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颜文洪:用低碳技术开发洞庭湖区的古镇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文洪 编辑:许敏 2016-07-28 11: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本文是“第二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化建设论坛”征文活动中的投稿作品。作者系湖南理工学院经管学院教授颜文洪。本文原标题为《基于低碳模式的洞庭湖区古镇旅游开发分析》。作者认为当前洞庭湖区古镇开发存在低碳意识薄弱、古镇景区建设资金投入不足、景区管理粗放导致游客碳足迹超标、景区低碳技术推广缓慢和旅游开发建设污染严重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加强宣传并普及低碳旅游意识、大力推广以低碳为导向的新型生产、消费和生活方式、加强景区低碳管理、积极建设低碳旅游各类基础设施和采用低碳科技进行古镇开发建设等。

(岳阳张谷英村。)

  当下,发展低碳旅游被认为是旅游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低碳旅游已经成为各国旅游发展的共同追求。古镇旅游作为低碳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低碳旅游盛行的情况下,如何缓解古镇旅游业发展与气候变化之间的矛盾,实现古镇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古镇旅游在开发与发展过程中如何实践好低碳、环保举措非常重要,这是一个亟待解决和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文尝试从古镇旅游出发,探讨低碳旅游建设问题,以期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古镇低碳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洞庭湖区古镇低碳旅游开发的问题及分析

  1、旅游开发中低碳意识薄弱

  经营者、管理者和旅游者在古镇开发过程中低碳环保意识不强,开发者只顾眼前利益,忽视景区长期发展,对古镇旅游资源进行掠夺式开发的同时,不注重环境保护。且在开发过程中,开发者没有对景区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探讨和调查研究,再加上资金匮乏等原因,开发商没有做长远规划,盲目开发,致使古镇有很多建设不配套、不合理的设施。且由于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中较少考虑环保因素,使得古镇开发过程中低碳旅游专项服务和基础设施严重缺失。再加上政府管理部门对古镇旅游低碳环保的关注较少,还沿袭传统旅游观念,因此在政策法规方面缺少相应的保护条例。而公众全民参与低碳旅游尚未形成体系,环保教育宣传不够彻底,旅游者对低碳了解甚少,低碳意识都较薄弱。

图1 游客对“低碳”的认知程度

  由图1可知,在被调查的人中,对“低碳”有略微了解的人所占比例最大,占了51%,比较了解的占18%,非常了解的只占了3%,而从未听说过的占了28%,这说明政策和广告的宣传还存在盲点,古镇的居民对低碳旅游的认知匮乏,在旅游生产与活动中不能起到积极作用,使得古镇碳排放量与日俱增,景区环境日益恶化。因此,需要使人们更加了解“低碳”,深入“低碳”,合理全面地推广、宣传“低碳”,让“低碳”深入每一位游客的旅游行为在中。

  2、古镇景区建设资金投入不足

  我国大多数古镇都处于较为偏远、经济欠发达地区,当地政府财政资金有限,旅游企业追求的往往是利益最大化,而不注重对旅游资源的开发保护,导致对低碳旅游的开发保护投入不足。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交通网络欠发达,配套设施不完善,综合接待能力低。目前,国内的很多低碳设施和低碳技术都是从国外引进的,价格昂贵,使得游客在古镇中很难享受到低碳旅游专项服务设施和低碳旅游设施。许多景区中,旅游观光电瓶车数量严重不足,生态停车场尚未建造,生态厕所鲜少。在进行旅游线路安排时,线路安排不合理,路线过于老套,未从低碳环保角度出发,没有合理安排景点组合,导致游客在游览过程中走重复路线,旅游交通碳排放大大增加。

  我国古镇景观遗产碎片化、盆景化严重,以黄桥古镇为例。自2008年以来,黄桥镇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改造与修缮同步,投入近3亿元,加大旅游景点建设力度,规范旅游配套设施,做到“做一块、成一块、活一块”。并按照整旧如旧原则,动迁、修缮了18个旅游景点,恢复修建圈们13个,重现了历史风采,成为吸引游客观赏的亮点。但由于各景点相对分散,加之城镇化、现代化规模的扩张,使得古镇陷入了高楼大厦、现代商业街的壁垒包围和隔离穿插中,古镇景观盆景化严重、遗产碎片化,既不能连成片,也难以连成优质的旅游线路。

