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峻:建设具有湖湘特色的现代新型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司马清 2016-05-10 17:56:1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央召开新型城镇化、城市工作会议之后,日前湖南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长作了重要讲话,各市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提出,努力建设“骨骼强、血脉畅、气质美、活力足”的现代化城市,实现“建设人民满意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城市是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必须要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2015年,湖南城镇化率达到50.89%,正处于城市化人口转移、结构转换、业态转变的重要关口。走出一条具有湖湘特色的现代新型城市发展道路,是深挖内需潜力、激发经济动力、顺应民生要求的重大战略举措。贯彻湖南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顺时应势,让城市发展路径“新”起来,城市风貌“特色”起来,城市管理“现代”起来。
  
  首要是注入现代管理的运转形态。我国的城市化历程发展不可谓不快,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管理粗放等“城市病”随之丛生,究其原因,是城市缺乏现代管理所致。要牢固树立“规划即法”意识,敬畏规划,而不是朝令夕改,一届领导一台戏。坚持集约发展,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不能搞贪大求洋,摊大饼式的“造城运动”。坚持基础先行,使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一次到位”,杜绝“马路拉链”。加强城市的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
  
  根本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解决好人的问题,是城市工作的价值指向;让城市成为人民安身立命、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是城市管理和服务的重要标尺。要合理均衡布局城市各类公共设施,完善各类公共服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上学、出行、养老、就医、住房等问题。勇于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户籍制度、居住证制度、公共服务、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激励机制等各项城市改革,打破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的体制机制桎梏,实现农村人口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统一。
  
  核心是传承湖湘文化的特色标识。按照“建新如旧、修旧如旧”的原则,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湖湘文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如长沙“橘子洲头、岳麓山下”,岳阳“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常德“桃花源里、武陵古郡”,永州“永州八记”“濂溪故里”,衡阳“北雁南飞”“寿岳衡山”,等等。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和特色,必须善加保护和利用,真正把“根”留住、把“魂”留住、把“乡愁”留住。
  
  着力点是实施“两型社会”的建设模式。湖南以长株潭城市群为核心的两型社会建设,被国家发改委高度肯定,总结为“湖南模式”。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家园更美的两型社会建设,也应当成为新型城市建设模式。要把新型城市化与城市生态化结合起来,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城市化道路。充分利用自然山体、河湖湿地、耕地、林地、草地等生态空间,建设海绵城市;推进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和认证,积极推广应用绿色新型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建筑,促进建筑节能;建立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园林废弃物等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建设循环型城市。
  
  (作者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湖南省智库联盟专家、红网论道湖南智库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5/10/39803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