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湖南风格”下的一颗玲珑匠心丨12月7日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6-12-07 09:56:23
时刻新闻
—分享—

品读丨带你打捞新闻背后的人文密码

  今日关键词:科技创新

  一壶清酒,一束桃花,满室寂静里,是他漫卷的竹简与思虑的幽遐。

  舂捣、过筛、晾晒,繁复的工序,孤诣的追求,一次次尝试下,拙朴的树皮与渔网,在他手中终成带着树木清香的泛黄纸张。笔触墨染间,这些草屑杂质铸成的一页薄纸,从此有了非凡的造化。

  一捣一筛,一晾一揭,在匠人们熟稔的手法之下,这一造纸古法,徐徐拉开古老文明的序幕。“蔡伦纸”承载着的,古代工匠的精工之美,从此得以传承。

  千年古法今仍在,犹见当年寂寞心。

  如今,湖南耒阳的蔡伦墓依旧寂静屹立在竹林深处,而这纸张之下的一颗匠心,也成了科技创新的湖南表达。

  湖南人向来推崇经世致用。从湖湘学派到王船山,从道光以后的陶澍到魏源、以至曾国藩、胡林翼、罗泽南、左宗棠诸将帅的道咸经世实学思潮,这种身体力行的思维趣向一直是湖南人的精神所在。

  曾有学者称,“湖南人不信邪,信自己苦干、硬干乃至蛮干。因而湖南人如果对学问真的感兴趣,发挥出‘湖南骡子’精神,其勤苦往往非外地人可比。是故湖南人往往可以不受正规教育而成为大学者。做人有性格,做学问当然也就有风格。”

  这种苦干、硬干的湖南人性格,放在创造之中,便成了“湖南风格”。他们可以为一件作品,倾一世芳华;可以为一个念头,守一生孤苦。

  鸦片战争时期,清政府一味妥协,作为“开眼看世界”的先行者,魏源(湖南邵阳人)在此时开风气之先,提出在当时石破天惊的言论,“师夷长技以制夷”,他依据林则徐所辑的西方史地资料《四州志》,参以历代史志、明以来《岛志》及当时夷图夷语编成《海国图志》50卷,后经修订、增补、到咸丰二年(1852)成为百卷本。它囊括了世界地理、历史、政制、经济、宗教、历法、文化、物产。对强国御侮、匡正时弊,振兴国脉之路作了探索。

  正如梁启超在《论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中指出:“《海国图志》对日本‘明治维新’起了巨大影响,认为它是“不龟手之药”。在《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中指出:“《海国图志》之论,实支配百年来之人心,直至今日犹未脱离净尽,则其在中国历史上关系不得谓细也。”

  “湖南风格”之下的这颗玲珑匠心,韵味不止在于对手中创造的雕琢与极致的追求,更在于“与时偕行”的气魄与荀日新的灵魂。

  今天,我们正处于“颠覆性的创新时代”,诸多科技大规模的应用让人类每天都感觉有一种前进的“推背感”,正如杜家毫书记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所提,“谁能在创新上抢先一步,谁就能在发展上胜出一筹。”

  创新,是湖南发展的最大希望。

  如今,这一片三湘大地上的人们,正秉承着一颗玲珑匠心,用“湖南风格”,在创新领域,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超级杂交稻百亩连片平均亩产刷新世界纪录、轨道交通技术抢占世界列车领域制高点、专利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十、全省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40家、全省公民的基本科学素质比例显著提高……过去5年,湖南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从未止步,不论前途多坎坷,不论过程多艰难,这一颗匠心始终坚守。

  工业时代,匠心更成了稀缺品,然而湘人们在“湖南风格”面前,依旧专注于创造,专注于把精神、情感、乃至灵魄,灌注于手中的产品。

  不为繁华易匠心。

  在6日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杜家毫书记强调,坚持创新引领,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要求,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键之举。我们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全省核心竞争力、让人民群众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进程中有更多获得感,作为全省推进创新工作的基本方针,坚持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开放,使创新和开放真正成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为湖南阔步前行提供重要支撑。

  接下来的5年,湖南全省科技系统将不断改革创新,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主战场,努力开创全省科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一颗“湖南风格”下的玲珑匠心,倾注着千百年来湖湘匠人们不灭的精神。

  这是对完美的追求,是哪怕踽踽独行也自得其乐的恒久忍耐。

  这是对创造的拳拳之心,是匠人与作品的相互完成、彼此造就。

  这是对每一处细节的打磨,是即便不为世人所见,仍一丝不苟、心入幽明。

  这是新湖南的时代背景下,一颗不灭的匠心。

  文/雁丘

  【论道湖南频道《品读》专栏,每期立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教育等领域话题,文艺化解读时事热点,打捞新闻背后的人文密码。本文为2016年第47期

  往期回顾“大湖之南 文化寻综”系列特辑

  衡阳篇:【品读】雁城之上,有一簇火光丨11月1日

  益阳篇:【品读】码头边,号角与歌声萦绕千年丨11月6日

  怀化篇:【品读】溯回沅水,一曲古歌化万物丨11月13日

    株洲篇:【品读】一抔黄土,难掩谒祖之悠悠丨11月24日

    长沙篇:【品读】长沙一夜,留声机里忆歌厅丨11月27日

    娄底篇:【品读】云土水雾间,感沐山歌圣灵丨12月1日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07/41568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