  3、景区管理粗放导致游客碳足迹超标

  碳足迹指的是由企业产品、机构、活动或个人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的集合。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渠道有:食品生产、消费和交通运输、各类生产过程和能源使用。它标示了团体或个人的“碳消耗量”。“碳”是指木材、煤炭、石油等由碳元素构成的自然资源。“碳”消耗得越多,导致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CO2也制造得越多,“碳足迹”也随之增多。

  表1 古镇旅游碳排放来源的权重

  

  从表1可看出,餐饮在古镇旅游碳排放量的排名中所占比例最高,其次是交通及住宿,旅游活动相对碳排放量较少。由此可看出,景区对餐饮行业的节能减排措施改善方面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是景区碳排放量的最大“贡献者”。据表2可知:柴油和原油的碳排放量最大,汽油的排放量也较大,其次是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碳气。由此看看出,古镇景区的餐饮业在节能减排方面仍旧存在很大问题。

  表2 化石燃料的碳排放量

  同时,古镇旅游的部分经营者和管理者采取粗放式的开发和管理模式,环境管理和低碳管理的失灵,相应职能部门管理的缺失,使得古镇对旅游旺季游客过分集中现象缺乏科学合理的疏导和价格调控手段,游客的大量涌入,超过古镇游客最大容量,造成大量碳排放,使得古镇生态环境难以负荷。

  4、景区低碳技术推广缓慢

  古镇中的大多数居民多遵循传统生活方式,在能源使用上,由于资金和技术的限制,更多地使用是传统煤、石油、天然气等高碳排放能源。据调查,煤是古镇居民日常生活的主要能源,仅有较少的酒店是采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目前低碳化的旅游产品还较少,消费者和旅游企业对低碳旅游的认可度不高,因而投入的低碳环保技术较落后。根据调查显示,我国现阶段的低碳技术研发成果较少,研发领域有限,已研发成功的低碳技术还需改进,成果可行性有待提高,且使用成本较高,在实施方面有一定的困难。

  表3 我国低碳技术发展现状

  

  5、旅游开发建设污染严重

  政府部门在古镇景区低碳开发方面,没有颁布完善、具体的政策法规和管理机制,且政府对开发商开发景区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没有实施惩罚措施,使得开发商只以经济利益为目的,不顾古镇的可持续发展。

  开发商在古镇开发过程中,为了能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常常是只注重开发,不注重环保,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发展。开发施工过程中带来了许多的污染、破坏:大量碳排放、污水、废水不合理排放、噪音污染、植被破坏、空气质量变差、固体废弃物堆积等一系列问题,使得古镇的生态环境受到严重打击,甚至造成不可弥补的破坏。

  景区居民低碳意识的缺失,在古镇开发过程中,不注重节能减排,不注重环保,让古镇景区环境越来越恶劣。

  因此,古镇低碳旅游在开发过程中,政府、开发商及景区居民都需要加强低碳环保意识。

(桃花源。本文图片来源:红网。)

  古镇低碳旅游发展策略

  1、加强宣传并普及低碳旅游意识

  积极宣传低碳旅游,倡导低碳消费理念、低碳旅游消费方式对实现低碳旅游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倡导低碳旅游交通方式。旅游者应尽量以徒步、公交、公共汽车、自行车、铁路和非机动的人力划船等相对低碳的旅游交通方式取代航空、机动船、自驾车等高碳交通方式,在景区内尽可能的选择步行。二是要倡导低碳旅游餐饮和住宿服务时,尽量选择带有“绿色标签”的旅游酒店,减少或不使用一次性物品,节约资源,减少能耗。三是倡导旅游者尽量自带饮用水,不买或少买瓶装水,适当地购买当地的土特产,并抵制过度包装的旅游产品。四是当地政府应当组织相关部门,合理运用新媒体等科技方式,制作古镇低碳旅游宣传片,从而多方位多角度传播低碳旅游概念。此外,本地接团导游在讲解古镇风貌的同时,也应热情讲解、介绍实现低碳旅游应当承担的义务和责任。

