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君:不忘初心 弘扬长征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王君 编辑:田德政 2022-10-20 20:23:4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020201456.jpg

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进行的震惊世界的长征,实现了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谱写了我们党、军队和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壮丽篇章。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培育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是把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定胜利的精神;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1934年10月的赣南,一支濒临绝境的队伍从于都河边出发,迈开双脚,历经艰险,走草地、过雪山……在重兵追堵中一走两万五千里,走到陕北,走向民族救亡前线,走出中国革命新局面。中央红军在367天的长征中,进行了300余次战斗,平均每天就有一次遭遇战。两万五千里路程上,只休息了44天,日均行军74里……各路红军跋山涉水、爬冰卧雪、草根果腹、皮带充饥,血战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转战乌蒙山、强渡嘉陵江、激战独树镇……十多万红军指战员血洒征途。每一个战略方向的改变,每一项战略任务的确定,每一次战斗胜利的取得,都无不体现出中国红军将士“大无畏”,不怕艰难困苦,永久坚持的精神。长征途中,红军将士面对的是一条条波涛汹涌的大河,一座座巍然耸立的雪山,一片片茫无涯际的草地,前有敌军,后有追兵,可就是在这“敌军围困万千重”的逆境中,红军转战两万五千里,终于从100万的敌人中杀出了一条生路,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永久奋斗”的革命乐章。

长征精神是苦难的结晶,是革命实践的重要产物,在今天,我们更应该引导青年大学生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脚踏实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其世界观和政治立场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是确立人生价值取向的最高准则。理想信念一旦形成,就会成为支配人们行动持久的精神动力。当年红军战士历经艰辛,最后胜利会师,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业绩。首要原因就是他们有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对革命事业无比忠诚和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不移的信念。正是因为他们具有的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因为他们坚信中国革命一定会胜利,坚信共产主义一定能实现,所以他们无坚不摧,坚持到了最后。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红军将士才有了精神支撑和动力,激励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勇往直前。当代大学生,只有具有远大理想信念和坚定的事业追求,才能产生经久不衰的动力,不被眼前的困难和挫折打倒,坚定自己的价值追求,奋发成才,奉献社会。

培养艰苦奋斗精神

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传家之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证。红军长征史,就是人民军队的艰苦奋斗史。万里长征中,红军将士与天斗,与地斗,与敌人斗,斩关夺隘,抢险飞渡,红军战士在“爬过雪山就是胜利”“走出草地就有希望”口号的鼓舞下,以惊人的毅力战胜了雪山死神和草地恶魔,表现出了崇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长征胜利的历史表明,艰苦奋斗的作风是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法宝。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征程中,在大学生群体中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培养大学生的艰苦奋斗精神,首先是继承革命传统的需要。当代大学生作为跨世纪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肩负着实现现代化的历史重任。树立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对当代大学生来说,具有终生受用的战略意义。其次,培养大学生的艰苦奋斗精神,是提高人才素质的需要。知识经济的悄然兴起可以说是一场无声的革命,无论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都将产生重大影响,作为社会主义建设中坚力量的大学生,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即使是高素质的人才,也可能仅仅是理论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第三,培养大学生的艰苦奋斗精神,是实现理想、立志成才的重要条件。实践证明,一个人年轻时受一些挫折、磨难并不一定是坏事,“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是人生宝贵的精神财富。

加强组织纪律性

严明的组织纪律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也正是当代大学生所必须加强的。在当前大学生群体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纪律观念薄弱、组织形式涣散、行为习惯随意等现象,这些使当代大学生的理想志向失去了支撑和保证。大学时期正是人生形成自觉道德意识和行为习惯的重要阶段,因此,当代大学生要通过认真学习校纪校规等行为规范,通过学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从而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伟大的长征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影响了无数又无数的炎黄子孙。如今在这幸福的和平年代,年轻一辈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缅怀无数红军先烈、去实践和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应当要有对祖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要有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乐观主义精神;要有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我们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弘扬继承长征精神,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自强不息。今天为振兴中华而读书,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道路上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王君 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学院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本文系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新时代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文化路径研究”(20B254)、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学院研究基地系列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王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0/20/119614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