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农户土地流转入股获得入股分红,实现三方合作共赢;此外,溆浦还积极探索多种土地托管模式,将茶叶基地的成功模式推广蔬菜基地和稻田养鱼,助推农民脱贫致富。

  枫香林村大胆创新,率先打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限制,发动全村村民将分散土地归村集体统一承包管理,在农户承包经营期内所获收入按比例对流转土地村民和村集体进行年底分红。该村目前已发展了标准化有机柑橘、金秋梨、百合、国庆桃、鸡蛋枣、红豆杉、核桃、葛根等8个种植基地,流转土地 3180亩,每年为群众带来16.2万元的山地流转收入,为村集体带来31万元的土地经营管理收入,昔日的“荒山”开始变成“金山”。

  溆浦县思蒙镇带动周边林农利用宜林荒山和闲置土地发展油茶林10多万亩,为当地1530余户带来1000多万元土地租金和劳务收入,间接带动了当地的农业机械、运输、养殖业的发展。让部分贫困农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使他们既增加了收入又照顾了自己的农业生产,有效解决了当地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突出问题。

  土地流转对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具有巨大的作用。转变土地流转方式,盘活了溆浦山地经济。该县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三资”管理、加强教育培训等“四大举措”,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制定优惠政策,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找到了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离骚著成后,此地多赋才”。

  新时代新气象。蜿蜒的溆水河从万木春山脚下缓缓流过,一路山光水色、鸟语花香,山野情趣与田园风光交相辉映,灵动而又富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从溆浦人改变交通重重阻塞、打造“一铁三高四省道”大交通格局的求索和实践中,我们不难读懂溆浦人敢于担当、善于探索、不甘落后、善于创新的精神特质。这种特质茁壮于底蕴深厚的溆水文化,并巩固在文化的传承中,弘扬在中国梦的主旋律里,蓬勃在开放崛起的进程路。

  楚黔中郡古郡治的遗址上村庄依旧;曾经燃起战火峰烟的土地上春暖花开;由护城河改成的渔塘鸭鹅成群,池塘边桃红柳绿;步入“高铁时代”的溆浦已经完全融入了长沙2小时经济圈;一座现代化的新城正巍然耸立。溆水两岸微风轻拂,我仿佛听到开放、包容、创新的溆浦青山绿水间到处传来屈原新的赋诗声,这声音少了忧虑,多了一份隽永和赞美。

  文/张兴诚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

  ①临空振翅,长沙县“三步上篮”凭什么

  ②弯过九道弯 浏阳河欢唱全域美丽歌

  ③精准发力,看沅陵舞动山水竞风流

 ④水润沅江,劲舞最炫洞庭风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8/44864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