  2、大力推广以低碳为导向的新型生产、消费和生活方式

  古镇低碳旅游要以促进古镇旅游产业发展为核心,带动周边其他产业协同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要注重对低碳概念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和生产方式地推广,实现古镇与周边地区互动的循环经济模式。因此,景区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努力构建古镇低碳旅游吸引物体系。古镇低碳旅游想要吸引游客,应创作根据低碳理念设计规划的旅游产品。旅游吸引物体系包括自然资源、低碳旅游产品、低碳旅游活动以及景区中人造低碳景观等。古镇可与所在地的资源特色有效结合,合理安排旅游吸引物,为游客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低碳旅游线路。

  二是促进游客通过低碳旅游消费方式进行古镇旅游消费。低碳旅游消费方式促进游客在旅游消费时主动利用各种方式降低个人碳排放量。古镇景区可引导游客选择低碳旅游消费,如尽可能通过低碳交通方式旅游,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自行车等碳排放量低或零的代步工具;随身携带旅游必备用品,为游客发放可回收的垃圾袋,鼓励游客积极参与以低碳环保为宗旨的旅游消费活动。

  三是为游客打造古镇低碳、健康旅游体验环境。从游客角度分析,贴近大自然的古镇低碳旅游消费和降低能源消耗的绿色旅游消费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精神体验。与普通的旅游环境相比,游客满意度更高。因此,在构建古镇低碳旅游体验环境时,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古镇旅游。

  3、加强景区低碳管理

  经过详细而严密的调研后,地方政府应当根据所得资料、数据,制定开发低碳旅游,建设低碳古镇的专项政策,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政策积极引导当地企业向低碳生产方式转变,建立低碳旅游景区管理体系。

  建立低碳旅游景区管理体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建立景区管理指标体系。管理指标体系是指低碳化建设过程以及日常经营活动中所依照的一种管理统计指标。对比分析低碳旅游和绿色旅游,这两者有较多的共同点,其发展理念很相似。因此,对于低碳景区建设而言,在其管理指标体系的构建过程中可借鉴绿色旅游中的相关理论成果。二是建立行业标准。行业协会是旅游企业和政府之间的纽带,建立行业标准有利于规范低碳旅游发展,扩大低碳旅游影响力,且随着旅游业的崛起,行业协会的作用将更加凸显。与此同时,行业协会也存在一些难以避免的问题,如结构布局杂乱,激励机制不合理,职能发挥不完全等。因此,在构建行业标准时,要坚持行业协会领导,有效规避相应问题。三是建立政策体系。低碳旅游具有系统性和连带性,除应用新技术外,还依赖政策支持,这是推行低碳旅游的根本条件。低碳景区建设属于当下热点话题,为顺利建设低碳景区,实现低碳目标,应从政府、旅游企业以及社会层面着手构建完整、合理的政策体系。

  4、积极建设低碳旅游各类基础设施

  针对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开展无碳化改良。在旅游景区的公共基础设施里广泛应用新技术、天然能源、新能源等进行开发建设;二是使用低能耗、低排放量、低噪音的交通工具。努力推广使用新能源的电瓶车、游览车以及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代步工具,并在重点保护区域设定特色人行道,禁止车辆出行;三是落实好景区内相关设施及产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制定相应的污染处理制度及方案,并严格执行能源管理机制,控制碳排放。

  同时,古镇在未来的深入开发过程中,政府也应当多方筹集资金或开展必要的资本运作,吸引有实力的资本家参与到古镇的低碳旅游开发中来,实现古镇旅游开发模式的低碳化专项升级。

  5、采用低碳科技进行古镇开发建设

  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低碳技术,借鉴国外的优秀研究成果,结合古镇自身的实际情况,在古镇开发过程中,进行低碳技术大力地推广,实现节能减排。对在开发过程中,采用了低碳技术的开发商,提供技术上的支持、经济上的奖励以及精神上的嘉奖。鼓励古镇居民学习和使用低碳技术,并应用到生活中。

  政府部门可颁布相应的鼓励政策,对进行低碳技术研究的人员实行奖励政策,为低碳科学研究提供研究场所,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积极引导技术开发,并应用到古镇开发过程中,减少古镇碳排放,实现古镇低碳发展和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文洪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28/40460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