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种楼种稻种文化 芙蓉绽蕊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张兴诚 2017-12-06 16:43: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7年10月以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系列创新表达述评文章,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一边茶叙,一边点评“市州素描”,成为朋友圈用心点赞的一道精神大餐。为给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用媒体的独特视角勾画湖南县市区风骨,点赞成就、礼赞人民、讴歌时代,红网、时刻新闻接力再推“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同时面向社会各界有奖付酬征集述评,共描新时代湖南各县市区的新理念新气象新作为,充分展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新辉煌。今日推出芙蓉区篇。

浏阳河风光带婚庆园段风景

  应验一句话:浓缩的往往是精华!中部六省最小县级区之一芙蓉区,匠心独运地精雕细琢,直把一块“小家碧玉”,雕琢成“三湘第一区”,芙蓉国里绽放精美“芙蓉花蕊”。

  浏阳河蜿蜒穿城,“出水芙蓉”越发俏丽。沿浏阳河描绘一幅“水彩画”,芙蓉区因地制宜、依河落子:浏阳河西,芙蓉CBD(中央商务区)高种楼宇;浏阳河东,隆平新区种稻全球;10公里浏阳河风光带,沉淀千年古城底蕴广种文化。河西做商人、河东做农人、溯河做文化人……“一带二区”布局,绘就芙蓉区“一河两翼”轮廓走向。

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国金中心现芳容 陈飞 摄

  种楼换地,“垂直商业街”如朝天髻

  纵横不过40多平方公里,芙蓉区平面容量“区区”。存量土地盘活依赖棚改,摸到“天花板”,难以指望土地“金饭碗”里,扒拉出漂亮经济数据来。冲破藩篱补齐容量短板,学上海漕河泾,芙蓉区视野向天,种“高大上”楼宇,托举自己亭亭玉立,凭“空间换地”夺取“空中飞地”,创造立体容量施展身手、舒展身姿。

  产业高地芙蓉CBD(中央商务区),系长株潭“曼哈顿”,集湖南金融、商务、消费中心于一体,楼宇最密集、总部最集中,仍热切呼唤楼宇“向我靠拢”,在芙蓉路、韶山路、五一大道两厢,种植出三大楼宇经济带。一栋栋“亿元楼”,宛若一条条“垂直商业街”,一个个“站立开发区”。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楼上楼”比肩而立!青云直上452米,“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国金中心,好比“芙蓉花神”花蕊夫人的朝天髻,刷新芙蓉区摩天高度,耸立湖南从来没有过的都市高度,为长沙添力国际大都市气质树范儿。长沙国金中心云天漫步,跟“高邻”348米的世贸广场、300米的新楚擎天广场,“三剑客”雄踞芙蓉CBD制高点,高走高奏财富交响曲。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说:“长沙国金中心已超出建筑学意义的高度,代表着一个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高度。”

  避免“千楼一面”,楼宇经济也走专业化、特色化路子。专业楼宇让“垂直商业街”物以类聚、抱团取暖,上下游产业链条清晰完整,催生1+1>2的聚集效应。芙蓉区对专业楼宇授牌定位,厘清其主攻路径:设总部去中石油大厦、做律政直奔华泰尚都;金融服务汇聚中天广场、影像创意扎堆科佳大厦……一楼一特色、一楼一产业,特质分明、个性鲜明。

  还一河清水,河有“河长”,保一楼兴旺,芙蓉区重点楼宇均高配有“七品楼长”。今年3月,“楼长制”新鲜问世芙蓉区,全区31名县级领导各领一楼,以共同“楼长”身份走马巡楼,“心中有楼、政策进楼、服务上楼”,招来企业满楼。

  楼宇拔节向上,扛起六成区域经济贡献率,挺起芙蓉区四梁八柱,绘就“芙蓉花蕊”优美上行线,共襄芙蓉CBD引擎,领舞湖南、劲舞中部。

隆平水稻博物馆如六颗饱满稻粒

  种稻全球,“种业硅谷”显种子力量

  跨浏阳河东进,一位种稻老者名字,隆起“隆平新区·种业硅谷”。在稻言稻,“稻花香里说丰年”,是这片沃地永恒的话题。六颗金灿“稻粒”,像一串饱满谷穗,串出隆平水稻博物馆,绘出披黄流金田园风景,礼赞“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躬耕不辍。

  乐见“稻菽千重浪”,稻田“老顽童”袁隆平院士播种两个梦:禾下可乘凉、杂交水稻种遍全球稻作区。湖南“巨型稻”,以2.23米株高直追姚明,“禾下乘凉梦”照亮现实。“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让一粒种子持续改变整个世界,在隆平新区不懈深耕的土壤中,分子育种黑科技,正奋力抢占国际生物育种产业黄金点。

  何谓分子育种?常规育种如同中医“望闻问切”,须常到田间看看,瞪大一双肉眼、绞尽满脑经验,识别作物外在表现,难免一叶障目、雾里看花,也难将五脏六腑洞察秋毫。而事先在实验室里测定“分子标记”,有效聚合基因,分子育种“CT扫描”种料璞玉,优劣性状一目了然。快速、定向、高效培育新品种,甚至能“量身定制”水稻,分子神技“精准育种”,大显提产量、改品质、增抗性神通。倘若常规育种是一场“海选赛”,分子育种则是场“优选赛”,优中筛选最佳“种子选手”,紧跟国际育种主流步伐。

  谁在隆平新区做分子育种?华智生物公司。华智生物由国家种子局牵头,召集隆平高科等中国种业干将,注资3个亿创建。留洋博士、华智总经理张健,在美国的日子,“只是每月等候一张支票到手”,给别人“看孩子”。如今张健回国给自家“养孩子”,华智见风茁壮成长,长成全国最大水稻分子育种平台。

  在《种子的力量》一文中,夏衍先生感叹,“世界上气力最大的是植物种子”。水稻种子这个“金刚葫芦娃”,以弹性力、韧性力,强有力地破厚土掀巨石。着眼“一带一路”种业市场,芙蓉区自“隆平新区·种业硅谷”走远方,勇挑中国种业产业化、国际化重担,种稻全球“拉长”一颗种子,驱“种业航母”扬帆出海。

辛追夫人复原雕像亮相浏阳河风光带上 石祯专 摄

  沿河种文化,“梦幻水岸”人文鼎盛

  11月29日,湖南省博物馆新馆盛装归来,“东方睡美人”辛追女神,原地静躺五年以后“重出江湖”。其实“辛追”早已守望浏阳河西岸,凭河临风芙蓉区汉文化街。

  站立楚汉名城悠远历史文化底蕴上,捡拾遍地历史珍珠,芙蓉区致敬湖湘文化地标,沿浏阳河两岸重温历史过往,汉文化、马楚文化焕发新光彩。

  在浏阳河西岸,穿越两千多年时光,辛追雕像南侧汉文化4D数字馆中,可领略辛追夫人着汉服舒广袖的优雅;汉韵花街最会翻古讲故事,仁爱、孝道典故雕刻长廊娓娓道来,博大精深的汉文化口口相传;出自马王堆那把汉琴,已化身长沙第一座纯步行汉桥,犹如一片汉时弯月,贯通浏阳河两岸,卧波轻抚一河柔情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汉文化街“汉风”劲吹,不知装饰了多少梦!

  在浏阳河东岸,穿越一千多年时光,马楚文化园带你重回“马楚国”。有史以来,以湖南为中心,只建立过一个独立王朝,即五代十国时马殷楚国。芙蓉区东湖街道一段土城墙惊现,泄露“马楚国”踪迹。马楚王朝定都潭州(长沙),史上最早叫湖南一声“湖湘”,世人从此认同“湖湘”地理名称。“马楚国”轻赋税,兴“招商引资”,子民存好感,马王、马楚巷传说,一直存盘老长沙人集体记忆里。湖湘历史文化长河中,马楚文化不可或缺,值得回放追寻。复原马楚国音容,一段文化痕迹不再尘封于故纸堆,得以有形、鲜活地解读。

  一曲《浏阳河》举世传诵,唱响一条奔腾的文化河流。汉文化、马楚文化悠远厚重,深度融合稻文化、婚庆文化,现代活力四射,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因河生景、沿河聚宝,弯弯“梦幻水岸”滋润鼎盛人文,激扬“出水芙蓉”磁性文化气场、华丽文化气度。

  清水出芙蓉,国色天香芙蓉花最宜配植水滨,波光花影相映益妍。水作肌肤花作面,芙蓉国里“芙蓉花蕊”轻舞娇姿、香远益清。追逐梦里芙蓉,于浏阳河心安处,冲一壶文化茶饮,品读千年韶华,岁月如此婀娜摇曳!

  种楼种稻种文化,芙蓉区三花齐放新时代。我们看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芙蓉区“芙蓉花蕊”正绽放,谱写着“小地盘大巨人”的新篇章。祝福新芙蓉,傲看新跨越!

  文/陈乘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

  ①临空振翅,长沙县“三步上篮”凭什么

 ②弯过九道弯 浏阳河欢唱全域美丽歌

  ③精准发力,看沅陵舞动山水竞风流

 ④水润沅江,劲舞最炫洞庭风

 ⑤溆浦:诗化的记忆,丰满的希望

 ⑥洪江执笔落花语,醉美光景照冰心

  ⑦点亮道德之光,宁乡“站立式成长”

  ⑧水滋文润洗铅华,北有安乡耀洞庭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06/44957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